.......從歷史看,會不可思議──那個時代的人都瘋了!成千上億的人都瘋了!是的,不只一個人會瘋,連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整個時代的人,都會一起瘋......

 

 

    李清照的詞「乍暖還寒時節,最難將息」除了可以是描述初秋的氣候之外,對於初春,或者春天清晨時分的心情,也是很好的寫照。

  搬到山上後,對於一年四季的變化感覺清楚多了,不再是透過商品廣告來告訴你:「大閘蟹黃大餐上桌了,所以,秋天到了!」白天當我坐在陽台看到遠遠近近的各種樹木枝椏末梢,透出淺淺深深各種綠,嫩綠,鮮綠,我就知道春天到了。晚上要就寢前,早起的紫嘯東的鳴叫聲從單調粗糙的單音,變成婉轉細緻又柔美的歌聲時,又提醒我,春天到了。

 

  住在山上很安靜,沒有電視,沒訂報紙,幾乎沒有電話干擾,人間紅塵裏的是是非非全都不會煩到我,有道是「逢人不說人間事,便是人間無事人!」從前些年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之後,我連上下班開車途中聽新聞廣播的習慣也改變了,真正成為隱於現代都市的古人了!

  不過,這麼說,或許會有人誤會,以為這只是逃避,只是不關心,只是故做白癡狀。

  我不看每天的報紙每天反覆不斷的電視新聞,不聽令人煩燥的廣播,但是我看書,看雜誌〈包括周刊及月刊〉,我只是希望保持一段距離,以時間隔開一時的情緒,來觀察這個已經過於喧囂的社會

 

  胡適說:「事未易明,理未易清」總覺得世間事有沒有所謂真理真相都很難說了,甚至同一件事實,若以不同角度或不同立場去詮釋,結果都可能南轅北轍。

  有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想,對於權勢,對於政治,對於意識形態,是會令人又瘋又傻的。縱然親密如家人,如伙伴同事,都可能因為政治的意識形態不同而大打出手,那麼將陌生人視為寇仇也是必然的了!

  公關或業務人員第一條戒律就是「不要和客戶討論政治及宗教。」

  因為這兩者都牽涉到意識形態,在既定立場面前,所有理性是止步的。

  姑且不要提政治或宗教這麼敏感的問題,單單想到我們從小到大,在生活上,在工作上,碰到了多少爭執吵架,覺得別人都是白癡,都是豬,都是不可理喻的笨蛋,這些情緒是不是在生命歷程中不斷出現?

  好多年來,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去傾聽不同的聲音,提醒自己不要去論斷別人。甚至,我覺得只要去論斷一個人,都是加諸於別人的一種暴力。

  在荒野裏,我們一直以「溫柔革命」來自勉,所謂溫柔革命相對於一般革命是革掉別人的命,溫柔革命是透過自我反省,自我改變,來潛移默化地影響周邊的人。

  孔孟說:「苟得其情,哀衿而勿喜」,張愛玲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常常人勸說「要寬容,要寬恕」,但是我卻不喜歡這樣的說法,覺得當我們說「要慈悲要寬恕」時,內心裏就呈現了高高在上的姿態,而這種姿態,是一種道德上的傲慢。

  因此,我是以「不論斷別人」做為自我要求的起步,以「欣賞不同」來做為目標。

  事實上,欣賞不同,正是荒野伙伴們面對豐富多采的大自然時,由衷而生的感歎!

 

  

  小時候看章回小說,對於各種歷史動亂或精彩的演義小說之前,作者總會以代表各種天罡地煞的出現,說這些捲起驚濤駭浪〈全國民眾血流成河〉的人物是應劫而來。這個劫,說明了中國人的宿命觀〈所謂在劫難逃〉,但也清楚表明,沒有那個環境,那個劫,縱使英雄人物妖魔鬼怪也無從而生吧!

  從歷史看,會不可思議──那個時代的人都瘋了!成千上億的人都瘋了!

  是的,不只一個人會瘋,連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整個時代的人,都會一起瘋。

  甚至不用講得太遠,幾十年前,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那種瘋狂,不只牽涉到少數幾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積極地參與,以及極度冷淡漠然的坐視旁觀態度。

  或許講得更近一點,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令人恐怖的是,在那麼大的地方,數以億計集體狂暴的殘酷刑心靈,每個人都是加害人,也幾乎每個人都是被害人,狂熱批鬥別人者,隨後變成批鬥對象,幾億的人口,在長達近十年裏,沒有一個清醒的人。

 

  這使我想起諾貝爾獎得主賈西亞馬奎斯的小說「預知死亡紀事」。故事寫著,一整個城鎮的人注視著事件的進展,大家都知道再這樣下去會鬧出人命,也沒有人希望死亡發生,但是也沒有人真正努力去阻止死亡的發生,最後血腥的場面果然出現。

  馬奎斯這短篇小說試圖提醒我們悲劇的產生,最可怕的不是邪惡,而是愚蠢和惰性。每個人懦弱地隱藏自己的預知預感,認為大家都在,大家都清醒著,所以應該沒事,所以我們可以不必改變我們自己,我們昨天既然這樣過,今天也就可以依舊這樣過,直到原本我們早就預知預感到的悲劇的發生。

  預知死亡紀事,假如我們不斷地去論斷別人,假如我們看待與我們不同的人〈意見不同、語言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不同〉都視為敵人,那麼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以及各個不同種族,甚或只是地理上的不同族群,都將會如我們預知般,走向不歸路。

  預知死亡紀事,假如全人類對自然資源地掠奪速度遠遠超過自然所能復原與滋養的極限。

  悲劇不是來自於邪惡,因為邪惡與正義往往是只一體兩面,只是視角立場不同而己,悲劇來自愚蠢與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