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起在信義威秀.西門絕色.國賓長春戲院將上映一部精采動人的紀錄片.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這是我高中同學羅綸有成立的電影公司所發行的第一部影片.去年雙十節導演剛剪完片子時看過試片.之後又看過幾次.每次都很感動. 我會在幾個報章雜誌我的專欄中從不同角度分享我的感動.後面先附上綸有的來信.並且請大家上戲院買票以表支持.

附連結如下  官網 http://letthewindcarryme.com  官方部落格 http://thewind2010.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pages/cheng-zhe-guang-ying-lu-xing-Let-the-Wind-Carry-Me/189839967399?v=wall&ref=mf 內有詳細介紹 劇照 影評等

羅綸有 的來信

偉文, <乘著光影旅行>即將上映, 原本根據你的交代, 寫了一些電影背後的故事, 擱了一段時間後, 再看看想想, 覺得電影本身已經完整而動人了, 我寫出來的東西反而顯得多餘. 不如找出這部電影第一次試映會後, 我寫給導演的觀後感來交差. 在那之前, 我已經以不同的方式看過這部電影幾次了, 這是第一次完全放鬆, 以一個普通觀眾的心情觀影, 感覺非常美好, 但映後的分享, 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激情, 最戲劇性的, 是我認識多年, 年輕冷靜, 率性灑脫的科技新貴張楨, 一位心不甘情不願, 被媽媽拖來看試片的小女生, 在熱烈的討論中, 居然搶著發言, 訴說她的感受, 幾句話後, 聲淚俱下, 一發不可收拾, 讓我對這部電影也有了不同的認知, 她後來也寫了篇觀影心得, 我覺得很棒, 也隨附於後.  <乘者光影旅行>會不會賣座,  其實沒那麼重要, 我知道, 它會溫柔的碰觸, 甚至撫慰了一些敏感的心靈, 對我而言, 這已是ㄧ段豐富奇妙的旅程了! 綸有-------------------- 其實昨天對我而言,最大的衝擊是張楨的發言,那不只是情緒的決堤,那是真正的感動,我默默坐回位子上,以免被她牽動得情緒失控。那番話讓我警覺到,我觀影時的快樂和悲傷,不止是我的個人經驗,這部電影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已經到達可以肆意衝撞的程度了,我不敢再以小眾,或純文藝片的眼光來看待它。導演已不知覺中,創造了一部具有超越性的作品,它是如此豐富,誠摯而細緻地從許多面向,訴說著人生的故事,而觀眾不自覺地以自身的經驗相呼應,這已是觀影的最佳境界了。接下來我想再找一批普羅大眾,和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一批人來參與試映,看看這能量共振的範圍到底有多大。 心裏的使命感更深了,如何才能不辜負這樣的一部好電影呢? 綸有

 
                                             張楨看乘著光影旅行

Dear all, 

在一個已經夠是秋風細雨愁煞人的午後, 粹不及防地看到這樣誠實的電影, 實在是一個太過emotional的經驗.

 

容我嘮嘮叨叨的跟大家再介紹一下我. 我在中磊電子上班三年半了, 之前是業務, 賣的是沒有大量 (Notebook), 也沒啥利潤, 也不sexy (iPHONE), 的網通產品, 在這個一點都不glorioussegment, 中磊的股價才十幾塊而已. :P 客戶在美國, 半夜接電話或是出差是家常便飯. 今年七月實在很想走了, 總經理問我想不想換個job function做做看 - 他知道我就是會被這種challenging & fun的鬼主意勾引, 所以我就被勾引了, 轉作策略採購. 採購策略對一個像我們這樣做製造的公司是至關緊要, 但之前這個部門在我們公司完全功能付之闕如. 公司所有其他的單位都已經可以在沒有我們的狀況下運作如常, 我們要如何在這樣筋肉相連的組織撕裂出一些空間卻又不讓組織崩裂...... 九月接到現在, 因為客戶還沒交接完畢, 而新的工作又源源不斷的湧上來, 本來想離職是為了養生的我, 工時16小時是家常便飯... , 我沒有爆肝 (這是我在聯發科的高中同學問我以用來評估我是否需要養生的問題), 但也從些小徵狀知道自己不能在這樣300%的燃燒下去了.

