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收到來自新竹的一封信.是看了我的書的心得.這真是我在緊湊生活裏仍勉強提筆為文的最大鼓勵啊.還難為這位伙伴整理並打字出"佳句欣賞". 全文附在後面.

My Dear Friends:      (阿伯樂.撰文)
 
收信愉快!
 
最近有點忙,忙著準備演講,昨天剛結束竹北縣鎮之心社區,<<與大自然做朋友>>的演講,終於告一段落,稍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現在心態和以前大不同,以前只要求60分,現在則希望每次都能達到100分,所以,準備越久越好,準備越多越好,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我知道進步的空間還很大,未來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在最感欣慰的是,心態上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覺得是我的貴人,心裡這麼想,結果真的每一位都變成貴人耶!呵呵呵真是有夠神奇唷!當然每個人都有優缺點,現在已慢慢學會去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他人的缺點,套句NLP說的:『如果可以,沒有人願意做壞事,每件事情的背後一定有一個正向意圖。』。

感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不管我認不認識你,你都是我的貴人,感恩有你!

 

<<傾聽自己的鼓聲>>這本書是我離開工作10幾年園區生活的很重要的動力來源,那時雖然已決定要離開聯電,但還沒決定何時要離開?看著看著這本書,怎麼覺得每個字每句話都是為我而寫,都在與我對話,句句都觸動我的心弦,也就這樣,這本書成為我離開科學園區的最後一根稻草,她讓我知道我的選擇不是孤獨的,我的選擇是正常的,因為有很多前輩也這麼做,就在接近不惑之年,四十歲左右的年紀,有一些人,他(她)們會選擇做一個重大的改變,或許他(她)們想的跟我一樣,如果可以活到八十歲,那此刻人生已過了一半,目前的生活是我們想要的嗎?五年十年後的生活希望有所改變嗎?如果有,唯一個方法就是現在開始改變』,不管是心理的改變,生理上的改變,行動上的改變,都是好的,只要我們確定方向正確,朝著目標前進,過程中步伐可以調整,路徑也可以改變,直線並非唯一最佳解!之後每一天我們都會離目標越來越近。加油!

 

NLP說:『人們會改變,往往出自於受夠了。』,如果我們不滿於現況,如果還沒受夠,還沒清醒,那就請繼續,這也無所謂好壞,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選擇的,謝錦老師也說:『選擇了,就要勇於承擔與負責。』,這才是成熟的表現。如果不巧看到這篇文章,有了一點點共鳴的感覺,但還是不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可以先想想這句話:『通常當你發現自己不想要什麼時,你就會更清楚自己要什麼』,這句或出自於<<情緒的驚人力量>>。有時候我們要的東西會模擬兩可,但我們不要的卻清楚的很。這時就可以先從『不要的』著手,不要的東西消失後,慢慢的『想要的』東西就會浮現。試試看吧!

 

   最後跟各位好朋友提醒一下,人是習慣的動物,最好的改變是一點一滴,從內在到外在慢慢的改變,這樣是最好也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像攀岩一樣:『三點不動,一點動』,這樣是最安全的方法,或許會慢一點,但有時候慢也是一種快唷!
 

   多認識一些人,到沒去過的地方,學習新的課程,一點一滴的擴充自己,這些都是很棒的方法,祝福大家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為盼!

 

  

 

佳句欣賞:

1.     梭羅說:【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伙伴保持同樣的步調,那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不同的鼓聲。】

2.     『對已成之事實,須看破放下,順因緣觀,不起追悔對當前事物,宜惜取因緣,發覺可造性,積極耕種。』

3.     『請賜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4.     我們的信心,是來自於不斷地付出,來自於堅持不氣餒。我們的樂觀,是來自於不要求太多,來自於心懷感激。

5.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6.     尼采說:『只要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他就能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7.     柏拉圖曾說:『那些人生基本需求都已周全,卻還要繼續工作的人,往往錯失了更重要的追求。』

8.     人生除了賺錢之外,還有其他東西值得追求人生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其他目標值得奉獻的。

9.     若能一邊賺錢謀生,一邊從事公益,工作情緒和生活態度會比較好。

10.  想做的時候,就是實踐它的時機。從現在就過著退休後想過得生活,把真正的生活放在生涯規劃之前吧!

