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會令人感動,是因為想起了那段最好的時光。那是個「理想正在燃燒」的年代,在苦悶的六○年代與狂飆的八○年代之間,那一段單純美好,又充滿理想與希望的年代......親愛的朋友,讓我們相約「好好活著」,「不要活得太離譜」,好嗎?.........

       這幾個月,只要精神或身體太疲憊時,就會在診所或家裏的電腦,反覆播放著「永遠的未央歌──民歌嘉年華」演唱會的錄影。一邊聽一邊做事情,有空的時候就瞄上一眼,想起荒野鯨魚伙伴當晚擠在國父紀念館外面上萬群眾中看著大銀幕的轉播,鯨魚說:「我的眼淚一直往下流!」

  公共電視應觀察邀求曾將這場長達五個小時的演唱會,重播很多次。「民歌三十嘉年華」,每次跟朋友談起校園民歌話說當年時,總會一再被三十年給嚇得直冒冷汗:怎麼就三十年了!怎麼似乎這麼遙遠的年代我竟然也參與其中呢!

  我相信每個在台灣長大的四十歲到五十五歲左右的朋友,看這場演唱會時都會和我一樣感動。

  感動的當然不是台上那些「歐巴桑」、「歐吉桑」歌唱得有多好,其實舞台也沒什麼酷炫的特效,甚至歌者衣著的樸素(甚至邋遢)一如三十年前;那麼之所以會令人感動,是因為想起了那個最好的時光

  所謂「民歌」,從星星之火,很快形成燎原大火,到轉型被取代,只有短短的六、七年左右,因此對於在這一段時間正處於國中高中大學的青年學生而言,印象是那麼的鮮明難忘,而且扣合著時代脈動,那個階段,也是我覺得整個台灣正處於「理想正在燃燒」的年代,在苦悶的六○年代與狂飆的八○年代之間,那一段單純美好,又充滿理想與希望的年代。

  那個時候還盛行救國團式的「團康活動」,營火會或各種自強活動,一把吉他,三兩個人就可以唱一整個晚上,不管在山巔海涯,在教室在車上,只要有嘴巴,就不斷地哼哼唱唱,而且是大家一起唱,唱的時候每個人眼中都閃爍著光茫與對未來的期望。

  從1975年六月六日楊弦在中山堂舉辦「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不久洪健全基金會幫楊弦胡德夫吳楚楚韓正皓等人出了「我們的歌」合輯,揭開了民歌的序曲,之後,1977年,新格唱片開始舉辦公開比賽的「金韻獎」,共出了十張唱片,不久海山唱片也舉辦「民謠風」比賽,出了四張唱片,1982年,在第五屆金韻獎之後停辦,正式宣告民歌時代結束。同年滾石和飛碟兩家唱片公司成立,現代民歌打下的基礎,讓台灣的流行音樂有繼續發展下去的動力。也奠定了台灣在華人流行音樂的龍頭地位。

 

  我覺得這DVD應該是限制級的,限制只有當年曾和著吉他一起唱過的歐吉桑歐巴桑才能看。否則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台上那些滄桑的臉,那些凸了頭,或臃腫著軀體,甚至沙埡著喉嚨,在台上笨拙緊張的移動,如此「恐怖」的景像,是該被限制觀賞的。

  但是,這也正是令我們感動之處,大家雖然老了,但是為了一種「召喚」,大家又重新現身,整場演唱會,充滿了感激之情,台上台下都是主角,從公視轉播的DVD中,有大半鏡頭都在拍觀眾席就可以知道,看著台上的演唱者,不斷地向著台下坐著的作詞作曲者以及製作或幕後工作伙伴致敬,我就覺得非常温馨感人,總覺得,現代的台灣太欠缺對過往人物的感恩,是的,願意回顧,就是對前人努力的感謝。

  整場演唱會上台表演的大概有上百位吧,連流行音樂的大哥大李宗盛也只能夾在當年木吉他合唱團四位伙伴中與大家合唱一曲,那麼長達五個小時的演唱會有多少有頭有臉的人出現就可想而知了!

  專程從美國回來的包美聖與大家相約「民歌四十」再相見,並且要大家「好好活著」,希望大家活得不要太離譜,以免「相見不如懷念」!

  是啊!好好活著!

  在戰亂時,活著本身就是一種成就。可是在現代,肉體活著並不困難,但是靈魂要活得好,活得對得起自己,活得能面對年少曾有的理想,似乎就不容易了!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相約「好好活著」,「不要活得太離譜」,好嗎?]

 

 

好歌傳唱曲未央...寫於2005.10

 

  期待了二個多月的節目,總算即將在明天晚上(108)播出。早在七月,蔡永和伙伴到國家音樂廳聽完「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後,隔天就興奮地跑來跟我分享他的感動,並且告訴我,現場好像公共電視有去拍攝,應該會在「公視表演廳」這個節目中全程轉播吧?之後詢問了公視節目部,確定會播出後就一直在密切等待中。

  這場演唱會是從去年三月就開鑼的「民歌三十系列活動」中的壓軸。民歌三十年,哇!真快,居然就三十年了!

  民歌陪伴著我渡過青春少年。

  其實,民歌,從「唱我們自己的歌」運動開始,也開創了華人音樂創作的風氣,甚至可以這麼說,當年的民歌風潮,對整個華人音樂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在這一年多的回顧裏,數十場的各種演唱會,研討會,向「台灣的原創精神致敬」的主軸下,這場「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可以說是盛況空前。所有當年的歌手全回來了,不論從多遠的地方回來,只唱一首歌,甚至是跟別人合唱也無所謂,大家不拿酬勞自掏腰包參加演唱會,目的只是不要在這個歷史時刻缺席!

  因此,可以想像現場的氣氛會是多麼動人,因為共同的歌,大家又重新回想起自己青春的歲月,自己曾有過的夢想。

  是的,那個年代,那個一提到「未來」,眼睛會發光的年代!

  我盼望著節目的演出,雖然錯失了功逢其盛的機會,但是透過理場轉播的節目,我想一樣可以感受到那種熱情與温暖。

  公共電視以單一頻道的綜合台,卻能夠轉播國內外重要的文化藝術表演並形成口碑,反觀國內近百個電視頻道,但願意提供文化藝術頻道節目的時段卻寥寥無幾。想到此,我盼望明年公共電視能依計劃(若立法院通過的話)開播一個24小時的文化藝術專屬頻道,這對於國內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國民素質、美學涵養的提昇,同時平衡城鄉差距的影響(大部份的表演團體只在都會城市演出),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