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這麼講求效率與實用的年代裏,一本書居然敢標舉著「非實用」,真的是非常大膽,但是也令我擊節讚歎,因為作者像那敢說出「原來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孩子一樣,點出了人們的盲點,原來包裝得冠冕堂皇的巨著通常只是歸檔擺設之用,會影響我們,讓我們耳鬢廝磨的東西,卻往往是簡單得不好意思一提。

  這些年來,荒野保護協會訓練了許許多多的自然解說員,我發現真正的超級解說員並不是跟民眾灌輸許多的知識,而是能夠很簡單清晰的講出一、兩個重點,因為我們「辨識」任何東西大腦就是如此運作的。事實上,當我們「看見」一樣東西時,意思就是必須將其他東西變為「看不見」,換句話說,當我們什麼東西都看到時,就等於什麼東西也都看不見。

  因此,這本號稱「不實用的野鳥圖鑑」,搞不好就是往後陪伴你行走自然時,最實用的一本隨身圖鑑。我記得在學生時代,因為參加許多社團活動,興趣太多,活動之餘回家看的書也都是課外書,但是對於學校的考試大致應付得還可以,原因就是我每一個科目會找一本最簡單最薄的參考書,反覆看,反覆練習,當牢牢記住這些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概念時,同時也就在自己腦海中搭起一座條理井然的知識架構,有了這樣的基礎之後,其他較複雜的資料或訊息就可以有層次地依序擺放進去,如此才能記得住也才能記得清楚。

  這些年偶爾也有機會寫童書或編童書,就發現花的心力比為大人寫書困難多了,因為只有真正把這個領域的知識完全消化與理解之後,才有能力用最簡單的方式寫出重點,了解這一點之後,當我必須接觸新的知識領域時,通常會先去找相關的童書來看。

  這本「非實用野鳥圖鑑」當然不是童書,而是老少皆宜的繪本,唯一的缺點,就是日本人寫的,期盼不久的將來,會出現台灣本土的「非實用野鳥圖鑑」。

野鳥圖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