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一句話:「乘願而來!」

很美,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常常有人會說:「人人皆有佛性。」荒野人都喜歡說「萬物一體」(千年前中國文人張載就說──民胞物與),很多宗教在修練,似乎都想「早登天堂,重返西天極樂世界」,似乎都忘了大家都是「乘願而來」,想在這人間體驗各種情感以及歡樂悲傷或痛苦。

如果,我們都是好不容易才來這一趟,又何必苦苦追求早登涅盤重回那不生不滅非苦非樂的永恆之境呢?

乘願而來,來此人間痛痛快快大玩一場!

 

              活得興高采烈

     這些年來,常常有媒體採訪我,好奇我為何能這麼長期的付出,其實他們不瞭解,在荒野裏,像我這樣投入的志工,若沒有上千,三五百人一定是有的,只是他們沒有被看見。

  這些年來,深深體會到,一個理想要實踐完成,背後有多少人心血的投入,有些人被看見,有些人不被看見。就像在一個組織團體裡面,有些因素是看得見的,有些因素是看不見的。看得見的是技術、制度、規章、業績、專業知識等,看不見的是人際溝通、理念想法、態度風格等。

  或許先不講所謂理想的實踐這麼偉大的事,單單一個活動的完成,經常就得投入許許多多看不見的血汗,流了無數不足以向外人道的眼淚

  我這些年往往是站在台前,成為那個被看見的人,我常常會手足無措,不該是我接受讚美,應該是那些不被看到的伙伴站出來才對。

  當然,也有許多看慣社會現實面黑暗面的記者,很不可思議的問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志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奉獻呢?」

  其實這些年來,我在各種不同場合也不斷被詢問到這個問題。在荒野裏,無以計數的志工,對社會已付出遠遠超過他們該盡的公民責任,甚至竭盡所能,犠牲自己的物質享樂,乃至賺更多錢的機會,在各個地方,流汗付出,不求名也沒有利,卻能持續奉獻,我想,這除了是個人生命價值生命意義的自我實現之外,還有的就是那一份對於萬物生命的同情與悲憫,以及期盼未來世代仍能享有好環境的一種分享之心。

  當然,伙伴之間彼此温暖的互相鼓舞打氣,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我常會覺得,我們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弱,就像一支燭火的光量很有限,但是一棒接一棒,一支點燃一支,我們相信這種温柔的力量會綿延下去滙聚成洪流。

  或許,我們在其他人眼中是個傻瓜,但是我們雖然傻,卻活得興高采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