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是爸爸前輩子的情人」我相信每個當父親的人,大概不會否認這句話,看到余光中所寫的四個假想敵應該也會浮起會心的微笑:「對父親而言,世上再沒有比稚齡的女兒更完美了,唯一的缺點就是會長大,即使你想用急凍術把她久藏,她男友也會騎駿馬或摩托車來把她吻醒。」

  如同天下所有父親,我對於家裏的女兒付予我所能給的照顧與關心,但是卻也多了一絲好奇,偷偷探察這二個與我截然不同的生物。

  2008年在她們小學畢業前,出版了我的觀察報告「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想不到引起非常大的回嚮,除了獲得各種獎項與推薦之外,還是當年度台灣各大銷售通路與排名榜前幾名,這使得原本我是個牙醫師與環保志工的身份,多個教養專家的頭銜。

  以往十多年,我演講的題目大多圍繞在「生態保育」、「環境保護」或「非營利組織發展」….,自2008年後,有關教養主題的邀約急速增加,包括報章雜誌一些專欄,這也使得我得更加仔細地以身邊這兩個「小生物」為藍本,去思索與紀錄孩子與家長的互動,這一本「閱讀最浪漫的教養」是這三年多來的成果。

  記得好幾年前,有位朋友曾經跟我說:「做你的孩子真好!」當時我頗不以為然的說:「有嗎?孩子從出生到現在,身上穿的衣服百分之九十是跟別人要來的二手衣,而且我們從來沒有買過玩具給她們,從小到大,所有禮物就是書,只有書,我們也從來不曾請她們吃過大餐,總之,我們幾乎沒有花錢在她們身上,這樣可以說很好命嗎?」

  的確,我們是有點刻意的在她們的成長過程用最大眾化,或者完全不花錢的方式來教養。讀的是公立小學、中學,家裏沒有外勞,也沒有長輩幫忙,我跟我太太都要上班,即便如此,我還是相信只利用公共資源以及最便宜的工具,應該就可以達到我們理想中的教養模式。

  我也相信,只要有心,每個父母親應該都可以做到我們使用的方法,不必花太多錢,也不必花太多時間,我更認為絕對不必是一個高學歷高所得的父母親才有能力給孩子理想中的教育資源,即便在此時此刻的台灣,我們也可以做得到。

  我利用的主要方法,假日課餘參加公益團體,多利用公共資源(如圖書館、文化中心或國家公園等),平日在家透過閱讀、看電影,親子一起學習與成長。

  只要懂得利用,這些工具效果真的非常好,這本書就是提供給大家參考的例子。

  其實從小學中高年級到現在,還有一項工具我還沒有介紹,那就是「日劇」。全家一起看日劇一直是我們溫馨快樂的幸福時光,我也透過日劇,傳遞給孩子許多價值觀與達成許多教養的目標。

  這幾年有機會就會推薦一些日劇給朋友,也想把親子共賞的感動寫下來,可惜一方面因為工程耗大(我必須把想推薦的三十多部日劇重看一遍),另一方面這些年事情也真的多,不過內心一直記掛著這件事,因為我們全家從日劇裏獲得太多,這些美好若沒有分享出來,內心總是有點虧欠不安的感覺。

  因此,我想我總會提筆的,在不久的將來吧……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327 金石網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5280530824&Actid=wise&partner=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