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學之後,功課壓力愈來愈大,每天有新的課程與進度必須傷腦筋,還有永遠寫不完的作業與沒完沒了的測驗,老師常常恐赫我們考不上好學校人生就沒希望了,同學嘰嘰喳喳誰跟誰好,誰又得罪誰也夠令人心煩了,回到家,媽媽像跳了針的音響,反覆嘮叨那已講了千萬遍的事情,讓人不抓狂也難,可是當我忍不住要媽媽住嘴時,好像又是我的錯,不知好歹,不孝的罪名又壓在頭上,該怎麼辦啊?!

  我想,這種心情或多或少在每個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曾經出現過。

  當然,我們清楚自己壓力很大,在學校就有一大堆令人心煩的事情,可是我們也要了解媽媽的壓力也很大,因為大人所面對社會的生存競爭以及擔心如何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中照顧這個家庭,這種壓力絕對不會比青少年小,可是大人緊張焦慮卻又沒辦法去唱歌與朋友哈拉或玩線上遊戲來舒解那個壓力,所以不知不覺就會以嘮嘮叨叨來當作舒解壓力的方式了。

  不過雖然我們或許可以體會媽媽的壓力,但是每次聽到嘮叨聲還是很煩耶,我想應該還是可以做一些事情來降低媽媽嘮叨的頻率。

  首先,我們先花幾天時間偷偷且完整的紀錄一下媽媽每天的嘮叨,並且仔細分析一下內容。如果她嘮叨的內容是你的髮型她有意見,衣服亂丟,被子不摺….等等生活習慣,她長期唸著同樣事情,但是你又不願意改,這表示你們對事情的看法或價值判斷不同,我建議可以找一個彼此心情都不錯的時候,仔細討論一下,各退一步,找到雙方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比如說家裏的公共空間不亂丟自己的東西,但是自己的房間不管多亂就是個人的選擇,別人要尊重….)

  我覺得許多時候媽媽之所以會反覆嘮叨一樣的事情,但是真的你又有些「壞」習慣總是我行我素,究其原因,是我們不認同媽媽的想法,覺得她「小題大作」,故意挑毛病,有那麼嚴重嗎?可是雖然我們打從心底不服氣,卻又不曾好好與媽媽溝通,找到雙方都認可的方式。

  另外,也許媽媽嘮叨的事情你也同意,比如要好好讀書,要做個有用的人,可是這些不太具體的要求,聽多了的確很煩,但是我們真的要了解,這或許是因為媽媽不了解你的學習狀況,也不太清楚你的興趣或志向,她的焦慮不知不覺中就變成煩人的耳提面命。因此我覺得釜底抽薪徹底解決的方法,就是讓媽媽放心,把她當成朋友跟她討論自己的想法,也尋求她的協助,幫我們解決學習的瓶頸,當媽媽有具體可行的施力點時,她就不會再反覆唸那些抽象的道德八股式的教條了,我們的耳根不但可以清淨許多,也真的可以從父母那裏得到學習成長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仔細想想,讀中學以後,我們似乎就很少跟父母親講自己的心事,自己的惶恐,自己的疑惑,往往都是自己承受,久而久之,也形成愈來愈大的壓力,另一方面,媽媽想幫忙,卻又不得其門而入,只好用她們過來人的經驗反覆提醒,但是聽在我們耳裏,卻是煩人的陳腔濫調,很容易就引燃我們內心壓力所形成的怒火,造成兩敗俱傷,得不償失。

  因此,找一個心情輕鬆時間充裕的假日,與媽媽好好聊天,仔細表達自己的想法(只說自己對自己,自己對未來的想法,而不是批評媽媽的作法),在表達中也要讓媽媽感受到你自己也一直在努力的心情,當她訝異你的成熟與體貼時,她的焦慮減輕後,不只嘮叨會減少,也能重新找回全家正面溫馨愉快,共同朝著未來前進的氣氛。(國語日報周刊邀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