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參加文建會舉辦的記者會,這是建國百年國際青年周活動的啟動儀式,我代表接待家庭談一些自己的經驗與預定接待的方式,另一位上台分享自己接待計劃的是行政院陳沖副院長。

今年八月文建會將邀請來自一百個國家共250位青年到台灣玩,將徵求台灣250個家庭接待這些海外朋友,住在家裡12天,打算參加的家庭可以在5月底以前上活動網站報名。

家庭接待已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文化,回到診所我找出了寫於199865發行的荒野快報33文章,這是荒野成立第三年,我希望利用周年慶時,有計劃地建立推動這個文化,於是在連接幾年周年慶的推動與配對之下,每次都有數百位伙伴接受數百個家庭的接待,之後也就形成荒野的文化了。

後面附上當年號召的文章。

aa合影.jpg

歡迎帶著家人進入荒野這個大家庭

 ──談荒野家庭接待的意義

(原刊載於快報33.19986

(一)前言:你認識多少朋友?多少伙伴?

成龍曾說過一段話:「人的一生往往被事業和愛情這兩件事弄得疲累不堪,但友誼卻是上天對人類最大的恩賜,對於滿身傷痕的俗世凡人,友誼是撫平傷痕和重新注入動力的仙丹良藥。」

我喜歡稱呼荒野的朋友為伙伴,曾經有些人問為什麼叫伙伴不叫朋友?其實在我個人定義裏,這些是有區別的。

在社會上跑跳,自然會認識許多人,當你認得且會寒喧,這些算是相識的人,當然,其中有一些會與工作或業務往來有關,但是那只能算是客戶。

從相識要晉升到朋友,我認為起碼要符合以下幾個條件:你知道他的興趣喜好,去過他家或者認識他的家人或他週邊的人,曾經與他一起做過非工作上的休閒活動,你會與他談自己的私事或寫信。

能做到以上四點,才可以稱為朋友。

至於伙伴,那就比朋友更進一步,也就是你曾與朋友共同為一個理想或一種價值而努力(必須是與職業營生無關的),那種情誼、具有那種共同努力的患難與共,才配得上伙伴這樣的稱呼。

因此,我們可能相識滿天下,但可曾有多少個朋友,可曾有多少個伙伴?

(二) 你家的客廳招待過客人嗎?

有人說,台北的人見面,不是在餐廳就是在會議桌上。仔細想想,上一回你到朋友家裏作客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現代人的人際關係愈來愈頻繁,認識的人愈來愈多,但是,可以邀請到家中的朋友似乎愈來愈少。

現代人「應酬」已經太多了,我希望荒野伙伴工作之餘參與的社團是可以帶著全家大小一起成長的。 想讓全家都參與荒野,彼此有大家庭的感覺,方法有很多,藉著年會的舉行來辦家庭接待,是一個很好的嚐試。在做這個實驗的過程,期盼大家能以開放的胸襟,熱忱的心,不拘小節的態度,讓這個實驗成功。

(三)從家庭接待的嚐試

呈現荒野的伙伴情誼

荒野保護協會是個生態保育團體,但是我期盼參與努力的伙伴除了是在做社會公益之外,每個人從參與中都能有所成長,有所收獲,都很愉快。因此透過全家參與,彼此在毫無利害關係下結交許多生活上的朋友,來形成可大可久且穩固溫馨的團體,家庭接待是一項重要的試驗。

同時,我也期望從家庭接待中,一個睡袋睡墊就可以四處為家的體會,逐漸減少物質對我們生活的牽絆及重新回歸荒野質樸生活的可能性。

因此,荒野的家庭接待住宿條件不必非常好,我們要的只是台灣各地伙伴有較長時間彼此聊天認識的機會。

(四)幾個注意事項

1.我們希望在六月中旬以前,能獲得大部份打算到台北伙伴的資料,以及可以招待伙伴的資料,由總會專職人員及行政義工協助配對。

2.若一同上來伙伴希望住一起當然可以安排一起住,若是接待伙伴怕一家子招待有些生疏,我們也會安排住台北其他伙伴共同接待,當然我們會在大會之前就幫忙聯繫,讓大家先認識熟悉。

3.很盼望經由這次的嚐試,讓全國的荒野伙伴形成一個真正的大家庭,不只是以後我們遊盪到任何地方都有人可以招呼這樣的好處而已,而是証明在台灣這樣一個功利、險惡、可怕的地方,仍然有真摯、信任與溫暖存在的可能。

你的行動,將是這個嚐試成功與否的關鍵,等待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