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多刊物針對兒童教養的主題來採訪,大概是因為九月學生開學的緣故吧!

  前天商業周訪問的視角很好玩,記者說,有許多企業主管或上班族,因為近年台灣的景氣進入寒冬,所以少了很多應酬以及無止盡的加班,多了很多時間回家陪孩子,但是因為不知如何與孩子互動,變成管東管西,增添與孩子衝突的機會,於是,家裏的氣氛也如同景氣一樣,進入了寒冬。

  記者詢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建議這些空下來有時間陪孩子的父母。

  我想,若是孩子還小,在小學高年級以下的話,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年齡較小除了比較會黏父母之外,也願意與父母分享任何事情。但是到了青春期以後,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同伴,自己關心的事,心裏「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也慢慢增加,這時候若是原本互動不多的家長突然空降,開始想「瞭解」孩子在想什麼,恐怕彼此的摩擦或壓力是免不了的。

  尤其青春期的孩子最討厭父母師長正經八百地想跟你討論什麼大道理,他門習慣以笑謔、打鬧,在看似隨意的話語中傳達自己內心的憂慮,恐懼或徬徨。

  因此,我覺得這些突然空降的父母親,可以透過最自然,且最平常的家庭娛樂──看電影,來搭起親子互動的橋樑。只要挑選適當的電影,全家專注地一起觀賞(用單槍投影的大銀幕,把家裏電話等干擾拿掉),這是一種「藉由別人的故事,洩漏自己的心事」的好管道。

  但是看完電影父母不要太急著逼孩子講自己的心得(若像是學校一樣,每參加活動後就要寫學習單,不禁煞風景,且會形成虛應事故的反效果),只要大人自己願意拉下老臉,配合劇中人物的故事,分享自己當年的糗事或荒唐行徑,那麼,逐漸的(或許要看很多部電影之後),孩子也會打開自己的心防,透露出自己的心事。

  後面附上蘋果日報副刊在七月底的專訪的文章聯結,最後是這個星期六晚上,電影欣賞社活動的訊息。

  對了,再預告一下,前些個日子給自己訂下了幾個大目標,打算寫三本書,分別介紹適合親子共讀的書、電影與日劇。除了介紹與導讀一些片子之外,還會有分類的整理(比如說適合青春期異性交往階段適合看那些書、電影或日劇,要培養孩子獨立勇氣又可以看什麼……),當然,每本書的第一部份是如何引導孩子喜歡閱讀,或者如何透過影片與日劇達成教養或者各種能力的培養,一些操作方法或循序漸近的步驟。

  不過,或許我的目標訂的太大了,所以這大半年我突然間就多了數百本書以及幾乎無法盡數的影片或日劇等著我去閱讀。唉,真是給自己找麻煩。

  又,有許多朋友問我上那兒去買日劇?

  劇瞭解,全台灣目前只有昇龍科技公司取得日劇的正式授權代理,但是這些有版權的日劇只有十多部,大約只佔台灣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日劇約百分之一。因為沒有正式版權,所以影片出租店找不到或大的影音店買不到。不過,夜市或光華商場幾乎應有盡有,甚至你可以請老板幫你調貨。當然,這是不得已的,基於智慧財產權,我們還是希望所有的日劇都有正式代理的公司,免得像上回我到馬來西亞,看到有正版日劇,一次就買了五十多部回來,提得手都酸了!

 

 

               荒野電影社電影欣賞
片名:兩個人的芭蕾 時間:2008年8月30日(六)PM7:30 地點:新店花園新城 花園六路三段10-404號 主講人:曾麗貞 小姐

迷路專線: 0955-936-777, 02-29373721, 02-86618797薛幼春 附記:為顧及場地主人方便,請各位用完晚餐後再進場.謝謝大家.

      兩個人的芭蕾,是我無意之中在電視頻道收看。非常簡單的故事,無血緣母女之間互相扶持,整部電影,力量很動人。在電影播放中,腦海裡閃過畫室家長 麗貞。她是自由時報資深記者,細膩,聰慧。特別央請她主持。一直認為電影是最好的心靈治療師,慰藉人心,最佳的良方。一是最好的禮物。盼望荒野的夥伴,闔家觀賞這部電影,在夏末炎熱的暑假注入一股自然生命的畫面。
薛幼春 2008.8.26
 
【主講者簡介】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薛老師提到要我「說說」一部好電影。 我原先是拒絕的,因為自忖看的經典片不多,充其量不過是電影愛好者,也說不出什麼拍攝手法、流派…等等,實不敢野人獻曝。但是,誰能拒絕我們那「勁量電池」的薛老師呢? 目前從事的是新聞工作,不過比較寫實的說法應該是「娛樂業」。浸淫新聞工作多年,深覺江河日下。 還是來聊聊這部讓我們可愛的薛老師感動不已的影片上吧,電影賞析會當天,請各位一起來分享心得吧,我可說不出什麼大道理的。
 
......就算平日親子間無話不談,但有一些私密的情緒,卻能在看影片時發抒。李偉文回憶,有個朋友自認民主開放從不打罵,但她小學的孩子看到電影《小孩不笨》中,小男主角被爸媽誤解遭痛打的鏡頭,竟嚎啕大哭,孩子事後雖不願說明,但這經驗讓她重新檢討自己對小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