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了頭髮,是有可能的。大部份人都有過因身體病痛能使得情緒不好的經驗,但是反過來,因為情緒,因為精神壓力而使得生理上產生變化,也是屢見不鮮的,雖有時候我們會納悶:「有什麼事情會那麼想不開?」

  憂鬱就如同人世間許多事情一樣,雖然看不見,摸不到,但是的確存在,而且,這種痛苦,往往是無從訴說的,(古人把無法訴說的痛苦描述成『無告』,這是人間最大悲慘),我們往往會以『感同身受』來安慰人,但是事實上人們不可能有真正的感同身受的體會,我相信憂鬱症那種莫名的絕望感,是旁人無法能理解的。

  因此,我知道周邊有不少朋友罹患憂鬱症,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幫他們渡過。

  最近接到大冠鷲與藍鵲夫婦的來信告知近況,才知道大冠鷲才剛經歷這切身之痛,並且希望能協助有一樣處境的朋友,擬定出『鬱金香自主生活』計劃,(附在後面,請參考)

  大冠鷲與藍鵲夫婦,是荒野台北第六期解說員,他倆在結訓後一直非常投入,除了担任隨後好幾個義工團隊集訓的輔導員外,也曾經担任烏來解說定點小組長,可是這二、三年忽然不見他們蹤影,也沒有他們的訊息,直到前些天收到他們的來信。

 

  目前他們正在為鬱金香自主計劃而努力,希望各位伙伴能將發票收集給他們對獎,以便籌得一些經費。謝謝大家的幫忙。

 

                      關於「鬱金香自主生活」計畫

        對我們來說,要跨出這一步並不容易,我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思考,因為這會是生命中很重大的決定。        從恐慌、焦慮等情緒降臨後,大冠鷲很少主動向人提起,只有幾位好友知道,理由是她需要安靜,她選擇從人群中消失……

         這個計畫是在我們體驗切身之痛,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想法。我們想,也許還有許多和大冠鷲一樣處境的人,接下來的生命該怎麼走?於是,我們決定站出來為這樣的一群人付出,我們把這項計畫當成是這一生最重要的使命,傾盡所有生命能量去實現。

        當然這樣的計畫要實現並不容易,一但實現了也可能還有各種挑戰,我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擔,但我們一定會努力,更需要你的支持。如果你身邊有這樣需要幫助的朋友,也請你將這項訊息告訴他,給他一個希望的種子。

        非主流的生活方式在世界各地早行之有年,現在我們想針對心理有狀況的朋友,或是喜歡非主流生活方式的人,創造一個自主生活的天地,在限定的文化中打開不同的可能,也許,生命會因此遼闊。

       這項計畫需要你及大家的支持才能實現,即使是一句鼓勵的話語都好,請讓我們知道你的心意,那將是前進的最大動力。

為什麼會成立這個計畫:

        20068月從西藏回來後,我(大冠鷲)覺得自己數年來對心理狀況的相處已漸漸有了心得,更精準的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在課業告一段落準備論文的同時,我希望自己可以再度回到人群工作,也想嘗試看看自己的可能性,於是展開尋覓適當工作的行動。

        然而,當機會來臨時,我卻又開始陷入焦慮與恐慌中。我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如何與陌生人互動、如何在陌生環境中自處,我更害怕即將可能來到的工作。最終,我還是挫折的回到原點。我思索著自己究竟恐懼什麼?恐懼被控制的生活?恐懼不被了解的對待?還是恐懼無法自主自己?

        我想這一生是不是就這樣了?

