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本書時,經常會有會心的喜悅,也從書中的描述中,讓我更進一步思索陪伴孩子過程中自己的成長與收獲。

    我很同意作者所說的,養兒育女的秘訣,根本從頭到尾都不存在,因為對別的孩子有用的,對自己的孩子也許完全沒用;這個階段對孩子有用的,搞不好過沒多久卻又沒有效果了。

    假如真是如此,那麼為什麼要看這本或其他許許多多的教養書呢?我想,雖然每個孩子都不同,但是有些基本的原理原則是共通的,只要有心,法門千千萬,我們可以自行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而且從別人的經驗裏,可以給我們一些安慰與信心。沒錯,當我們知道別人比我們還慘時,以及我們碰到的困難不是舉世唯一時,心情就會好一點,就會有勇氣迎接新的一天。

    曾經有人這樣形容:因為人們無法自始就懂得完整觀照自我,所以上帝才創造了孩子,讓人有機會回溯生命。因此,孩子是上蒼給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許多專家學者常常提醒我們,孩子不是我們所「擁有」的,他們是個獨立的個體,因此家長不要有太多的掌控與期待,要讓孩子依照自己的個性與天賦來發展。沒錯,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生命,但是我們大人卻很容易忘掉,我們也是個獨特的生命,當我們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興趣,放棄自己的夢想時,我們就會變成依附在孩子身上的負擔。

    我看到周遭有太多的父母為了孩子費盡心力,改變了自己原本的生活作息與生涯規畫,雖然我們嘴巴會說:「這是我心甘情願的!」但是我相信我們內心深處還是會遺憾的,當我們為了孩子犧牲自己之後,父母與孩子彼此就不是獨立的個體了!從這本「達賴喇嘛式育兒法」中,讓我們在養育孩子的手忙腳亂、精疲力盡中,仍可以保有清醒而覺知的自我。

    孩子不該是父母的責任,更不是華人俚俗說的「相欠債」,而是彼此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幫彼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職與召喚,父母與孩子彼此是生命中的天使。

    我們常說同船共渡或擦肩而過的相遇都是累世的因緣所致,那麼父母與孩子可以相伴一生,又是多麼深厚的因緣啊!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好好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