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自己相當矛盾。

  別的先不說,單以這十多年來,投入最多心力的荒野義工生涯而論,一方面總是担心荒野發展不起來,但是同時又害怕荒野發展得太好了,把自己搞得太累。

 

  從小就沒有什麼「成就取向」,甚至可以說算是個喜歡風花雪月,心性較為浪漫隨興 (邋遢) 的人,比較羨慕的生活典範是「竹林七賢」。可是怎麼日子愈過,發現身邊穿西裝打領帶的人愈來愈多原來我門診之餘所參與的荒野義工任務已經不再是上山下海的活動,而是一個又一個的會議。這就是我所害怕的地方。

 

  生活情趣與生命天職各有其誘惑

  有人說,每個人都有其與生賦予的生命天職,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在其間?或許之所以把自己搞得要參與那麼多「不自在」的場合,是自己傻傻的認為只要自己能幫得上忙的地方,我就儘可能去做,因為我桌下壓著一首小詩:

  「我只是一個人,

但總是有了一個,

我不能樣樣都做,

但總是有些事我可以做,

又因為我不能每件事都做,

所以我不會拒絕我辦得到的事。」

 

  而且,我喜歡朋友,我喜歡朋友之間那種肝胆相照的情誼,因此,只要與朋友們一起為理想而付出,即便辛苦都是甜蜜的。這種甜蜜,正是「生命天職」的誘惑!

  可是,每當生活情趣的渴求,在心裏不經意就那麼撩撥一下又一下,我只得在每個行程的間隙裏儘量偷得浮生半日閒。

  比如說,荒野的電影欣賞社。

 

  這個月份電影欣賞社的例行聚會這個周末將在老地方,李兩成家舉行,每當這種無負担的,與荒野伙伴的温馨聚會,我總是把日期定下來,然後用一種美麗的心情赴約。

 

大家一起看電影......民國六十年代,有一年聯考的作文題目是「假如教室像電影院」,我想,在那時嚴肅威權的教育體制下,出題老師幫著孩子夢想,假如在教室上課有如像看影般有趣就好了!

  隔了數十年,現在的教室雖然不見得已成了遊樂場,但是上課的形式的確已經生動活潑許多,甚至許多學校每間教室都有視聽設備,教室是可以像電影院了。

  反倒是現在反過來,「假如電影院像教室」,看電影,在現在已經可以是一門學問,一種大學裏的科系。

  荒野的電影欣賞社已進行了很多年,每一次的聚會都是豐富的心靈饗宴。除了電影本身之外,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看電影時凝具出那種能量,以及之後分享時,讓大家彼此看到了不同的視野與角度...http://blogger.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6/08/22/93449.html

 

在生活(情趣)與生命(天職)之間擺盪──歲時記事系列之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