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5年,在馬祖南竿島服役,每天面對著大海,看書、看診,出出勤務跑跑步,是一段非常難能可貴的時光。

  當時託人從臺灣帶了一組雕刻工具,也買了些石頭,刻起了閒章(覺得古人在信件末端蓋上一個朱紅色的閒章,或是在書籍文物末端蓋個印記,是很有意思的事),第一個刻的就是「一生玩不夠」及「閒雲野鶴」。

  「一生玩不夠」可以算是我幾十年來的信條,也是讓最多伙伴心有戚戚焉的「銘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工作太繁重,生活壓力太大,而現實又太冷酷,所以才產生的嚮往?

 

不過,連童軍運動創始人貝登堡先生都說--童軍運動的主旨就是遊戲。可見得「玩」本身也是大有學問的。我所講的一生玩不夠的玩,人生應該做個大玩家,一般人的玩電動玩,玩股票,玩政治,玩名,玩利,都是小玩,唯有玩山玩水,遊於經史子集,感於泰山之矗立,歎於逝水之不捨,大自然之奧祕,才是大的玩家。

 

 對於人生,基本上我是悲觀的,有些朋友很不解,提出抗議說看我整天笑口常開,總是天塌下來也無所謂的態度,怎麼能說悲觀呢?其實十多年前,與朋友的信件來住中就曾這麼談到:「我相信人生是悲觀的,或者該說是人生的某部份是悲觀的,而且這個部份和樂觀的那個部份是永不碰頭的。唯其對人生悲觀,所以有份坦然。我不會放棄某些執著的追尋,但許多的事物我也願以道家的心情來面對。」

 

 如今想想,悲觀的真正源頭該是對「無常」的體會吧!不過就因為知道生命的無常,反而使我更珍惜現在,更著重活在當下,也讓自己學著跳脫開一些無謂的追求與煩惱。

 布希的夫人芭芭拉曾在演講中這麼說:「在走完人生的旅程時,你絕不會因為沒多通過一次考試、沒多賺些錢、沒多做一個生意而遺憾。可是你將因沒能與家人、朋友共度美好時光而抱憾終身。」 的確,我知道人與人之間因緣是很難得的,所以我很珍惜與朋友每一次的相聚,每一次的會心。

 

 --- 因為我悲觀,所以我珍惜,所以我快樂

 

也因為「世道多艱」,我們才更要以愉快泰然地心情去度過。人生是一種遭遇,這種邀請,不復再有。所以,我們要積極痛快地大玩一場! 

  

            悠閒的忙 

      常常有各種媒體,有許多相識不相識的朋友詢問我說:「你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荒野保護協會上?」「你那麼忙難道不累嗎?」

 對於這些問題,我在不同時候,對不同對象,可能都有隨順眾生」的不同回答,但是,每當別人詢問一次,我就在內心反省一次,確定自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的確,有時候會非常疲憊,雖然我總是說「一生玩不夠」,總是說「希望大家在從事有意義的事情時,也要很快樂」總是說「大家必須自願且沒壓力的從事服服工作」……可是,老實說,為了讓大家沒有壓力,往往我的壓力還頗大的;雖然說都是在玩,但是有時還真的是頗為疲憊的。

 我相信單純的忙碌並不會使人疲憊(有人說這一件事做累了換另一件事做就是一種休息),反而太閒,才會有懶散性的疲乏,可是當忙碌加上壓力,再加上實質體力的過度消耗,那種疲憊感的確是相當大的(壓力來源大半是求好心切,或者是時機的迫切感等等)

 

 有時候非常疲憊不堪,幾乎想撒手什麼也不想管時,總會回想起以前,三十多年來,

曾經在做各種義務性服務時也有許多這樣的時刻,當時撐過去了,現在回首一望,覺得那些日子是豐富的,是令人感恩的這些回顧令我有勇氣再走下去也對現在的困頓覺得可以忍受.

 

菜根譚中有段話:「君子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可以當作現代人很好的座右銘。

 我是喜歡悠閒的。雖然不至於如楚弋所說:「縱然一生都在遊戲與等閒中過去,也無所謂」這般極端,但是漢寶德所感慨的卻是令人深思:

 ──一真正的智慧要自悠閒中產生,大家都忙來忙去,怎麼創造真正源自生命的奇蹟?

 ──在台灣大家都忙,忙著關心國家大事和人民福祉,但是我不免懷疑,連自己的心靈都照顧不到,關心那麼多大問題又有什麼意義?

[最近忙嗎?] 這句話已取代了「你吃飽沒?」成為現代人打招呼的用語,就像美國人見面互問「How are you」,純粹只是打招呼,彼此並不期望聽到除了「Fine ,  Thank you」之外的回答。

 因此,現代人不敢說不忙,就像以前別人問你「吃飽沒?」你就算肚子餓得咕咕叫,也得回答說:「吃飽了!」

 可是我偏偏死腦筋,每當有人問我「在忙嗎?」我總是會認真地思索:「我在忙什麼?」

 我從來不願意說自己忙,雖然總是有一大堆事想做,雖然總是嫌沒時間,

但是我期望我不要以「很忙」來當做逃避面對自我的藉口

 

 從外觀看,白天我幾乎沒有一刻停下來,不是在做事,在流血流汗(看診時病人流血我流汗),就是在讀書。曾經,我過了好幾年以馬秒計時,以分鐘為計量做每件事為單位的日子,雖然這十多年已完全不戴手錶,但是潛意識裏,做事的速度與效率仍是鞭促著自己。可是內心裏,我總是悠閒的,或者是期待悠閒的。

 我很贊同有位作家說的話:「一個過份忙碌的人,會喪失愛人的能力。」因此,就是我讓自己完全閒下來面對自己的時候。

 其實,在白天緊湊生活中,我應該還是不算忙,因為探究起來,我總是「閒別人所忙,忙別人所閒」。 

     我發現人很奇怪,只要調整心情,同樣一件事就是有截然不同的呈現。

    同樣的行業,同樣的人生,其實是可以有很多選擇的。

 

           一生玩不夠..歲時記事系列之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