 

其實每天早上七點半起床我都覺得生不如死, 但每天我都用300%的旺盛的戰鬥意志讓自己繼續下去,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樣會到哪裡, 我想要做的事情完成以後, 組織的incompetance的洞被補起來以後, 苦難會不會有盡頭.

 

星期五晚上為了陪要交接出去的客戶唱歌在錢櫃喝到三點, 星期四晚上也喝到十二點, 還去的是一個跟我與我無干的場子, 只因為廠商的跟我見過一面卻很投緣的女業務說, "Jane, 你來嘛, 不然全場只有我一個女生". 星期六凌晨五點睡十點多就被吵醒了, 然後沒辦法睡了, 因為一睡就會過頭就會違背了答應媽米和綸有的承諾, 很憂鬱又很不甘的我在出門前還喝了杯紅酒才到西門町...

 

就在這樣身體很脆弱心靈很疲憊的狀況下, 我毫無防備的開始看這部電影. 來之前我媽除了跟我講片名+導演秀瓊她很喜歡以外, 啥都沒預告...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中文片名是光影, 英文片名卻是wind, 我在內心奇怪著. 然後開始一個廣東話的旁白, 然後帶到了拍片現場. 我突然明白了, 這是一部關於攝影的電影, 因為攝影就是光影的組合累積, 然後, 很可笑的, 在那個我完全不認識也完全不知他的地位名氣的鬍渣男開始被訪問,開始講話的時候, 我不是亞梅, 也不是瘋狂的電影從業者中的一員, 可是我也哭了, 我現在不記得他說什麼了, 但我想感動我的是太過顯而易見的執著, 和因著這份執著走過了千山萬水的豁達.

 

我想把這部片子, 獻給所有"正在建築夢想的人", 在這個不景氣又困頓的年代裡. 我想把這部片子獻給在各個年齡層, 卻和我一樣, 掙扎著, 困惑著, 拼鬥著, 而不知道自己將落腳何方的人們. 我們的心中是有夢想的, 也許那個夢想很卑微, 也無法對很多人造成影響, 就像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一樣, 我們的產業錙銖必較到每一分錢要算到小數點第五位, 我再怎麼做我們公司的股價也不過如此, 我孜孜矻矻的認真工作到現在底下團隊也不過7, 我賺的錢也不多, 但是我知道我的"眼光""", 我做的事情是"", 總有一天這些""會可以開花結果.

 

所以他說的幾句話會很打動我... 很多個夜晚我一個人開車回家, 很想找個人說說話, 翻遍了手機電話簿又放下了, 仍舊聽著音樂哼著歌想著公事回家... "很多事情, 不能講, 不好講, 也講不清楚." 所有在這個過程的人都是孤獨的, 可是只有李屏賓這樣的藝術家, 會誠實的把這份孤獨說出來. 離家拍片的過程是"痛苦的", 就好像我一個人在美國出差, 卻一直工作到台灣下班 (凌晨四五點), 半夜醒來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找廁所撞到牆), 早上起床卻又要武裝好自己的套裝和微笑開開心心的見客去... 我要騙誰說這樣的過程"不痛苦", 但回來也只能一笑置之而已. 我太驕傲, 也不得不逞強, 卻輕輕易易被賓哥卸下了武裝, 在這個黑暗的年代裡, 我們格外需要一燭華麗寫實的光芒, 來照亮內心的千瘡百孔, 我們格外需要一點渺茫的希望,, 一個外表溫潤內心堅硬的形象, 來告訴每一個曾經失望的人, 打起精神, 甩甩頭, 繼續向前走!

