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是從青春期開始,對周邊的世界有比較批判的看法,也覺得許多大人說一套做一套,甚至許多看法或做法都有問題,這種父母眼中的「叛逆」一直要到更大一點,多了人情世故的理解後,才會漸漸安心的活下來。

  相信這是每個人從童稚時接受父母照顧,全然依賴大人,到嚐試獨立脫離家庭保護,必經的心路歷程,只是每個人「叛逆」的程度不同,以及或者是「內隱」或「外顯」的差異,可是若家長面對狂飆的青少年應對不當時,有可能會逼孩子走上極端的選擇。

  因此,我挑了部電影「澳大利亞」,來與孩子討論:「若是老師或家長犯錯時,你該怎麼辦?」

  這是澳洲政府花大錢拍攝的史詩型電影,除了呈現澳洲雄偉壯闊的風景好促銷觀光之外,我覺得這還是一部深具歷史反省意味的電影,雖然表面是用好萊塢的愛情來包裝。

  電影情節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從英國前往澳洲繼承先生農場的貴婦人,在當地白人協助之下對抗意圖侵佔她的農場牛群的老掉牙故事。但是電影視角是以原住民與白人混血的小孩來描述,澳洲政府誠懇的面對他們曾經犯過的錯誤,從十九世紀一直到二十世紀中,他們認為澳洲原住民沒有能力好好照顧扶養自己的孩子,因此政府強制性地把原住民小孩集中起來,給白人扶養管理,歷史上稱為「被偷走的一代」。其實除了這些強迫與父母分離的原住民孩子之外,1930年至1970年代,英國及澳洲政府曾經執行「兒童移民計劃」,至少有五十萬名英國貧窮家庭的兒童,在更好生活的承諾下被送往澳洲,結果卻飽受身心折磨,甚至性虐待的下場,歷史上稱這一群孩子住民孩子為「被遺忘的澳洲人」。

  看完電影,與AB寶以及社區裏同樣在讀中學的孩子圍坐在一起,除了稍加解釋一下澳洲的歷史背景後,我直接先問他們:「假如老師要你去做一件事情,可是你知道那麼做是不對時,你會怎麼辦?」

  B寶說:「想辦法做慢一點,假裝有做但實際上卻不去做。」

  A寶想了想說:「看老師吧,老師若人很好可以溝通的話,就跟她說她錯了,若是老師以前就很固執,就不理她,偷偷用自己的方式來做。」

  這時平常就正氣澟然的芸安受不了AB寶:「你們怎麼這麼沒用?!若是我,就跟老師吵啊!」

  我連忙出來打圓場:「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或命令,該怎麼反應,並沒有標準答案,除了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之外,還得看事情大小跟嚴重性,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判斷我們每個反應可能會導致的後果?我們是不是願意或有能力承擔這些結果?有時候老師不合理的規定,對大家沒有造成太大的不方便,就乖乖照做也許是最明智的選擇,因為你去抗議搞不好更浪費時間與精神。但是有時候師長的命令會傷害你的尊嚴或你更重視的原則時,也許不計代價去掙取,才能讓我們安心的睡覺。」

    從這部電影我想讓孩子瞭解,不只大人或老師會做錯事,連國家,甚至整個時代都會做錯事。像澳大利亞發生這「被偷走的一代」並不是單一事件,加拿大也是如此,其實在那個時代,各國政府普遍都相信「種族優劣」的理論,相信不同民族有先天的好或壞,在「優生學」或「種族淨化」的激進派鼓勵下,德國大規模屠殺猶太人,甚至在號稱最重人權的美國,有許多洲曾經立法規定智商不足的人要被強迫結紮,不准生孩子。

  孩子們聽了這一番話,驚訝得張大了嘴,我提醒他們:「你們教科書不是有寫過哥白尼的故事嗎?也才沒有幾百年前吧,他提出地球繞太陽轉而不是太陽繞地球轉,居然就被當時的教會政府處以死刑。」

  接著我問孩子們:「假如你是警察或負責起訴罪犯的檢查官,你卻發現自己的父母親或是自己的先生或太太就是罪犯,你會怎麼辦。」

  他們還在沈思,芸安的父親寶貴兄就跳出來說:「唉!我那寶貝女兒一定會去檢舉我的!」

  其實碰到這種狀況,還真不知該怎麼處理,不過,我提供了古代既重視忠君天理,又重視孝道的孔孟聖人的解決方案:「放棄官位放棄世俗的一切名利地位,帶著犯罪的家人,一起躲到山上,離群索居,自我放逐。」

  最後我再提醒他們:「電影裏處心積慮想奪取農場,甚至不惜傷害自己所生的孩子那個壞人,與一心想保護那個完全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甚至願意放棄自己農場的女主角,兩相對比之下,看了很令人感慨。雖然古人總是說虎毒不食子,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在真實的世界裏,父母親也只是個凡人,有情緒,有不同慾望的凡人,難免也會犯錯的。」

  看著孩子若有所思的眼神,我希望在「明哲保身」與「義所當為毅然為之」中間,他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選擇,並且在瞭解誰都有可能犯錯下能夠不盲從於權威,慢慢建立自己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並且勇於承擔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