        在我身邊也有類似狀況的人,他們都具有專業能力,但卻因為這樣的恐懼而封閉在家。他們並非不想工作,他們只是怕被傷害。就如我也一樣。

        當我陷入極度的沮喪,任性的說出:「根本應該要有一個地方讓我們這樣的人工作的!」鬱金香計畫就出現了。

         我們希望因為有這個計畫,讓心理有狀況的朋友可以有一個被了解的去處,以及安全的環境,或者只是找人聊聊、或者來充充電、或者希望可以在這裡找到工作……我們相信只要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匯聚所有愛的能量,我們一定可以重新找到生命的方向和意義。

什麼是「鬱金香自主生活」:

        所謂自主生活,是指人有選擇和決定自己生命方向的能力,並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它是一種面對自我生命的藝術。

        透過了解自己、了解環境,並尋求自己與環境最佳互動的可能性,進而著手付諸行動的生活態度。(參考自主學習的概念)

        許多心理專家發現所謂個人的世界其實和整個社會環境、文化、價值、道德等有關,因此一些心理有狀況的人其實是受到大環境種種的影響,或壓迫、或限制,以致無法自由發揮生命本質所致。

        因此,在鬱金香計畫中將以「自主生活」為核心,試圖打開封閉的藍色世界。我們相信,生活並非只有一種主流的方式,人可以依據自我的本質,尋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完成自己的使命,這就是自主生活的由來。

Ø          「鬱金香自主生活」中,還可以結合樂活、慢活、半農半X等生活新觀念。

在「鬱金香自主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

²         XR的生活方式

所謂X是指個人獨特的才能、使命,或者天賦,這是來自日本塩見直紀所提倡的半農半X理念,認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才能,並以此為工作,甚至能夠對社會有益,這才是實現自我的真正意義。在「鬱金香自主生活計畫」中,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X,並展開實踐X的自主生活。

目前計畫的X有:寫作、種田、烹飪,當然還有更多其他的可能。

所謂R指的是放鬆、休閒,每天留一些時間讓自己去做放鬆或是喜歡的事,可以是興趣、知性、專業技能等,而運動則是必要的。

²         Service的生活方式

所謂Service是指每週固定一次為社區、為人群服務的時間。

²         自由自在的方式

在鬱金香,除了自主生活的選擇外,你也可以選擇只在需要的時候來走走,或者找人聊聊,或者尋找安靜、理解,這裡是自由的,這裡的大門是為你敞開的。

²         充電

計畫每個月安排一次相關課程,讓自我有充實的機會。

如何前進:

²         2006/12~2007年,先以部落格及網頁的方式,匯集有共鳴的夥伴。

²         2007年,籌措經費尋找適合的地點。(以北海岸為最佳選擇)

²         實際運行「鬱金香自主生活」計畫。

²         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

²         心理有狀況的夥伴,包括有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躁鬱症等情況的

        人,需有照顧自己的能力,並願意進行自主生活的探索和體驗。

        (叮嚀:這裡不提供任何醫療,如需醫療的夥伴,請找專業的醫療機構。)

²        喜歡自主生活的方式,或願意體驗自主生活的夥伴,我們非常歡迎您的加

        入,但請記得以最大的包容和愛心對待心理有狀況的夥伴喔。

目前需要的幫助:

²         籌措經費:包括房租、地租,及各種軟硬體開銷。如果你()願意支持這

                             項計畫,可以幫忙蒐集發票給我們,並請在留言板與我們連

                             絡,我們先代替未來參加的夥伴們感謝你()的愛心。

                             (也歡迎提供其他籌措經費的方式)

       發票可寄至:116台北市文山區恆光街17巷28號1樓自主學習促進會       

                               鬱金香計畫收   

²         尋覓地點:目前我們正在北海岸一帶尋找適合的地點,理想的地點是農村

                             型態,散居式村落,可以親近土地、山林、大海的地方。如果

                             你()有適合的地點請告訴我們。

 大冠鷲和藍鵲是一對另類的鳥夫妻!十多年來,他們不斷在主流社會衝撞、順應、挫折,有痛苦、有茫然、也有溫暖,現在他們決定為了心理有狀況(憂鬱、恐慌、焦慮、躁鬱等)或者不適應主流文化的朋友,成立「鬱金香自主生活」計畫,希望可以提供和他們有相同遭遇的人,一個安心的去處,一種希望的可能。http://tw.myblog.yahoo.com/waldenwalden1215-eagleeagle1215/

 

   憂鬱症與『鬱金香自主計劃』─聲聲入耳系列之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