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14年,告別這一年裏的喜怒哀樂,默默祝福過往的一切,對這一年裏伴我同行,甚或只是擦肩而過的朋友們,容我道一聲:「珍重!珍重!」

到了這個年紀,總算學會以感激來面對生活了!雖然還是有些事情會在心裏造成小小的壓力與小小的遺憾,但是只要存著感謝與珍惜的心情,那麼縱使有時會有點寂寞,但是,我想所有的祝福心意都是那麼地接近。

有一則傳說: 據說人死了,他的靈魂會把他生前留下的腳印一個一個都揀起來。因此,每個靈魂就要把他生平經過的路再走一遍,車中船中,橋上路上,街頭巷尾,腳印永遠不滅,縱使橋己坍,船已沉,河岸變水溝,但只要靈魂看到,他的腳印便會一個一個浮上來。

若說揀腳印是一個人最後的一次「餘興」,那麼我寧可分次在每年歲末就來揀拾腳印,而且我要揀的可不只是腳印還要有曾唱過的歌,曾講過的話,曾流過的淚──仔細收拾和著酒細細品嚐。

在這歲末年初時節,很高興收到一封來自對岸的信,讓我知道荒野現在在第一現線的志工,仍與當年荒野成立之初的志工一樣熱情,這是在壞消息很多的這個時代,最溫暖的禮物了。後面附上這封來信。

Dear偉文老師:

您好!我是辛勤,來自成都,目前在臺大做訪問學者,10月份的時候聽過您兩場講座,但願您對我還有印象。

我是因為看了您的書《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認識荒野的,從8月份來到台灣,由德鴻大哥引薦進入荒野後,我感受到很多善意,接受了很多幫助,收獲了很多感想。您給我的印象特別的謙和,我與荒野結緣與您有關,所以我想要和您分享我的收獲。

我很感恩在荒野被最大程度地接納。由於很認同荒野的理念,加之在台灣的時間有限,我密集地參加了荒野的培訓和活動。我參加了第2期棲地志工培訓(插班)、第4期兒童環境教育引導員培訓、第17期推廣講師培訓、鳥類觀察班培訓,參加了每個月的萬里工作日、生態心理學工作坊......還有平時的一些講座。目前這些培訓已經告一段落(後面還有見習、實習......)

同時我借了您的書來看:《與荒野同行》《我的野人朋友》,也一直在關注您發表在FB上的文章。透過您的文字,我認識了荒野的文化。而透過參加荒野的活動,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這種文化。看到志工們那麼熱情地投入,我深深感動,也深受鼓舞。如果沒有參與進去,沒有投入地去玩,我對荒野的精神、荒野的文化就僅僅是概念的了解。

就我目前的感覺來說,荒野象一個學校、一個家、一個夢工廠。

荒野象一個學校,這個學校不僅有很厲害的老師,一屆一屆生生不息的學生,還有一代一代的傳承。特別的是,這些老師很可能就是曾經的學生,今天回來帶學弟學妹。這些培訓以任務為導向,荒野搭建的平台讓志工們有事情做,留在這裏不斷成長、學習。

荒野象一個家。在這裡,大家理念相近,語言共通,對自然的喜愛和環保理念的認同使小小的個人能找到共鳴,找到歸宿感。 荒野象一個夢工廠,讓大家可以做夢、實現夢。

我這次到台灣,正如您在“四十正精彩”中所寫,算是一次出走。我心裏面一顆環境教育的種子,在荒野得到了不斷的滋養和強化。我認真地在考慮這個問題:回去以後我要做什麼?我應該怎樣來做?因為這是對的事,更重要的這是我喜歡的事。It is good to have a goal to aim,but after all what count is the journey。

感謝您讓我認識了荒野!感恩這一段旅程和相遇的每一個人!

Merry Christmas! 辛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