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多月前,我開始了另一項新的嚐試-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每個星期五上午910分到10點,在寰宇廣播電台(頻道是FM96.7,北縣桃竹苗地區可以從收音機收聽,其他地區可以透過電腦,在線上收聽www.turc967.com.tw),節目名稱就是前一陣子出版的新書「讓陽光灑在心上」,內容是談生活、談閱讀、談親子教養。因為怕自己口齒不清,講話又太快,我邀請了字正腔圓的遠流出版社出版總監曾文娟小姐共同主持。

  前兩個月都是我們倆個人在空中自說自話,從今年元月起,我們開始邀請來賓,來聊聊每個人不同的生命觀與精彩人生。節目最後一個獨立單元是短短五分鐘的「李醫師門診時間」,希望聽眾朋友儘量提出一些親子教養或生活上的問題來討論(把問題留在寰宇電台的網站或我的部落格或直接回信給我,都可以)。

  不久前我約訪了民生健士會(現轉型為夏瓣生健士會)的老伙伴,林靜一與林淵博上電台。他們倆人是我所見生命歷程(或職業生涯)最奇特最豐富的人,這一點我以後會找時間再寫文章慢慢介紹。(其實對於這個節目,我們也有「一魚多吃」的構想,看是否能朝集結成有聲書或文字撰寫成專書出版)。

  不過,認識靜一快二十年了(淵博是高中同學,認識已三十多年),每次見面都會探聽一下他又跨足那個不同的知識領域,原本以為他們是那種遊戲人生型的生命態度,因為每次老友聚會,他也老是扮演插科打渾,嬉笑怒罵,製造氣氛的甘草人物,可是在廣播中他卻很嚴肅的回答我的疑惑:「我之所以不斷地嚐試不同的工作領域,是因為我對生命有非常高的急迫感!」我很訝異我聽到的與我一直認為的不同,他繼續回答:「我不甘願只過這一生,因此我要把日子當二十輩子來使用,所以當我學會一種技術,瞭解一種專門職業的內容時,反覆做一樣的事對我來說是浪費生命,我會離開,然後再去挑戰完全不同的事情。」

  林淵博也附合他的觀點:「一件事情只要不好玩,我就不會想做,而且只要我想到若是二年三年後還繼續做同樣的事,那不是令人發瘋嘛!」

  若是大家知道他們兩人生命的真實經驗,就不會說我是個「不務正業的牙醫師」,也絕對不會好奇我跨的領域好像蠻多的,其實比起他們,我只是小巫見大巫,基本上我還是可以安於日復一日做相同的工作,只不過我也會撥出時間去探索這個世界,滿足對生命的好奇心。

  下了節目,在回診所路上,我還一直在想著「有急迫感的人生」這一句話。的確,很多人以為年紀大了會懷舊,其實不然,年齡愈大,愈珍惜時間,因為知道還有很多事想做,而所剩餘的時間精力都非常有限,因此不會無所事事地浪擲大把大把的青春。

  對了,這周四出版的商業周刊會有篇對「夏瓣生健士會」的專訪,畢竟,過年到了,商周想提醒大家,對幸福的追求,其實不必花錢,只要一直擁有一群共同成長,相伴而老的好朋友,就是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