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陽明山的山腰上,仰德大道旁,林蔭隱蔽處有一間中西合璧的房子,有著傳統東方四合院的格局,卻配上西式迴廊與拱門及西班牙螺旋式的廊柱,這是林語堂先生返台定居,親自設計,過世前居住了十年的家,也就是現在的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由東吳大學維護管理中。掛著「有不為齋」匾額的客廳,改成對外營業的餐廳,其他房間都開放參觀,並且常常舉辦各種活動。

  這些年來,只要他們肯邀請我去演講,我一定排除萬難,因為我太喜歡這個地方了,而且在古今中外的文人當中,我最欣賞的古人是蘇東坡,近代人物就是林語堂了。

  我在這個既浪漫又充滿幽古思情的書房中,這些年的演講題目也從嚴肅的環境議題、自然生態,一直演變到健康樂活,休閒旅遊,前些天,我毛遂自荐導讀電影。總覺得在這麼有靈氣的地方,應該談談人生,漫遊在古往今來的時空中。

  在這個小書房,擺了幾張小方桌與小圓茶几,最多只坐十多個人,每個人一壺清茶,一盤精緻的糕點,窗外花樹扶疏,四璧都是林語堂先生的藏書與手跡,在這樣的環境,不管是演講者或聽講者,不知不覺都有氣質起來了。

  一般人提到林語堂先生,就會聯想到國人尊稱的幽默大師,或者他的視野與胸襟:「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但是我更欣賞的是他那與蘇東坡先生一樣的生命態度,也就是即便在淒風苦雨的境遇中,也能領略風雨的韻味,以及在尋常生活中找到情趣與啟示。

  林語堂先生以李密菴的半半歌當作座右銘:「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儘幽閒,半裏乾坤寬展。飲酒半酣正好,花開半時偏妍…」因此,他在「生活的藝術」書中也這麼寫著:「理想人物,應屬一半有名,一半無名;懶情中帶用功,在用功中偷懶;窮不至於窮到付不出房租,富而不至於富到可以完全不作工,或是可以稱心如意地資助朋友…」是啊,這種中庸的精神,不管在物質生活或社會生活,並非在完全無憂無慮的條件下,有點挑戰,有點辛苦,然後的消遙自在,我們的精神才會最快樂與滿足。

 

  每次到林語堂紀念館時,就會很感激有這樣的前輩典範的真實居家環境可以完全保留下來,並且充份地活用,我們可以在這裏看書、用餐、散步,與知心老友坐在他書房聊天。林語堂先生曾經這麼描述他的房子:「宅中有園,園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樹,樹上有天,天上有月。不亦快哉!」

  在這樣的「活古蹟」中散步,簡直就像漫步在時光隧道中,因此,在這次的電影導讀中,我選的不是單單一部電影,而是訂名「時光.歲月──在選擇之間」,我挑了十五位大導演每人拍十分鐘短片描述時間的作品其中的二部,以及歐洲共同體組成時25個國家25個導演拍攝的短片中的三部,然後再加上二十年前台灣新電影揭竿之作「光陰的故事」裏的第一部,最後再以日劇「傷停時間」最後一集作結束。

  放映90分鐘,然後用二個小時在茶香繚繞中與大家聊聊時光與人生。聚會結束夜色掩上,回頭望向林語堂生前常常坐著的陽台,想起他寫的「一人坐在陽台獨自乘涼,看前山慢慢沈入夜色的朦朧裏,下面的天母燈光閃爍,清風徐來,若有所思,若無所思。不亦快哉!」.....(My LOHAS 生活誌 專欄12月 )

樂活002.jpg 樂活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