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的本名叫周李禎祥,但是大部份的朋友都搞不太清楚,因為大家總是叫他船長。每次他在荒野保護協會帶活動時,總會有些新朋友會問他:「船長,你為什麼叫船長?」

  船長通常都是莫可奈何的回答說:「因為我本來就是船長嘛!」

 周李禎祥002.jpg

  跑船歲月 航遍多國大海

 

  船長從民國六十年代就開始跑船,在商船或者所謂貨櫃輪當船長,一直到將近民國八十年才下船在岸上作行政工作。在海上漂泊的那些歲月裏,去過了很多地方,船長常常很臭屁的說:「你若是要問我去過那些國家,倒不如問我沒到過那些地方還比較快一點!」

  荒野在壽備時,我有一個在立榮海運上班的高中學弟把我們籌備的訊息張貼在公司佈告欄,結果船長看到了,就自投羅網,幾乎每一次的活動都參加,也成為荒野成立後第一期推廣講師組的義工。

  原本連傻瓜相機也不會用的船長,在每次戶外活動中都看到伙伴們用相機拍花拍昆蟲,以及記錄自然環境裏的各種變化,不禁手癢,也買了設備,開始學著使用相機,也透過這個第三隻眼睛的觀察,讓他在代表荒野向民眾演講介紹台灣自然生態的美麗時,有了更多第一手的感動,再加上他豐富的閱歷,船長可以說是荒野草創初期的超級解說員。

 

  黑白或彩色 由自己決定

 

  可是過了三、四年,他忽然不見了,原來是他長年的肝硬化惡化了,需要調養。

  他有好幾次在鬼門關徘徊的經驗。有一次他開車從台中回台北,還沒下交流道就感覺到有問題,後來知道是食道靜脈曲張硬化破裂大出血,當時他緊閉著嘴巴,不敢張口,怕血噴出來,撐到家門口向樓下鄰居求助,果然一張嘴就吐血昏了過去,幸好立刻送到鄰近原本就診的醫學中心,立刻手術,才救回一命。

  到了民國九十二年,情況更嚴重,一天要抽三千CC以上的腹水。當他兩個女兒知道船長換肝才有可能治癒,兩人爭相要把肝捐給父親。後來經過比對,就在台大醫院換上了小女兒的肝。

  手術後乖乖聽醫生的話,整整半年沒有踏出房間門一步,等到民國九十三年,身體狀況幾乎都恢復了,就又開始出現在荒野的活動中。

  船長形容這大病一場的心路歷程時說:「就像潘朶拉的盒子被打開一般,知道自己所剩的時日,也感受到生命的短暫有限,我反而很感激生命中遭遇的一切,也學會了去欣賞生命中每一個時期不同的美。」

  有人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可是船長即便肝壞掉了,他的人生還是像他拍的相片一樣鮮艷奪目。

 

  終止等待 時間不會重來

 

  船長很喜歡『等待果陀』這個舞台劇。故事是講兩個叫花子在一條荒涼的小路上,等著一位名叫果陀的人,這位神秘的果陀答應要和他們相會,卻沒有說清楚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果陀不來,他們不走,什麼事也沒發生,沒有人來,沒有人走,只有等待,漫長、單調,沒有止境的等待。

  故事就這麼簡單。或許大家會認為那兩個叫花子太荒謬了,也太愚蠢了。可是,船長知道,生活中有太多如同他們在等待中的人。

  他們常說:「等我結婚以後,要如何如何……」「等孩子長大,我一定要如何如何……」「等我多賺點錢以後,我要如何如何……」「等我退休以後,我要如何如何………」。

  我們以為自己聽見過生命中的許諾,如同果陀,一定會來,可是誰也沒有把握,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在等待中過去。

  不知道你是不是那位如船長所說的,正在等待果陀的人呢?

 

     船長的第三隻眼睛─遊俠列傳系列之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