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浪漫爸爸你好:

我是和AB寶同年的高一新鮮人,家裡從國三開始訂閱《好讀周報》,而每次翻開內頁總會看到AB寶的交換日記,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去注意,但到後來逐漸對他們純熟精鍊的文章感興趣。一周一周地閱讀他們的日記,雖然沒有看過他們所介紹的書籍或電影,但透過詳盡且流暢的分享,不禁跳出一個問題:在緊迫排定考試的國三衝刺的日子,AB寶要如何在一周內仔細地讀完這幾百頁的書籍,而同時又能兼顧學校的考試和基測的壓力呢?

姓名:陳襄儀 學校:高雄女中

 

答覆:國中生的考試很多,功課壓力很大,但是緊湊的生活中還是有一些零零碎碎的空檔,古人曾說「廁上,枕上,馬上」是最好的閱讀時間,只要我們真的能夠享受閱讀的樂趣,身上隨時帶著書,時間一定會有的。AB寶即便到了國三基測前緊鑼密鼓的衝刺期,每晚睡前20分鐘的小說時光是她們舒解壓力的良方呢!

 

2. 請問李偉文叔叔: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每當我灰心喪志時,便拿文天祥這充滿豪情壯志的話激勵自己。然而,最近對這話感到困惑,時常自問:死後,他人對我是褒是貶重要嗎?還是不願自己被歷史的洪流沖走而這樣希望?

姓名:陳玟臻 貢寮國中9年級

 

答覆:究竟要「今朝有酒今朝醉」還是「鞠躬盡瘁留取萬世名」自古以來就是令許多人困擾的兩種不同的價值觀或生命情調的選擇。人生的選擇並不像考試有正確解答,而是看自己是不是安心,是不是對得起自己這趟的生命之旅。因此,「死後,他人的褒或貶」對我而言是不重要的,也不去追求別人的肯定或讚美,只要在當下的每個時刻用心生活,認真回應各種機緣,做自己能夠做的事情,至於結果如何(別人的看法),就安心地接受,不去想太多。

 

3. 請問浪漫爸爸:

閱讀是最浪漫的,但如果一不小心,栽進了這股浪漫中,而且還無法自拔,課本反而讀不下去,有些本末倒置,那該怎麼辦? 

姓名:張家瑜 學校同德家商 烘焙二甲

 

答覆:有些種類的書的確很吸引人的,一翻開書頁,就令人欲罷不能,我自己在讀國三時迷上武俠小說,模擬考成績從全校前幾名掉到四、五十名,後來我就克制自己不去看那種漫長似乎無止盡的長篇小說,只挑一般的文學小說,至少每一本看完就看完了,不致於太耽誤到功課。閱讀是很棒的享受,但是現實的責任也得照顧到,相信你也能如當年的我一樣,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

 

 

4. 請問浪漫爸爸 

閱讀,確實是最浪漫的教養,閱讀書本之外的事物更能大開眼界,同時也豐富了親子存摺。但因為許多因素,畢竟不是所有孩子都有機會接觸到A寶、B寶所接觸到的原料,沒辦法親身體會到那麼多的美好。請問浪漫爸爸對這些孩子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姓名:呂映霆 學校:師大附中1275

答覆:我與AB寶閱讀的生活,不管是書本、電影或日劇,其實在台灣每個地方取得這些「原料」並不困難,圖書館可以借到書或影片,日劇在夜市也到處都買得到,而且價格很合理。你可以拿著好讀周報給爸爸媽媽看,請他們幫你去尋找,然後在周未假日全家人一起觀賞,這會是很棒的心靈互動的魔幻時刻喔!

 

5. 請問浪漫的李偉文爸爸:

要如何讓小朋友喜歡上寫日記呢?我有一個妹妹,所以也想像AB寶一樣,和我妹妹一起寫交換日記但是她都不屑一顧,覺得寫日記麻煩又無聊,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那種東西上,拜託!拜託!幫幫我吧!

姓名:許正航 學校:江翠國中721

 

答覆:如果在每一天平凡的日子裏沒發生什麼值得記錄的事,要勉強自己記下乏味的流水帳,的確很無聊。但是一個星期裏總有一些有趣或值得深思的事吧?或是誰做了或說了好玩的話?不然也會看了一些影片或故事書吧?可以與妹妹共同在臉書或部落格裏進行「交換日記」,固定一個時間(比如周日的晚上)來發表,因為公開在網路上,有好友死黨的回應,相信能夠保持熱情,而且寫了幾篇之後,若是你妹妹有成就感,維持下去一定沒問題。又,若是你妹妹真的對寫文章沒興趣,你也可以找自己班上的好朋友一起進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