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與幾位高中同學聚餐,我們這群老朋友的孩子們大的已上高中大學,晚生的小孩還在讀小學國中的也有,東聊西聊話題不知不覺就講成爸爸經。大家在互吐苦水之餘,有個朋友忽然感歎:「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親好像完全沒有時間管我們,我們還不是長得都還不錯,那麼我們現在究竟需不需要花那麼多心力在孩子身上呢?」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熱烈的討論,最後大家的結論是:「需要的,在這個時代若像我們父母親那樣不管孩子的話,孩子真的會長得不太好。」因為時代的變遷,除了愈來愈複雜,誘惑愈來愈多,競爭也愈來愈劇烈,在現在的社會的確不太容易能夠安安靜靜照著自己的步伐,依著自己的速度慢慢學習與成長。

  可是,若是必須「管」孩子,又該怎麼管?

  我看到不計其數的家長「管」得很認真,卻管出許多親子問題,搞不好還真的不如放牛吃草來得好呢?那麼「管與不管」之間,該如何拿捏呢?

  這就是家長必須隨著時代的變化,不斷學習的地方了。我最害怕聽到父母跟孩子說:「我是為你好….」通常這句話一出現,就是代表「停止討論,照我的去做」,當然,基於天性,父母是愛孩子的,但是人世間又有多少的紛爭誤解,甚至悲慘的下場都是因為「以愛之名」呢?

  可是,當父母謙虛的想找書來學習時,訪間多如牛毛的教養書就如同經濟學的理論,彼此的看法南轅北轍,令人無所適從。而且教養沒有標準答案,對別人有用的方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可能完全就沒有效果;這個時候有用的方法,到了下一刻卻又失靈,甚至還會適得其反。

  教養孩子似乎困難重重,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必須找到並選擇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方式,而且清楚每個選擇的結果。

  在眾多教養書籍當中,看王浩威醫師的書,可以有雙重的享受。首先是王醫師以他專業精神科醫師的素養及兒童青少年輔導的豐富經驗,娓娓道來,那種溫暖的對待,給予我們家長有被理解的安慰;另一方面王醫師以其長期關心社會與個人深厚的人文素養,閱讀他的文章往往有恍然大悟,拍案而起的暢快之感!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不是還有需要被我們「教養」的孩子,甚至根本沒有孩子的人,閱讀這本書,都可以有許多的體會與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