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成立的頭些年,我會定期向總會或各分會秘書那會議或訓練課程的錄音帶,在開車上下班的路上聽。

  記得有一次塞在擁擠的車陣中,忽然被略帶台灣國語,非常樸實又親切感性的聲音所吸引:「……蝴蝶啊!蝴蝶啊!我不會傷害你,請您飛到我鼻子上好嗎?……有這麼信任我的大自然朋友,我這一生也沒有什麼遺憾了!」透過蔡義雄伙伴的分享,我深深感受到一個與自然深情相遇的人,的確是可以透過精神上的誠摯,與萬物相通,正如古代蓋爾族祈禱文中說的:

  「我知我和至美合而為一,

  我知我和伙伴合而為一,

  且讓我們的靈魂化為高山,

  且讓我們的精神化為繁星,

  且讓我們的心,化為世界。」

 

  後來我知道,蔡義雄伙伴是高雄分會解說員訓練第一期的學員,從結訓後才開與自然深入接觸,但是由於他的全心投入,很快就在後來幾年的訓練課程中擔任講師,並且長期在荒野推動的定點觀察制度中的半屏山,進行自然觀察與守護的工作。

  高雄是台灣非常典型的都市化過程的縮影。為了工作需求與生活便利因素所形成的都市生活中,人們卻失去了生活中最寶貴的一部分,也就是與大自然的接觸。這或許可以反應出一個現象,許多人雖然未曾遠離家鄉,卻似乎有深深的鄉愁,那是種沒有根,飄盪盪的空虛感。

  尋回生命中失落的環節,或許就是荒野保護協會長年來推動定點自然觀察,鼓勵每個民眾找到每個人自己的「秘密花園」,在生活中有來自於大自然的豐富生命相伴,也是義雄伙伴出版這本書的最大意義。

  當我拿到這本「舞動的精靈」打樣稿時,很仔細地翻閱一遍,覺得與坊間許多的步道導覽書相當不同。

  當然,在編排上,有圖鑑查閱的方便性,但是內容上又兼具現場解說的生動情境,更特別的是,義雄伙伴在書中融入了許多人文內涵,比如詩歌、童謠或民俗解說,是一本可以在家臥讀欣賞的書。

  在此除了深深感謝高雄分會伙伴們多年來的努力之外,也對於荒野在全國有四十多個長期觀察的定點小組予厚望,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見到每個定點都能將心得集結出書,讓我們將大自然得來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半屏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