11.  幸好我把每個『工作』都當作玩樂看待。我發現人很奇怪,只要調整心情,同樣一件事就會有不同的呈現。

12.  比馬龍效應:『我們若在心中有預設立場存在時,常會導致此先入為主的想法真的發生。』

13.  聖嚴法師說:『忙碌的人最有時間。把事情交託給忙碌的人,通常都可以如期完成。一個無所事事的人,即使時間再多,卻往往無法達成承諾。』

14.  聖嚴法師說:『盡心盡力作自己能夠做的,學自己應該學的,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盡量的付出,從中不斷地修正自己,這就是找回自我的最好方法。』

15.  在繁忙的生活中,你可曾思考到:『我』究竟是什麼?過這一生的目的是什麼?

16.  只要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天職,就能做到聖嚴法師說的:『忙忙,忙得好快樂累,累得很歡喜;用智慧來發光,用慈悲心來發熱。

17.  甘地:『生命中還有比增加它速度更重要的事。』

18.  古人曾說:因為能『閒別人所忙』,才能『忙別人所閒』。我們可以很趕,卻不慌亂;我們也可以很努力,卻很自在。

19.  生命若不是被逼到最後的境地,往往就在日夜匆促流轉中老去,除非我們能時時刻刻體會無常。

20.  人的一天之中,也該有一段完全獨處傾聽自己內在聲音的時光。

21.  人生之中,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日和夜又不斷啃蝕我們的生命,但儘管如此,我們仍應該把握當下,品嚐路途中的野草莓,並且由衷的讚嘆:味道真是鮮美呀!

22.  狄更斯:『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和煦的春天,也是酷寒的冬天。』

23.  優勢與劣勢,危機與轉機,往往同時並存。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裡,我們唯一可以信賴的夥伴,就是自己的能力。

24.  珍古德博士的信念:我們每一個都重要  我們每一個都扮演著角色 我們每一個足以締造不同

25.  我最看重的,是跟同學夥伴們一起努力,一起歡笑,一起哭泣,在熱情付出中,得到個人生命的體會與成長。

26.  能夠決定幸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如何好好活著,欣賞生命的每個時刻。』

27.  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人就像死去一樣。學習,並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要成為優秀的大人。

28.  <<西藏生死書>>裡提到的:『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可以把它喻為【夢中的家務事】。我們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卻從來也找不出時間。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的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到對生命一點選擇也沒有,絲毫無法作主。』

29.  中年人的義務,似乎就是讓其他所有人都滿意,除了自己。

30.  對個人的生命歷程來說,每個選擇與行動,都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

31.  如果你的內心不斷聽到一種召喚,而我們確信這種召喚對別人對世界都有好處,其實不要在意自己有沒有能力有沒有錢有沒有知名度,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追尋內心的召喚,放手去做,其他需要的東西,上天必然會透過周遭的因緣賜予給你。

32.  巫師通常會離群索居,不輕易與人親近,因為人一旦群居,便會發展出獨特的語言文化,卻封閉了與自然對話的能力。

33.  我相信命運並非機遇,而是一種選擇

34.  倘若生命中充滿太多輕易的進出,沒有掙扎,沒有艱難的挑戰,就很難有深刻的體會。

35.  有人說:『這一件事做累了換另一件事來做,就是一種休息。』

36.  善意的傳播就是慈悲的具體表現。

37.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李偉文給自己的答案是:『這一生是學習的過程,為了學習慈悲與智慧。』

38.  我們都知道人是會死的,每個人都會死,但有些人卻從沒活過。有很多人活著,只是為了等待被埋而已。

39.  席慕容說:『在世間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時刻,似乎都有一種特定的安排。在當時也許不覺得,但是以後回想起來,卻都有一種深意。

40.  張曉風形容中年的心情:『一切正好,有看雲的閒情,也有猶熱的肝膽,有尚未收斂也不想收斂的遭人妒的地方,也有平凡敦實容許別人友愛的餘裕,有霍然而怒的盛氣,也有湛然一笑的淡然。』

