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對就讀中學的雙胞胎女兒,從小親戚朋友都叫她們AB寶,姊姊A寶比妹妹早一分鐘出生,因為是異卵雙胞胎,所以並不是如複製品般的相像,頂多只是如同姊妹相似,平日上學讀書,假日有機會就參加活動,沒有出門的日子就爬山以及看小說看電影,和一般青春期的孩子一樣,也有許多壞習慣,經常被媽媽嘮嘮叨叨地唸著,比較大的不同是她們不愛打電話也不愛上網,還有,她們雖然電影看得很多,但是從小不喜歡看「虛構」的影片,因此,她們從小就幾乎不看卡通動畫,也不喜歡神怪動作片,總之看那些好看的「娛樂片」她們認為太浪費時間了。

  常常會評估「做這件事有沒有意義」「會不會浪費時間」這一點或許與其他青春期的孩子不一樣,不過也許可以算是一個好習慣,但是我總覺得不能太極端,至少對於電影這種非常主流的娛樂甚至是文化與大眾思潮的呈現,我是希望孩子能多元的接觸,當然可以有自己的偏好,但是至少要知道整個社會在「瘋」什麼。因此我常常藉各種機會「引誘」她們看一些她們不太習慣接觸的事物。

  今年寒假剛好有一個好機會,她們參加了金車教育基金會為花蓮偏遠小學所主辦的閱讀營隊,一個多星期帶著小學生一起讀書與學習,我趁機會鼓勵她們不一定要等到寒暑假才參加營隊當志工,可以在平常周末假日就到育幼院或老人安養院,並且建議看電影對比較小或者閱讀文字有困難的孩子比起看小說或許比較容易也比較有效果。

  我的建議打動了她們,這也開始了這幾個月與她們一起觀賞並討論適合幼兒或小學生看的動畫電影,換個角度看,也算是補足她們小時候所失落的「童年電影」。

  我挑的第一部電影是類真人的動畫電影「丁丁歷險記」。

  看完電影我問她們:「好不好看?」

  A寶:「當然好看啦!」

  我提醒她們:「好看通常並不是「當然」的,可以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覺得好看,是很不容易的。」

  A寶有點困惑的追問:「到底這是真人演的還是畫的?看起來好逼真又非常有立體感耶!」

  B寶也緊跟著問:「這部影片是不是表哥家那套英文版漫畫改編的?」

  我說:「我也不清楚電影到底怎麼拍成的,現在的動畫影像技術實在太進步了,真的是虛實難分。而且B寶說的沒錯,安辰從小就非常喜歡看的那套漫畫就是丁丁歷險記,去年天下雜誌重新翻譯出版,整套有22本,爸爸的診所也有。這套漫畫的年齡比爺爺的年紀還大呢?」

  B寶伸伸舌頭:「哇!真酷!」

  我說:「丁丁歷險記是世界上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即便到今天,歐洲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很熟悉丁丁的故事呢!世界上已經有將近六十個不同文字的翻譯本呢?」

  A寶很好奇:「為什麼呢?我看這種冒險故事也很普通嘛,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呢?」

  我吊她們胃口:「你們從這部電影來想想看,丁丁歷險記有那些吸引人的元素?」

  A寶說:「丁丁很聰明很勇敢,他那隻白色小狗米魯也好貼心,好可愛。」

  B寶說:「丁丁的搭檔哈達克船長的火爆脾氣和魯莽的行為很好笑,還有那對雙胞胎警察也一直鬧笑話,可以調劑影片的緊張和節奏!」

  我繼續問:「還有沒有?」

  A寶聳聳肩:「反正給孩子看的一定是好人最後得勝嘛!」

  我哈哈大笑:「沒錯!這很重要,對於小孩子來說,最後一定要有圓滿的好結局是很重要的,劇情可以很緊張,也可以有壞人,但是不能夠太壞,最好沒有真正傷害到任何一個好人,當然不能太暴力、太血腥,不能太殘忍更是不用說的。你們說說看,這部電影放給小孩子看,除了好看,娛樂之外,還有沒有積極的作用?」

  B寶想了想:「可以鼓勵孩子勇於冒險?」

  A寶說:「是不是要孩子學習丁丁的勇敢機智?」

  我回答:「沒錯,而且丁丁是個記者,他的好奇,正義感,以及永不放棄的樂觀精神,都是我們希望孩子可以仿效的典範。尤其現在的孩子太宅了,太缺乏冒險的精神,若能從丁丁歷險記的電影引起他們看漫畫的動力,這22本漫畫描述了丁丁上山下海甚至到外太空,他總是懷抱著強烈的好奇心,為了真相或幫助別人而到各地方旅行探險,這麼精彩的情節或許可以點燃他們對這個世界的熱情!」

  A寶說:「提到冒險,線上遊戲或電玩裏不是有更多更刺激的故事嗎?爸爸你也鼓勵孩子接觸嗎?」

  「好問題!」我不禁鼓掌表示讚許:「你們說說看,電玩的冒險遊戲跟電影的冒險故事有什麼不同?」

  A寶回答:「花的時間長短不同?」

  B寶回答:「電玩會沈迷,耽誤其他的學習,影片看完就看完了,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沒錯!線上遊戲雖然表面上也是冒險故事,但是大都構架在一個完全虛擬的世界,比較不容易轉換成我們對真實世界的好奇,而且電玩的互動以及勝負立即回饋的報償效果,會使我們上癮,這種沈迷很難用理智克制,所以我不贊成孩子玩線上遊戲。至於影片或漫畫小說,也會吸引人,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內容去增添對真實世界的認識,看得愈多背景知識愈豐富,反而是重要的學習歷程呢!」

  最後我推薦她們看丁丁歷險記的漫畫,她們過去不太看漫畫的,因為從這一套丁丁到世界各地的冒險故事,也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與民族,同時也可體會到丁丁他們雖然常失敗,不過他們總是不放棄,把每一個可能的失敗,當作是學習的機會。

  不知道歐洲青年所習慣的流浪冒險生活,是不是從小受到「丁丁歷險記」的啟發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