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歲月的腳步聲,每個人清晰聽到的時刻都不同。多年來我的生命狀態感覺一直停留在大學畢業的時候,至少身材沒改變,到外面開會時遇見到第一次碰面的社會賢達、專家學者偶爾會訝異:「好年輕!」這種虛榮也一直讓我覺得歲月一直停駐在遙遠的地方,這種心理其實反映老矣。  

我喜歡回顧,因為我不喜歡忘記。我也喜歡往前眺望。人到中年,要做的事還很多,但是已懂得放慢腳步,慢慢來,也許會做得更好一點。 

步入前中年,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不要」,可以不再委屈自己,可以做些「理想」的事,也許不一定賺很錢,但要讓自己樂在工作。於是,我們可以好好想清楚《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牙科醫師、專欄寫作、參與荒野協會的工作,我的假日甚至比周間還忙。這些年住在山上,即便再忙也有在山間步道或溪邊小徑散步的心情,常常坐在陽台聽各種鳥叫聲,看著遠遠近近數十種層次的綠,大自然裡的時間以亙古的律動,徐緩,從容。中年的我,在自然裡與時間和解。原來這是有方法的:用說故事整理自己。 

在《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書中,作者特別提出工作對每個人的重要性,不僅是社會成就感,更是讓靈魂的圓滿創造。事實上,我的專業來自志願,而投身自然保育、追求心靈滿足,卻是我從童年建立的價值觀。作者提到「說故事的方法」,就像把生命重新裝載在容器中,檢視我們內心最想要的。 

新年復始,「用故事來整理自己」將給你不同的工作力量。首先,必須讓自己認真感受過去,並接納它。再來,開採過去的金礦經過深刻挖掘我們生命的故事,能正視過往,才能踏入新的疆域。其次,請注意對回憶的抗拒:許多埋藏在內心的故事,可以使人領悟自己的過去與性格,讓你更了解自己 

好了,面對失敗和錯誤,如何讓我們走上人生正軌?作者認為,失敗會使你感到沮喪,但在同時,發揮想像力卻能使我們看見機會。 

  原始荒野在人類的進駐下,帶來文明也帶來破壞。在經濟全球化的資金流動之下,憑我們小小的在地產業或個人力量,很難以一般休閒娛樂為思考角度來對抗跨國企業或大財團,因此,或許反向操作,以生態保育為訴求,甚至用工作假期的方式吸引都市上班族或世界各國的青年人來山裏頭『尋找生命的意義』是可行的方式。在選擇太多的時代,如何說一個好故事,以感性的手法行銷,讓人透過直接體驗產生精神上或情緒上的突破,比用水泥霓虹燈堆砌出一些豪華人工設施來得重要。 

喚起每個人「生命經驗的故事」,帶來重新想像,就能找到新契機。如此,在個人工作能找到天職,在環境保育上能發現願景。說出你的故事,想想,這輩子你最想做什麼?

自由時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