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遭很多朋友到四十來歲時,工作事業家庭都好端端的情況下,卻突然出走,最絕決的當然是屬於連根拔起的移民到國外,有的是轉換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職業生涯,最近這些年,流行島內移民的人漸漸增加,其中有很多人是出走到台灣東部。

 

  這些朋友裏,有些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是也有更多人並不完全確定到底自己想追尋什麼,但是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我猜他們或許感受到西藏生死書中提到的:「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可以把它比喻為「夢中的家務事」。我們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卻從來也找不出時間。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得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覺對生命一點選擇也沒有,絲毫無法作主。」

 

  這些年來,偶然我也會「出走」,不過也只是短期的小出走,依附在一位朋友劉維平的大出走上面。

  劉維平曾經是國內頗負盛名的景觀規劃公司老闆,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熱帶雨林館就是出自他的手筆。七、八年前,他就從工作上半退休,協助我到荒野保護協會當「全職的志工」,每天到荒野上班,幫忙建立起內部管理制度與行政流程。

  大約一年左右,等到他結束在台北的公司,也把自己在台北的房子賣掉,移民到台東,在海邊與山間都買了地。自己設計,自己監造,在海邊蓋了一間漂亮的房子,還規劃了生態豐富的溼地,站在屋前就可以聽到清晰的海濤聲,遠處是海天一色的空曠寂寥,近處是鵝群嬉戲水波綠葉間的熱鬧生動,這兩種不同的氣氛卻神奇地聚集在他房子周圍。

  他把山裏頭原先已荒廢的農園,重新整地翻土,開始嚐試有機栽種以及自然農耕,雖然過去他是個園藝專家,但是現在他卻能低下身段興致勃勃地像個學生般學習如何讓土地重新活過來,順著環境長出最自然的稻米與蔬果。這一、兩年,他偶然到台北時,從他拎來的菜色愈來愈豐富,也可以感受到他的努力與進步。

  每年,只要抽得出連續幾天的空檔時,最大享受就是躺臥在他房子走廊陽台,什麼都不做,就是閒閒地看著雲聽著鵝鳴配著海浪聲。當然,維平兄也會摘幾朵野薑花炒一炒,然後配著冰涼的啤酒一起閒聊。

  人到了中年,尚未脫離紅塵的我,能夠有這樣的時刻實在是覺得很幸福。因為在日常生活裏,每天的日子都像滾雪球一般無法控制,而每一個不斷出現的擔子好像也都是自己該負的責任,好像中年人的義務,就是要讓其他一切的人都滿意,只除了自己。

 

  除了維平兄之外,也有許多朋友移民到東部,在找回自己的生活之外,也順便開民宿貼補基本的開銷,同時也交些朋友。從這幾年來,單單花蓮一地,有立案的民宿七百多間,沒有立案的二千多間,就可以看出追求心靈原鄉是焦慮的現代人多麼重要的需求啊!

 

  問一位曾經叱咤風雲的朋友,這些年心境是如何轉變,他說:「我年輕時滿懷理想充滿鬥志,一心想改變世界;後來改而從商,希望改變我接觸到的所有人;如今我瞭解原來改變不了任何一個人,現在我只希望能改變我自己,不要浪費了我的一生。」

  我想,畢竟他還是個聰明人,因為更能體諒他人之外,也更珍惜了自己。

 劉維平001.jpg 劉維平.jpg

中年出走尋找心靈原鄉 (刊於樂活誌12月號)──樂活時代系列之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