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明年AB寶就要考大學了,所以對有關升學考試的新聞特別關心。

A寶看著前幾天報紙報導,一邊唸著,嚴長壽先生在宜蘭縣政府的演講,提到「國內有三分之二的科系不值得念,連一流學校也不例外。」

嚴先生表示,國內學生多選校不選系,造成一流大學裏的頂尖科系不到半數,大學畢業生徒有名校光環,卻無法學以致用。

B寶一邊洗碗一邊聽著A寶的朗誦,同時也與姊姊討論:「看來嚴先生主張要選科系,不應該選名校,可是好像學長學姊都是先填完台大,沒辦法考上才選擇其他大學與科系呢?」

A寶回過頭來問我:「爸爸,你的看法?」

我沈吟著:「很難說耶!若是很清楚自己的興趣趨向,當然是以選系為優先考量,不過,若還不知道自己的熱情之所在的話,找一個學風鼎盛,有許多優秀同學共同學習與成長的環境,也是另一種考量。因為現在許多大學可以跨系選修科目,甚至跨校修課,也如同嚴先生在演講中提到的,網際網路讓學習無國界,只要真心想學習,都可以找到自己想學的東西,所以真正的關鍵在自己的學習態度與熱情。」

A寶繼續追問:「到底你是主張選系或選校?」

我歎口氣:「我不是說了嗎?每個人不同個性,不一定選系好或選校好!若興趣很明確,或希望畢業後立刻找到相關的工作,那當然要選相關的科系,可是若對自行創業有興趣,或有強烈自發學習的習慣與動力,讀什麼科系其實也不太重要,畢竟現在在時代的變遷之下,大學的科系與就業的選擇,愈來愈沒有相關性了,爸爸讀書那個時候,假設百分之八十的人讀什麼科系就會做類似的工作,到了現在,搞不好只有百分之四、五十的相關性而已!」

B寶問:「為什麼?」

我回答:「大概是時代的變化太快,不斷有許多新的行業產生,也有許多舊的工作不見掉,大學的科系調整趕不上時代的變化。」

A寶不免擔心:「那會不會太浪費大學的資源。」

我點點頭:「這也是嚴長壽先生批評的地方,學校浪費了社會資源,也耽誤了學生的青春歲月。不過,我知道也有人主張大學不該是職業訓練所,大學的目標應該更恢宏,讓學生有更寬大廣闊的視野,大學不該是為了將來找工作的謀職補習班。」

A寶又問:「爸爸你贊同那個主張?」

我只好聳聳肩:「那要看從什麼角度與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與需求來看,不太一定啦!」

AB寶對於我每次都不講明確的答案有點氣餒,我只好再一次強調:「對於社會資源的利用來說,每個大學當然要隨著時代需求調整學校的科系與內容,但是對於個人而言,我們要有信心與決心,不管處在什麼環境,都無法限制我們求知的機會。換句話說,關鍵還是在於個人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