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正在八年級,這學期歷史課程上到清未及民國近代史,對於這段歷史這些年來我似乎沒有花時間去看相關的書,因此我也不知道目前市面上是否有出版一些適合孩子看的補充讀物?手邊只有一套唐德剛寫的「晚清七十年」以及最近遠流出版的張學良口述歷史,拿給AB寶看,她們也看了,不過我卻覺得只看這幾本書,對瞭解這數十年的歷史並不恰當,至少是不夠完全觀點也似乎不夠完整。

  通常我協助孩子進行知識上的學習時,通常利用影片,或者是帶到現場,先引起他們的好奇與感受,然後再推薦一些相關的小說或書本,最後再回過來看課本綱要式的描述。

  因為真正的學習必須有情緒在裏面,不管是驚異的好奇,快樂的感動,或生氣或悲傷,反正我認為只有孩子情感的投入,學習才會是主動且長遠有效的。

  民國近代史包括了八年抗戰,從八年抗戰到太平洋戰爭到世界大戰,所以這幾個假日,我們看了許多影片,包括國片「筧橋英烈傳」以及老片「最長的一日」,講諾曼弟登陸,當然還有近年的影片「搶救雷恩大兵」「珍珠港」,還有歐陸上被迫害的猶太人的電影「安妮日記」「辛德勒的名單」,甚至我也找出描述侵略國家的影片,包括德國的「帝國大毀滅」以及「白玫瑰事件」以及日本的「螢火蟲之墓」。

  看了這麼多影片,孩子是對那段歷史有興趣,也有臨場感了,但是接下來該找什麼書給他們看呢?最近我實在沒有時間自己去找相關的書並且自己看完後再推薦給孩子,因此只好請教大家,希望大家幫忙推薦適合中學看的近代史補充讀物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