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出了「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及「傾聽自己的鼓聲」之後,這一年半以來,常常有報章媒體以「爸爸」的角度來採訪,彷彿我是好爸爸的典範,其實啊,我這個爸爸當得還蠻輕鬆的。老實說,陪伴孩子最令我傷腦筋的是她們問我:「還有什麼好看的書?」

  AB寶從小在我們塑造的環境下,養成了喜歡閱讀的習慣,再加上她們看書的速度愈來愈快,小學還沒畢業,就把家裏她們「認為好看」的書都看完了,逼得我常常要尋訪好書。現在上了國中雖然課業壓力大得多了,但是每逢假日,她們一看到我若沒有出門,就是整天追問我「還有什麼好看的書?」

  從小學高年級起,她們就特別喜歡看大部頭的「真實小說」,比如說近千頁的「項塔蘭」,或者起碼也得三百頁以上的書,如「獨奏者」、「失憶診所」、「三杯茶」、「一的力量」、「我心姊妹」、「姊姊的守護者」…等等,她們不太喜歡虛構的傳奇小說,連看電影也都希望看的是「真實的故事」。

  不過,對於一些華人世界的經典小說,不管是不是真的,我也極力推薦她們看,因為那些小說已經變成華人社會的共同記憶,共同語言與文化的一部份,比如三國演義等歷史小說乃至於金庸的武俠小說。

  尤其現在上了國二,學校開始上到中國歷史,我一直想找好看又有意思的歷史小說推薦給她們,可惜不太容易找。前兩天野人出版社總編張瑩瑩送來了幾本剛出爐的小說「隋亂」,作者酒徒以隋朝為歷史背景的歷史小說,有點像像三國演義,卻又多出了金庸小說裏的俠義豪邁與人情溫暖。

  瑩瑩說她非常喜歡這一套六套冊的小說,但是也知道在台灣出版業這麼不景氣,這又是從來不流行的歷史小說,要出版得冒非常大的風險,但是,她又覺得身為出版人,看到好書卻又實在忍不住想介紹給更多人。

  其實我相當能瞭解她的心情,因為我自己這些年給自己的使命之一,就是推廣好書,這也回應這些年站在生態環保義工所推動的理念:「用消費改善世界」。

  在這消費時代裏,每個人只能用錢來投票,你希望未來世界什麼東西會留下來,會變成什麼面貌,就用錢購買那樣好東西,最實際且直接的支持好東西,這是讓好的事物得以留在世界上的唯一方法,也是改變世界讓世界朝向我們理想的面貌最有效的方法。

  隋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