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太太是醫院營養師的關係吧,我們家平常吃得很簡單,也很少外食到餐廳吃大餐,不過,春節過年時,與遠地的朋友或從國外返台的親戚間的聚餐,難免會約在大飯店,讀中學的雙胞胎女兒AB寶利用這個機會研究這些豪華餐廳的菜單。

  眼尖的B寶看到「魚翅」兩個字,就立刻抗議:「這家餐廳怎麼這麼不環保,荒野保護協會這兩年不是大力呼籲大家不要吃魚翅,保護海洋資源嗎?」

  我安慰B寶:「吃魚翅自古以來就是華人飲食文化中的一部份,也是那些王公貴族上流社會宴席裏似乎不可少的珍貴料理,就像日本人吃鯨魚肉一樣,很難一下子就改變大家的習慣,不過荒野的努力也是有效果的,至少今年台灣四大超商的年菜項目裏已停賣魚翅,鴻海集團的郭台銘董事長也在過年前呼籲企業將吃魚翅的錢留下來,捐給社會福利機構。」

  一向對吃非常有興趣的A寶一連問了好幾個問題:「爸爸,你吃過魚翅嗎?魚翅好不好吃?為什麼華人喜歡吃魚翅?」

  我點點頭回答:「當然吃過啊!只要是喜宴或者比較昂貴豪華的餐宴,大概都會有這一道菜吧!不過我這十多年應該很少去吃這種大餐了。好不好吃說不上來,依魚翅的結構成份來說,它本身應該是沒有味道的,大概是其他調味料或配料所烘托出的美味吧!至於華人為什麼喜歡吃,我想一方面大概是它的稀少與珍貴吧,因此還沒吃心理上就加了很多分,另一方面大概是華人一直有吃什麼補什麼的概念,鯊魚是海中之王,沒有天敵,感覺上非常勇猛,所以吃牠或許也是心理上的某種補償作用吧!」

  A寶又追著問:「魚翅營養價值高嗎?」

  我轉頭看看身邊的營養師,太太慢條斯理的說:「就是跟一般的魚尾巴一樣吧!有人作過分析,它的營養成份很類似豬皮。最糟糕的是,鯊魚是海洋生態食物鏈最頂端的獵食者,許多重金屬,包括汞,都會透食物鏈一層一層的累積,因此幾乎所有魚翅的重金屬含量都遠超過食物的安全量,而且魚翅在處理過程必須用大量的高濃度雙氧水漂白,也會殘留在上面,對健康很不好。」

  我怕AB寶聽不懂,補充說明:「假如一隻小蝦米含一單位的汞,一條小魚吃了一百隻小蝦,它體內就累積了一百單位的汞,一條大魚吃了一百條小魚,那麼大魚體內的汞就一萬單位,若一條鯊魚又吃了一百條大魚,那鯊魚體內就含有一百萬單的汞。因為這些重金屬以及有害人體的環境賀爾蒙吃進去後就排不掉的,存在生物的脂肪中,所以會一直累積。」

  B寶還是正義澟然:「環保團體要發揮作用,要求政府規定不准捕捉鯊魚啊!?」

  我苦笑著:「因為這牽涉到太多人以及太大利益,所以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最近美國加州通過一個法律,禁止買賣、擁有和經銷鯊魚鰭,也就是魚翅,換句話說,從明年起,加州所有的餐廳菜單中就不再會有魚翅這道菜了。其實這很不容易,因為加州的舊金山和洛杉磯是除了亞洲之外,全世界最大的魚翅消費地,因為加州華人非常多。」

  A寶一副想查明凶手的樣子:「到底哪個地方的人吃最多魚翅?」

  我無可奈何的說:「魚翅大概就是華人在吃,所以只要是愈有錢的華人地區就吃得多吧,台灣是全球魚翅主要消費地方,不過這些年香港與中國大陸的消費量爆增速度非常快,每年有七千三百萬條鯊魚被殺害,台灣是全世界捕捉鯊魚數量的前幾名呢,另外更殘忍的是,遠洋魚船為了節省船艙的貯存空間,捉到鯊魚後,會割昂貴的鯊魚鰭,然後就將魚身丟回海裏,讓失去鰭的鯊魚因為無法游泳,流血或窒息而死,或被其他鯊魚啃食掉。」

  B寶忽然想起來:「我以前曾經和同學討論過荒野保護協會辦的保護鯊魚的活動,有人問說鯊魚吃掉很多魚,所以我們捕捉鯊魚不是可以讓更多其他的魚活下來嗎?」

  我提醒她們:「生態系的平衡與食物鏈中捕捉與被捕捉的關係,不管是誰,每個物種的角色都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比如鯊魚滅絕了,以前被牠吃的魚就會大量繁犆,把另一階層的魚吃光光,然後牠們也會因為食物沒了而死掉。當生態系統失去平衡時,各個魚種會逐一消失,最後或許海洋只會剩下類似浮游生物這樣的小生物。」

  A寶吐吐舌頭,問:「那麼我們該吃什麼才對?」

  我回答:「選擇食物鏈最底層的生物為主,就像陸地上的食物鏈最低層是植物一樣,海洋生態系最底層的有水母(海蜇皮)、蚵仔、淡菜、魷魚、虱目魚、沙丁魚、鯷魚、鯡魚、鯖魚….等。有人會認為,吃人工養殖的是不是對海洋魚類比較沒有傷害?其實這也不一定,有許多養殖魚類只能餵食海中抓來的小魚,比如養殖鮭魚或鮪魚,生產一公斤的黑鮪需要二十公斤由鯷魚、鯡魚組成的魚飼料,非常不划算。」

  談到這裏,點的菜送上來了,也結束這場由魚翅引起的話題。我也想起,海洋學家奧爾曾說:「假如我只能說一件威脅海洋健康最可怕、最危險的事,而又是一切問題的根源──那就是人類的無知。」

  的確,當我們瞭解什麼魚可以吃,什麼魚不可以吃時,才能確保我們的孩子還吃得到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