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星期五開始(36),一直到329止,誠品書店為20週年慶,舉辦了「我的閱讀旅程」特展,在全國數十家分店訂作專櫃,邀請各界人士,將他們從小至今所讀的書,挑選四十本左右,作現場展示。

  我的書在台大醫院裏的誠品書店展示。

   誠品特展8155.jpg

  其實從小到大,每個人看過的書不知凡幾,有些記得,忘掉的當然更多,有些書會一直留在身邊,相信有更多隨著遷移搬家或朋友借閱而不知所終。因此,要挑出這四十本,就令人猶豫再三。

  更麻煩的是,誠品書店還列了一張問題清單,其中所提的,都是我最害怕回答的,因為總是會掛一漏萬。不過,還是硬著頭皮交卷了,反正,這是純屬於我個人的閱讀旅程,不是正式推薦,純屬參考。

 

  後面附上問題集。至於我挑了那四十本書,當初沒抄錄下書目,只扛了幾大袋實體書拿去給他們展示,或者大家可以從後面所附的相片略窺一、二吧!

 

我的閱讀旅程

時間流轉,屬於自己的旅程持續累積;

書冊在生活中佔據比例,隨著分秒鋪陳著各具風貌的閱讀模樣。

邀您一同翻開書頁,以指尖觸碰鉛字,回到閱讀的最初。

 

社區內、百貨裡、校園中的每家書店,都有其獨特的樣貌。誠品書店20週年慶,邀集閱讀風格各有其趣的名人,在鄰近你家的書店內完整展覽屬於他們的閱讀旅程,邀請您一起到書店,集賞各具風格的名人與每家書店創造而出獨特風貌,擴展自我的閱讀旅程。

3/06()-3/29()  全台書店同步啟程

 

 

關於閱讀旅程,我們想問李偉文醫師的問題:

 

1.          最喜歡哪種類型的書籍?

     答:推理小說。平日看書很雜,幾乎什麼類別的書都看,但是從小至今,一直持續閱讀沒有間斷的類別是推理小說。

2.          最常閱讀的場所是? 

       答:床上。會準備書籍隨身帶著,所以什麼地方都可以閱讀,但是睡前在床上閱讀是四十多年來的習慣。

3.          除了文字閱讀之外,還有什麼樣有趣的閱讀方式? 

     答:看電影也是一種閱讀,甚至擴而大之,讀人、讀自然、天地之間無所不讀,都可以發現如同紙本閱讀的樂趣。

4.          最想推薦給父母的一本書? 

     答:若是給年輕父親,我推薦去年我所寫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若是推薦給自己的父母(或是年紀較大的長輩)我會推薦南懷瑾老師解說的「金剛經」。

5.          覺得每個人都該擁有的一本書? 

     答:唐詩三百首,因為唐詩是華人文化及人文心靈的呈現。

6.          哪本書曾讓你開始閱讀後停不下來的? 

       答:史蒂芬金的小說「四季奇譚」。

7.          自己在20歲前讀過最cool的小說或漫畫?

    答:在初入醫學院時看的,好時年出版「最後的診斷」。

8.          如果可以最想要化身為哪個小說人物? 

      答:鹿橋「未央歌」裏的小童。

9.          到目前為止,在人生不同階段重讀的書? 

      答:論語,南懷瑾老師述著的「論語別裁」。

10.      在自己的書架上哪本書的封面是最難忘的? 

       答:「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時報出版。

11.      如果被困在荒島,可以帶三本書,你的推薦? 

       答:耐讀的「論語」「中庸」與林語堂著的「蘇東坡傳」。

12.      隨身的閱讀小物?眼鏡/水杯/書籤/羽毛筆?

    答:水杯

13.      會大量採購贈送朋友或強迫朋友一定要讀的書? 

      答:正中書局出版的「古老陽光的末日」。

14.      最常聽的一張CD? 

     答: IzzyAscolta或恩雅所有的歌曲。

15.      20歲以前(或是青少年時期)讀過印象最深刻的書是哪一本?它曾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

   答:小學時讀的「十五少年飄流記」(東方出版社)是印象最深刻的書,使我嚮往與一群好朋友共同冒險、共同努力的伙伴情誼,之後參加童軍團,組織荒野保護協會,或許多少也受它影響。

16.      最近讀過覺得很精采可以推薦給其他人的書? 

     答:木馬文化的「在地的幸福經濟」值得在這個時代所有關心未來的朋友閱讀。

17.      如果城市像一本書,你覺得你所居住的城市是怎樣的一本書? 

      答:赫曼赫塞的「堤契諾之歌」(天下文化出版),書中的心境情景很像我現在居住,位在台北盆地邊緣的花園新城。

18.      書櫃中最得意的收藏是哪本書? 

       答:一些精彩,但是絕版的期刊的創刊號,如「人間雜誌」「大地」地理雜誌及「影響」電影雜誌。

 

誠品特展8138.jpg 誠品特展81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