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偉文這個人:

他是一個牙醫師,為了要能掌控時間,一天之內可完成許多奇奇怪怪的事,要給他看診必須預約,如此才能讓自己安排行程。儘管演講、開會、寫作和戶外活動邀約不斷,仍能兼顧生存與生活。他的牙醫診所,被設計為有四五千本藏書的圖書室,成為社區閱讀教室,常常病人進去後以為走錯地方。他是個有許多身分的人:曾擔任童軍團團長、荒野理事長、公共電視董事、公共藝術委員、國家永續會委員、教育部環保小組顧問……現為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但都比不上以下這個頭銜來得重要:他是AB寶的爸爸,一個擁有超級浪漫思維、超級正向思考的爸爸。他努力當個自學爸爸,安排家庭教育,不斷檢討與融會各種論點,找到了屬於家長該吸收的養分。

著有《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我的野人朋友》、《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與荒野同行》、《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等書。

李偉文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荒野保護協會:http://www.sow.org.tw  

 

    我跟李偉文是這樣認識的。他原來是詩人陳克華的朋友,有一天陳克華將李偉文的網站傳給一堆人,當時還在出版社工作的我,通常收到部落格、電子報等這類資訊,心中浮上的念頭就是:可不可以找到「隱藏的作家」,出版一本好書?於是我快速瀏覽了李偉文的網站,發現這人寫得太雜了,舉含自然生態、環保議題、綠色生活、抗議活動、電影評論、老歌欣賞、親子教養、閱讀心得、藝文資訊……我心想,這人不是超人,就是在網路上亂抓資料、拼拼湊湊寫出來的;哪有人過了40歲,天天寫東西,範圍這樣廣的,他還是一位牙醫呢!

    過了一陣子,我忍不住回信給這位產量盛多的作者,問他「何以能快速寫稿?何以能常常搞活動、出去玩、以及頻繁的全省走透透演講?」就這樣透過「網交」搭起友誼的橋樑了。 當然,日後熟識了,證明所有文章確為他一人所寫。還有他講話的速度可跟科幻大師倪匡比快,快,而且精準不浪費,真是一個在跟時間賽跑的人。

所以這次的訪談,也是匆匆將一小時快轉,變成兩小時的談話內容。幸好這人我已經很熟了,否則我會感到焦慮…..哪有人這樣接受訪問的,還一直說,你上網查某某雜誌的訪談資料,也可以寫出一篇來呀!言下之意,是他很紅啦!那我這篇就跟之前的媒體報導,來點不一樣的。在正式問答之前,給個輕鬆八卦:李偉文目前最迷的偶像,是日劇《交響情人夢》女主角,野田妹。而且本劇已經看了三遍(我才看兩遍而已),看來這人的內心除了關心公益事業、水土環保、教養問題之外,還蠻花痴的。以下訪談都是其他媒體所沒有出現過的內容,歡迎後續採訪李偉文者盡量參考、引用。

 

    顏:為什麼當初會想創辦「荒野協會」?

  

李:你可以上網查,有很多資料喲……(看到我瞪他,趕緊正經說)第一,我對人有很大的興趣,尤其透過人脈的運轉、結合,可以讓一群人將彼此的專長投入一件事裡,完成共同的理念,這是很有趣的事情。打從念高中開始,我就參加很多校內外的社團跟活動,認識來自不同背景、領域的同好,那時就想,如何讓大家的友誼不會失散。經過多年參加活動的心得,我逐漸了悟:如果不為名利,又能找到生活的價值,那只有跟朋友們做公益事業,才能發揮每個人的生命潛能!觀念成熟後,就以「自然、環保、親子成長」的理念,聚結有志一同的夥伴成立荒野協會。

再來,因為機緣而認識了自然作家徐仁俢,透過他對世界環保的知識,我們看到世界上的自然資源不斷流失,鼓舞並強化「荒野」要走的路線。第三,我從少年起就是童子軍,那時的觀念是盡量利用「免費的自然資源」來訓練人類如何擷取而存活;現在反過來,有了一種「人與自然平等對話」的心態,不再認為「自然」是源源取之不盡的。看看這十年來全世界的氣候、原物料枯竭等諸多問題浮現,人類的母親已經對我們發岀警訊了。

 

   顏:公益事業有那麼多種,你跟夥伴們選擇環保議題來做,後來又陸續成立「炫蜂團」給大人來玩,對你來說「環保」團體應該怎樣運作,才算及格呢?

