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上午正要出門上班,念陽(註1)專程送來熱騰騰剛出廠的新書,「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這是由夏學曼口述錄音,由念陽花了六個月時間所寫的一本書。

  我很快就看完了,除了文字洗鍊描繪生動之外,書中處處流露的情感令人低迴再三

       癌症.jpg

  我想起奚淞寫過的一段話:

  「觀音菩薩化身千萬,當你淪落時,你遇見淪落者以他同遭淪落的眼淚給予你同情,那麼他就是觀音。當你病痛時,你遇見了病痛者,用他的創痛擁抱了你的創痛,那麼他也是觀音。當你在人生中尋尋覓覓苦無著落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中,你所看見的那人,他正是觀音。」

 

  這些年來,流行「小天使」的遊戲,在新時代思潮裏也曾這麼明白表示,每個人都有生命中的天使,生命中的守護神。

  其實若是以古代一點的說法,在傳統算命中,不是常常會推斷你一生中是否會有『貴人』相助嗎?這個貴人大概就像是天使吧?

 

  年齡愈長,愈來愈相信機緣,也愈來愈多驗証的例子讓我不敢輕忽這些生命中冥冥的安排。若你夠敏銳的活在當下,會體會到任何與我們相遇的人事物,一定是帶著某些訊息給我們,假如我們感覺不到,或許是生活不夠用心,也太將自己給隱藏保護起來吧!

 

  人生在世,有多少因緣聚合,或許有的只是擦肩而過,有的卻是糾纏綿延,我想,大家都希望碰到的都是扶助自己的貴人。

  其實這些年來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會,世間縱然或許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貴人從天而降),但是很少有勞而不獲的事,只要付出,一定有收獲,這收獲不一定是物質金錢上的、也不一定是立即出現眼前的,但是我相信在長遠人生的巨大天平上,一定會有對稱回應的。

  因此,若是拿著小小天平計較生活中每一個得失,始終在尋找益大於弊的人際往來,我想,如此活著會很累。不如不去計較付出後的回報,只要增加了整個社會善意的循環,這些善意終究會迴轉回到我們自身的。

  因此只要我們不斷地付出好意,也不斷地接受別人的好意,一定會在生命中不斷出現許多貴人,在適當時刻給我們一些感動、給我們一些提醒、在困頓時拉我們一把;我也希望自己是別人心目中的貴人,可以溫暖別人的心。

  我想,這樣大家互相幫忙、互相為生命中的貴人,真好!

 

 

  備註1:念陽就是之前我在遊俠列傳中介紹的那位『我所認識的調查局探員』。

備註2:明天(71)在中正紀念堂瞻仰大道園遊會區有個『獻出安全擁抱,遠離危險家暴』的園遊會,其中有個攤位夏學曼會在那裏舉行新書簽書會。

 

病痛觀音

--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

──野榕書房系列之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