41.  童年與鄉愁是一種心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最美好的時光、家鄉、歡樂與童年,合而為一,是生命中永遠無法挽回的惆悵。

42.  李偉文朋友覺悟說:『年輕時,我們只計算能夠得到的;人到中年,可就不能只算得到的,還要學會算付出的成本。』

43.  生活品質的追求是無止境的,物質需求我們可以衡量,但是生命的品質若再不開始細究,損失將更大。

44.  有人說,中年是第二個叛逆期,會重新評估夢想與現實。人們發現時不我予,生命在指尖流逝,生活在不斷重複,很多事情再不去做就稍縱即逝,大有『現在不做,可能永遠沒機會去做』的急切感受,這使得中年人往往做出令人吃驚的決定。

45.  人生太短,短的必須活出精彩。

46.  人是尋找意義的動物。

47.  癌症,如同其他的慢性病,將近一半的致病原因出自於生活型態,不是天生也不是意外。

48.  南懷瑾:『人活了一輩子,就是三句話:莫名其妙的生來,無可奈何的活著,不知所以然的死掉。』

49.  大自然是人們最好的精神撫慰者。在大自然中,我們比較容易感受到萬物一體生命同源的永恆感。

50.  人生太長,長的必須魂牽夢縈人生卻又太短,短的必須活出精彩。

51.  六祖慧能:『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

52.  當瞭解到每一次相遇,也許就是彼此生命中唯一的一次錯身,也就漸漸沒了遺憾。也懂得了每一次的因緣,都是生命裡美麗的流轉。

53.  上有老母,下有稚兒,工作上又面臨晉升與競爭的壓力,雖說『負荷』是生命中最美的東西之一,但是『忙碌』往往也是靈性之大敵。

54.  少年有夢,老年有回憶,中年別無選擇,只有實踐。

55.  法國作家布紐爾說:『世間只有一種東西是真實的,那就是遺忘,畢竟人對事物的熱情都是短暫的。』

56.  擁有許多好朋友,是我們所能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57.  隨著年齡增加,與我們格格不入的事情越來越多。

58.  老朋友見面一次是一次,不要以為大家都年輕,不要以為交通往來很方便,要知道事事無常。

59.  大自然最大的秘密就是耐心,還有持續。

60.  我們的信心,是來自於不斷地付出,來自於堅持不氣餒。我們的樂觀,是來自於不要求太多,來自於心懷感激。不去計較付出後的回報,只要增加整個社會善意的循環,這些善意終究會回轉到我們自身的。

61.  倘若生命中充滿了太多輕易的進出,沒有掙扎,沒有艱難的挑戰,就很難有深刻的體會。

62.  當我們老去時,回首前塵,自問這一生做了什麼?沒錯,有一份工作,也賺了點錢,但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63.  梭羅:『我到森林裡,是因為我希望過著真實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必要的部份,看我是否可以學會它所教導的,而不致於在我死的時候,發現自己沒有真正活過。』

64.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其實都是免費的。

65.  當朋友開始稱讚你年輕時,那麼你已經老了。

66.  卡爾維諾:『死亡,是你加上這個世界再減去你。』

67.  最困難的路,也許是惟一可行的路

68.  只要與你相遇的人,一定會帶來某些訊息給你,如果你感覺不到,可能是你不夠用心,或者是過度地把自己隱藏保護起來。

69.  奧黛莉赫本:『你會回過頭重新尋找你小時候曾有過得感覺。我們其實都是長大了的小孩,所以人們會回頭尋找他過去被呵護關愛的部份,才能發現生命中最真實的意義。』

70.  伽利略:『你不能教人什麼,你只能帶他們去發現。』

71.  愛因斯坦:『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72.  研究報告說:『一個人自我評價高低的來源,是根植於幼年時父母陪伴時間的多寡而定。』

