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這個世界真的不需要科技嗎?              但是每個人都需要用電腦...像部落格分享就是科技之一。              我在半導體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工作壓力很大,每天都很想放棄工作,但是我沒有勇氣。   我們的工作,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真希望能有喘息的空間阿~!!

 

*答:

  我想,問題不在於這個世界需不需要科技,而是我們得設法在這已經逃脫不了被科技包圍的世界中,還能掌握,或者窺見自己真實的生命。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正如本雅明曾寫過的:「人直接面對自然的時代,可能已永遠過去了。」也因為如此,我們反而更要提醒自己,並且主動,或者刻意地讓自己隨時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習慣,讓自己靜下來,重新感受周遭的一切,「萬物靜觀皆自得」,除了人的眼睛,也可以透過心靈之眼。「追蹤師」湯姆在教學生時發現:「多數人會錯過眼前發生的百分之九十的事物,他們注意不到,沒有印象,因為他們並不生活在當下,而是生活在未來──接著我該怎麼做?再來我要去那裏?我們使自己變成絕緣體,無法看見周遭,無法與之產生關聯。我教導學生要觀察,然後參與,先是身體的,然後是精神的,但這兩者是緊密相連的。」

 

  我也瞭解,現代人工作壓力很大,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連帶著,幾乎連偶爾的空檔或休閒時間也汲汲惶惶,心神不定。因為感覺到時刻未止歇的壓力,因此反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是時時刻刻看錶,担心著時間,就因此我們總是「生活在他方」,在跟這個人聊天時担心著下一個約會快到了;放假散心時又想著什麼事還沒做…

  這十多年來,我沒帶手錶,多少是希望藉由「結構性」的改變,來去除掉人們長年養成被時間制約的習慣。「可是,明明有那麼多事,不看時間若誤了事情怎麼辦?」有人這麼抗議了!

  我也順便提供一下我的小法寶──一個馬錶計時器。我通常用它來訂下必須出門或邀約的倒數時間,時間到鬧鈴會提醒我,然後我就專心活在當下,做我想做的事情。因為放心,所以即便只有5分鐘,10分鐘的零碎時間,我也可以很專心地做事。比如說,每天早晨,即便再15分鐘就必須出門,我還是可以悠閒得像是在峇里島渡假般,還在陽台喝茶看詩集。

 

  有個作家曾說:「生命的悲劇不在人類的痛苦折磨中,而在他們所錯失的事物中。」

  梭羅的這一段話是我十多年一直提擺在案頭的:「我來到自然荒野,因為我想過一種用心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必要的部份,看我是否能學會它所教導的,而不要在我死的時候,發現我還沒有活過。」

 

         被時間追趕的現代人─回覆Renee──問題與回答系列之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