  李:當初會以環保岀發,是因為環保運動人人可做、是隨時隨地可以進行的事,它不像有些主題社團,是需要基本條件才能參加的。比如,烹飪、調酒、珠寶設計、音樂啦這些,想加入者都要有相關基礎或認知。但是「做環保」保護大自然,只要有觀念,願意行動,那就可以加入荒野,根本不需門檻。「荒野」成立十多年來,就茁壯為全國最大的綠色團體,這也不難看出,荒野的伙伴們,大多能心甘情願地做自認有意義的事。再來,全世界對此議題的醒悟,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對大自然的維護,亦是當今身心靈運動的主流。

覺醒者越多,「荒野」的勇氣也越大。只是,一邊是如猛獸的「全球化」資本主義,一邊是講求「在地經濟」的個別文化維護,我投入越久,總覺得做再多都無法挽回一些事情,長期下來對世界的環境演變,是抱著悲觀的心情,去做樂觀的事業。做環保要有覺悟,不管做多少,人類只是讓自己的生存環境盡量不被破壞;這種事業,入門很容易,要談到成績及不及格,只有老天知道。我講一個投資概念,你來算算看,到底划不划算--

政府為發展經濟,在濱海成立工業區,為吸引企業家投資設廠、提供百姓工作機會、提升貿易績效(可能一年十幾億的效益),因此先花了幾百億(我們繳的錢)整地、舖柏油路、水電供需等軟硬體建設,向民間企業招攬「可能得花上數年才可回本的產業」在此設廠。這其中從來沒有人把「自然成本」列入前置考量,跟後續會怎樣發展的「彌補成本」。

什麼是「自然成本」?一座山形成要花多久時間?一條河流改道或萎縮、污染影響多少上、下流的生態?一塊溼地的破壞對當地物種食物鏈的銷毀有多快,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海邊硬生生以消波塊整治,是好是壞?為了喝高山茶、吃高山蔬菜,每一口好吃的都是破壞水土保持換來的結果;大家都開車、騎機車,對地球暖化有什麼樣的後果?一座工廠蓋下去,有多少千萬年形成的資源要被消耗掉?這些無形的資源,通常會形成嚴重的「有形成本」,但官方跟投資者只看重報表上的經濟曲線往上跑,卻沒思考到百年、千年的環境生存曲線一直往下掉……現在全球工業發展國家,哪一個不是用以前辛苦賺的錢,來彌補已經失去的「自然、健康」?荒野目前要積極推廣的,就是「綠色企業」、「綠色建築」等大群體營建的觀念。

 

顏:你最近出版的新書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引起很大的討論。能否對尚未讀過此書的大人們,簡單闡述一下你的教養觀念。

    李:親子互動、教養問題也是荒野近年主推的活動。成立「炫蜂團」這樣的親子社團,可「挾小孩以令父母」,因為透過一個小孩的參與,至少影響了六個大人(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從孩子下手,可以收最大效益。現代人三代同堂的很少,父母忙工作、孩子從早到晚跑學校、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每天不超過2小時,父母只要求成績,而不了解孩子的內在需求,我們不想讓一個沒有快樂童年的孩子,長大後變成一個同樣在惡性教養中循環的大人。

自從我們生下雙胞胎女兒後,為了讓他們在大自然環境下成長,仿效孟母三遷,搬到新店山上。還有,我家沒有電視,只有幾面天花板齊高的書牆陪他們長大,客廳有一面牆是用來投影電影的,只播挑選過的影片。AB寶從小沒上安親班、沒補習任何才藝,光是靠多元閱讀,就吸收了比其他學童更豐富的知識,成績常是班上第一二名。但他們參加學校內的雜耍社團、英文演講比賽等,我們鼓勵AB寶盡量參與校內各式活動,接受挑戰。結果我們花不到什麼錢,還能讓他們運用自己的時間,訓練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等個性特質。

老實說,我們無法預測孩子面臨「世界是平的」的壓力,唯一能做的,就是親身帶他們走過每一個階段,認真看待孩子的喜好厭惡,引領他發展自我專才,有空帶去旅行、見世面,培養孩子成為地球人應有的視野與胸襟。我覺得勇敢、探索、安全感這三項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愛的沃土,而非滴水不露的保護、強要他成為自己的接班人。大人提供好的沃土,讓孩子有足夠的環境條件成長,這樣就足夠了。其他的,請看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有更詳細的說明。 

採訪即將完成,「藝術聯盟」的人接著來跟他討論某一研討會的事情。李偉文拿著一本剛岀爐的「2008台灣兒童影展」節目手冊給我,叮嚀我有空就去看他參與導讀的影展。這就是NPO超人李偉文在平常日,一個下午的縮影。 

                            2008.3.12採訪  4.10定稿     

2008.5月 幼獅文藝 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