73.  愛默生:『圖書館是個魔法洞窟,裡面住滿了死人,是因我們進去,才將他們從酣睡之中喚醒。』

74.  一個人有了書房,就是世界上最強的人,誰也打不倒他,哪怕事業失敗經商失利,只要退回書房,都可以東山再起。

75.  閱讀習慣的養成,是父母給孩子的最好禮物。

76.  讓孩子遠離危險,不如教他們如何面對危險。未知與無知,才是孩子生活中真正可怕的危險。

77.  所謂『價值觀』,可說是生活上面對不同可能性的特定選擇。

78.  要讓孩子知道:即使我們再認真再努力,不見得就能得到相應的成果,很多時候,命運決定於許多外在不可知的因素,也許公平,也許不公平,但我們都能平靜的接受。

79.  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在生存演化的競爭上,一定會跟著媽媽的飲食習慣的。生物一出生,面對陌生且充滿危險的世界,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所以媽媽最初餵養的食物,會形成孩子一輩子最信任與最放心的食物來源。(媽媽們要慎選食材呀!)

80.  李偉文在孩子出生後,就拿掉電視機,買單槍投影機,已選擇過的影片代替電視節目,以避免廣告影響。(有魄力,肯犧牲)

81.  孩子的飲食習慣,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父母可以為孩子做的最有價值的事了。

82.  理解孩子的課業內容,是走進他們現階段生活的必要條件。

83.  李偉文送給孩子的三樣禮物:

l        生活常規的養成:每天分擔做家事,不吃垃圾食品,養成衛生與運動習慣。

l        讓孩子養成喜歡看書的習慣:閱讀是一種習慣,而習慣的養成要有環境。

l        領導與被領導的素養:所謂領導與被領導,其實就是表達與傾聽的能力。

84.  大自然豐富的生命,是紓解壓力的最好方法。因此,培養孩子親近大自然的習慣,當他們在成長的路上遭遇挫折困頓時,也有能力自己打開生命的結。

85.  許多研究都證明,給孩子足夠的空白時間,讓孩子在大自然裡自在玩耍,可以點燃他們對世界好奇探索的熱情,這才是創造力與想像力的起源。

86.  孩子在學樂器之前,應該先學什麼是音樂;在學音樂之前,應該先欣賞音樂。

87.  心靈一旦被欲望塞滿,也就失去柔軟的感情。

88.  席慕容曾說:『如果一個孩子在他生活裡沒有接觸過大自然,譬如摸過樹的皮,採過乾而脆的落葉,我就沒有辦法教他美術。』

89.  詩人惠特曼說:『培養最好人才的秘密,是讓孩子在大自然中長大,接觸泥土,與大地同吃同睡。』

90.  孩子在成長期間,會有一段對自然環境特別敏感的銘印期,也就是 個人『故鄉』情感的來源。

91.  無根,通常指一個人離開了兩種根源:一個是大自然,另一個則是家庭或國家民族。

92.  佛眼和尚:『水自竹邊流出冷,風從花裡過來香。』

93.  我們不停的工作,也許是為了多賺一點錢,讓生活過得更好;可是我們根本沒想到,如果少做一點事,少賺一點錢,說不定會活的更好,過得更快樂。

94.  據說義大利人認為,世上只有三件事是必須做的,那就是:相愛、飲食、唱歌。

95.  小時候等長大,學生等畢業,當兵等退伍,工作等退休,什麼是真正的生活?

96.  原來幸福不在很遠的地方,幸福是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

97.  小王子書中說:『真正重要的事,常常是肉眼所不能察覺的,你必須用心靈去感覺。』

98.  蘇格蘭諺語:『辛勤工作絕不會置人於死地,人們死於厭煩、心裡衝突和疾病。你愈是努力工作,愈能保持健康愉快。』

99.  有些清潔劑或洗衣粉有含磷酸鹽,磷酸鹽排入河川湖泊後,會使藻類快速生長,可是當藻類自然代謝死亡、細菌分解藻類時,會用掉水裡的氧氣,使得水中其他植物和生物因為缺氧而無法生存,結果將導致河川湖泊的死亡。

100. 癌症年輕化的原因,有許多研究指出,造成這些都會疾病的極大原因,是來自於工業化後的環境污染,尤其是來自於我們吃進去的食物。

101. 都市人太缺乏體力勞動,能讓汗水滴到泥土裡的勞動,反而是心靈真正的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