 

我也想把這部影片, 獻給所有"因為夢想, 而不得不做出選擇的人". 人生三大支柱 - 健康家庭事業. 在不能也不該犧牲健康的情況下, 家人通常是被犧牲了. 我以前去蘇州工廠出差, 經過上海轉機也沒去找我爸, 我後來心想, 我是在做什麼了不得的大禹還是孫中山的事業嗎?有需要這樣過門而不入嗎? 後來有次秋天我終於去上海家裡住一晚, 我爸端上了10隻大閘蟹一瓶熱好的黃酒三個削好的蘋果五個削好的梨還有從超市買的酒釀小湯圓, 進了臥房床頭邊放了朵新鮮的玫瑰花. 隔天早上他送我上的士去機場, 我上了車, 還沒綠燈, 他站在車邊, 我催促他回家, 他滿臉春風笑笑的說, 沒關係, "我可以多看你幾秒"... 的士走了好遠, 那個小點還在路邊... 還有姥姥ㄚ, 姥姥90歲了, 賓哥的媽媽也是個80歲的老人了, 這永恆的付出不求回報的外省老媽媽的形象, 每次我出差搶著幫我提行李還會被我罵 - 賓哥的媽媽也幫他拖行李, 送到巷子口, 送上車, 兒子難以再有什麼更親密的舉動的不捨, 兒子走後老媽始終站在門口, 佝僂著, 失魂著, 依戀著, 凝望著. 賓哥帶媽媽去挪威的花園, 兒子牽著媽媽的手的背影, 雨中吃蛋糕, 媽媽打趣著說 "人不留客天留客", 好像我帶姥姥去清境農場卻遇上雨天, 我怕姥姥不開心, 姥姥卻怕我失望而開開心心的在雨中爬上了一百個階梯去看剪羊毛秀, 然後跟我在民宿房間裡喝酒吃飯看颱風新聞... 愛太多了, 我能給予的時間卻太少了, 姥姥卻從來沒有說過等待太漫長, 我只希望, 我只能祈禱, 那一天不要到來, 然後, 然後我能夠沒有遺憾... 賓哥仍舊笑笑的說, "人生的選擇是無可奈何的啊"...

 

人生啊. 人生就是點點滴滴片片斷斷的浮光掠影... 風吹著陽光灑下了樹葉的影子, 影子搖曳著, 枝頭呢喃著, 空氣中有泥土被晒乾的香氣, 蟲子有一搭沒一搭的飛著, 狗子們乘著涼, 尾巴有一搭沒一搭的搖著, 姥姥坐在客廳裡看書, 我在院子裡, 用我的眼睛記錄了那一刻的真實, 對孩子來說那就是永恆, 對現在的我來說那就是已經永遠失去的永恆, 我最愛的宋屋老家的回憶... 在這個脆弱又失落的年代裡, 我的心裡卻是有個中流砥柱的, 因為有愛, 有夢想, 有希望, 我們都可以堅強.

 

Sincerely,

Jane

 

光影旅行-s.jpg

乘著光影旅行上映場次表

2010/04/30 ~ 2010/05/06

日期

星期

放映影城 / 場次時間/廳等

信義威秀

絕色影城

國賓微風

2010/04/30

週五

時間

廳等

時間

廳等

時間

廳等

8:50

6

10:30

3

12:30

6

12:30

3

20:10

6

16:30 

3

16:30

6

20:30 

3

20:20

6

2010/05/01

|

2010/05/02

週六

|

 週日

8:50

6

10:30

3

12:30

6

12:30

3

20:10

6

16:30 

3

16:20

6

20:30 

3

20:10

6

2010/05/03

|

2010/05/06

週一

|

週四

10:00

1

10:30

3

12:30

6

14:40

1

12:30

3

19:45

1

16:30 

3

16:20

6

20:30 

3

20:10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