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國內的縣市首長,也就是主管縣市國中高中教育的主管機關首長,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私立中學,而不是讀公立中學,為什麼那些首長對自己主辦的教育沒有信心?......

 

     九月同時出版了兩本書,分別由不同的出版社,主題雖然都是有關於親子教養書類,但是內容與寫法完全不同。

  遠流出版社出版的「教養.無所不在」是這些年我在報章雜誌的專欄與邀稿的文章集結,基本上一篇文章就是一個教養領域的策略與方法,具有高度的實用性,不過原則上我儘量不寫成操作手冊,希望有用之餘還是好看的文章。

  另外野人出版社出的「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是我與雙胞胎女兒的交換日記,讀中學的她們每個星期會寫一篇周記,記錄每個星期看課外書、看電影或旅行或校園生活的感觸,然後我再從她們的文章拉出一、兩個主題跟她們談我的看法,講嚴肅一點,就是一個父親跟女兒談自己生命經驗、人生看法的信件,說得浪漫一點,說是父親寫給女兒的情書也可以。從這數十篇,十多萬字的文章中,或許大人也可以窺見現在青春期階段的孩子在想什麼?或者身為家長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談些心裏的話。

  這兩本新書的新書發表會都訂在台北誠品信義旗鑑店,「教養.無所不在」是17日(周六)晚上,與楊照對談爸爸經(因為楊照不久前也是由遠流出了一本親子書);另外「閱讀最浪漫的教養」18日(周日)下午,我們全家人共同上場分享創作源由(AB寶是新書的共同作者)

    當我與AB寶在台前各自回應主持人的提問時,AB寶媽媽站在會場最後面督陣,沒多久,就看到有位媽媽跑過去與蘊慧聊天。新書發表會結束,全家人坐捷運回家時,蘊慧說那位找她談話的媽媽有個孩子正在讀介壽國中,目前正在徬徨是否該送孩子到國外讀高中。

    那位媽媽說,這幾年她都有看我的文章,今年基測考完後,她花了許多時間追踪AB寶考上那裏,或者會到什麼學校讀書。她說,她發現目前台灣幾位寫親子教養文章的作者,幾乎每個人的孩子都不在台灣讀中學或大學,不免令她非常困惑,那些人談得頭頭是道,但是為什麼自己的孩子上高中或大學(有的甚至在國中時)就把孩子送到國外讀,當然有些親子作家他們的孩子是在國外受完教育然後才回台灣。

    她想知道,為什麼那些所謂專家學者對國內的高中或大學教育沒有信心?甚至她還說到,有些國內的縣市首長,也就是主管國內國中高中教育的主管機關首長,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私立中學,而不是讀公立中學,為什麼那些首長對自己主辦的教育沒有信心?

    那位徬徨的家長丟出了許多大哉問,也是有點不滿許多人的言行不一,這也是她要親自來求證AB寶讀什麼學校的原因吧?

    蘊慧表示,AB寶從小學到國中都是讀普通社區型的公立學校,高中大學也一定會在台灣讀,至於大學畢業之後她們要不要繼續讀書,或者要到那裏去讀,那當然是由她們自己決定,我們現在也不知道。

    不管別人有哪些想法或苦衷,至少蘊慧與我都認為,孩子在那裏出生,那裏就是她的家鄉,與那個地方一定有命定的緣份,即便身為家長也沒有權力主觀的拔掉他們的根,至少在成年以前,必須讓他們在出生的地方成長受教育,建立生命與故鄉土地的聯結

    同樣,我們認為,即便大人對台灣的教育多麼不滿,我們身為台灣人,有責任去參與及改變,不該只是謾罵後逃避,況且,這些年來,我不斷的找出方法,證明一般的家庭,不用多有錢,也不必多有時間,多有能力,只要有心,都可以在台灣這樣的教育環境下,給予孩子成長中一切必要的準備。

    我有這樣的信心,這四年多寫教養方面的文章就是我的心得。

教養無所不在.jpg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