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已近尾聲,即將邁向2010年,趁著雙胞胎女兒AB寶做完功課準備就寢的空檔,問她們:「你們有什麼新年新希望?」這是因為想到當年學生時代,每到新年或開學時,老師總會出「我的志願」「新年新希望」之類的作文題目。

  只見B寶有點毒舌派地回答:「什麼時代了,沒有人會去想這個問題,老師也不可能出這種題目的啦!」

  倒是A寶指指還放在她桌上的「1949大江大海」問說:「是不是每逢九都會發生什麼大事?除了龍應台這本書寫的是六十年前的歷史,最近電影才上映過的胡士托事件,好像是在1969年發生,離現在四十年。」

  媽媽在旁邊聽到我們的對話,也插進來:「好像是耶!二十年前,1989年歐洲也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件,那時候我與你爸爸剛結婚,也湊熱鬧趕到歐洲德國柏林,看被拆掉的柏林圍牆。」

  我想起不久前龍應台寫二次大戰後國共戰爭那段歷史的書「1949大江大海」一出版,我買來還沒有看完,就被A寶拿去看,看完推薦給B寶,兩人對那段歷史很好奇,接著從外婆那裏知道已過世的外公也是在1949年來到台灣,A寶在周記上寫了這麼一段感性的描述:「碼頭上,站著一位男孩,看著一艘又艘的船開走。那男孩望著遠離的船,出了神。時間是1949年的秋天,在那紛亂的年代,任何小小的決定,都會影響一生。風,颯颯,無情地吹著少年的臉龐。而那正值弱冠的少年,正是外公。

爸媽是龍應台的書迷,受到爸媽的影響,我也喜歡龍應台犀利卻溫暖的文字。剛出版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成了家中熱門的話題,也意外的譜出與我們有關的1949

泛黃的信上,密密麻麻瀟灑的字跡,記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外公為護送他的姊姊和4個年幼的姪子逃到台灣,種種險象環生、動人,感恩的故事在字裡行間中幽幽訴說。外公的姊夫,如何與他們再度相遇奇蹟的經過,在斑駁的紙上一幕幕重現…。

數不盡的淚水、說不完的故事、無法說出的心酸痛楚,都在1949年發生。生活在當時的人們不論是國軍、共軍還是日本軍,不論是原住民、本省人還是外省人,都各有自己感人的故事。」

B寶聽完外公當年如何逃難到台灣的故事,也寫下她的心得:「1949,湛藍的天空在戰火的摧殘下,已經不再清澈;和平的世界在人們互相殘害時,已經失去她的美麗。明天,還能繼續眨著眼睛,看著耀眼的太陽嗎?

每個人都在玩大富翁,拿生命下注。對日抗戰期間,外公為了躲避火車上日本軍的盤查,以免被捉去當軍伕,幸運的未搭上死亡列車,因為火車才駛離不久,便傳出被炸毀的消息,之後幾番的死裡逃生,以及貴人相助,才有現在的我們。

誰都不知道哪一班火車會爆炸,也都不知道下一步棋,將會帶領自己步入鬼門關還是覓得桃源好避秦。那時候的每件小事,都可能成為生命重大的轉折。每位長者都有著驚心動魄的經歷,對於生長在優渥富足環境下的我們,這些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冒險傳奇故事

 

通常我會把握社會事件與學校課程對孩子作些所謂機會教育與延伸閱讀,比如這幾個假日就看了描述猶太集中營的「美麗人生」以及德國大學生反抗希特勒的白玫瑰事件改編成的電影「帝國大審判」,讓她們從單一新聞議題延伸到整個時代背景以及用不同的視角看歷史事件。

我接著問她們:「柏林圍牆的倒塌與稍早一樣發生在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有沒有關係?」「胡士托音樂節與稍後幾年台灣的民歌風潮是不是有關?」

B寶恍然大悟地說:「我知道了,我們讀小學時,你們一群大人去看在國父紀念館的民歌30年演唱會,每個人都好興奮,就像許多人寫文章懷念胡士托音樂節,因為那是屬於你們年青時候流行的東西!」

的確,我們的學生時代世界變化沒有那麼快,社會的氛圍雖然封閉與局限,但是那卻是個理想正在燃燒的年代,談到未來,那一個人眼中不是閃閃在發光?

當我心神飄盪在1975年楊絃在中山堂的第一場演唱會時,AB寶已經盥洗完畢準備上床了,當我追著問:「30年前,1979年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有什麼影響?150年前,1859年達爾文提出物種原始論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媽媽趕忙把我拉出孩子的房間,提醒我:「可憐的國中生明天學校又有一大堆考卷要寫,就讓她們睡覺吧,要討論,放假再說吧!」

國語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