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四月正式啟用時,一定要記得去參觀!」 A寶看著雲門舞集淡水文化藝術中心舉辦落成祈福典禮的新聞,一邊跟大家宣告著。

B寶聽到了,唸著同一天另外一版的新聞唱反調:「立法委員在審文化部明年度總共一百多億元的預算時,強烈批評龍應台部長,認為對雲門舞集太偏愛了,給它們四千萬元補助,可是對於全台灣所有地方的表演藝術團隊總共只補助一千多萬。」

A寶一聽,很好奇,立刻湊過去看:「文化部去年預算總共編了一億元給五大台灣品牌表演團體,包括了雲門舞集、優人神鼓、紙風車、明華園以及朱宗慶打擊樂團。」

我問她們:「你們覺得立法委員批評得有沒有道理?文化部應該將補助的預算平均非配給所有來申請的表演藝術團體嗎?」

A寶沉吟著:「好像是有點不公平,但是也沒有辦法誰申請就給誰啊?」

B寶也不太確定:「這些這麼出名的團體,門票或募款能力應該都很強,好像應該濟弱扶傾?」

我嘆了口氣:「B寶的觀點的確是現今講求公平的社會氛圍下,立委振振有詞的原因,但是,爸爸在講不同觀點前,你們先想想看,林懷民老師曾經感慨說,台灣的表演團體在出名前會餓死,出名後會累死,為什麼?」

A寶感嘆:「很簡單啊,因為出名前,既沒有票房,又得不到補助款,大家只好勒著肚皮為理想奉獻,出了名,各地邀約多了,到處演出,所以會累死。」

我再暗示:「為什麼他們要到處演出,忙到把自己累死?」

AB寶一下子就被我問住了,沉默下來。

我再提醒:「其實去年給這五大明星表演團體的補助款時就引起立法的強烈批判,後來優劇團好像還拒絕政府的補助,因為他們太累了,無法負荷政府繁瑣的要求。」

A寶恍然大悟:「原來這錢不是平白無故給他們的?」

我笑笑說:「怎麼可能?政府的要求與單據及核銷向來是非常嚴謹的。即便這些出名藝術團體,票房很好,場場滿座,往往也是入不敷出,需要政府或企業的贊助。」

B寶回應:「難怪那些國際知名的藝術團體都是由政府單位固定撥預算支持的。」

A寶有點困惑:「可是為什麼那些演唱會不必政府補助,還可以賺大錢?」

我為A寶按讚:「好問題,所謂藝術表演團體跟商業演出團體,差別在哪裡?」

B寶搞笑:「能賺錢的是商業團體,無法賺錢的是藝術團體。」

A寶也學著妹妹搞笑:「有氣質的人會去看的表演是藝術,會追求偶像,會拿著螢光棒耍來耍去的是商業表演。」

B寶稍微正經點了:「是不是像是科學研究,一個是基礎研究,一個是應用型的研究?」

我稱讚妹妹說:「說得好,不過,究竟是藝術還是流行,其實這兩者之間的線不太容易區分,商業表演也會沒有票房,沒人捧場,藝術表演也有可能很受歡迎。」

A寶也想了想:「是不是跟一幅畫作究竟是藝術還是工匠的作品一樣,很難絕對的區分?」

我回到原先的主題:「這個你們再想想,以後咱們再來討論,你們還沒回答我剛剛問的,究竟你們是支持立法委員的批評,還是贊成文化部的作法?」

B寶有點騎牆:「好像雙方都有點道理?」

A寶認為:「台灣好不容易有幾個具有國際知名度的表演團體,讓他們更有機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也是應該的。」

我點點頭:「的確,歸根究柢是文化部的預算太少了,我總是認為我們常常把資源放錯地方,花在硬體建設太多,比如各級政府都到處蓋蚊子館,一下子幾億幾十億花錢蓋,然後每間閒置的場館又得編列幾百萬幾千萬的維護費,反而文化部的預算大部分算是花在軟體,也就是人的投資,人才的培育,卻是分配到非常少的經費。文化就是生活,花在文化上面,才會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人的幸福感。唉!台灣往往把資源錯置,是我最憂心的地方。」

B寶忽然想到:「為什麼要有公共電視,已有那麼多電視頻道,需要花人民納稅的錢多增加一個頻道嗎?而且有人批評公共電視收視率差又曲高和寡?」

我回答:「那些數以百計的頻道都是商業性頻道,靠廣告與利潤為主,所以必須遷就收視率,許多值得製作或應該報導的議題往往就被犧牲了。而且公共電視的曲高和寡與會得罪有權勢的人,比如執政黨或大財團,也是天生的宿命,因為公共電視的使命之一就是為弱勢發聲,站在沒被政府照顧到的社會族群那一方,而且公共電視的節目也因為不迎合當前低俗文化與嘩眾取寵或煽動聳動的偏頗報導,所以收視率當然也不會太高,但是基於公民社會的發展,公共電視的確有存在的必要。」說著說者,我反問AB寶:「有人批評說公共電視浪費資源,你們知道政府一年固定撥多少預算給公共電視嗎?」

A寶翻查著報紙:「好像九億元?」 我說:「沒錯,這十多年來,政府每年固定撥九億元預算,加上民眾捐款與發行影片銷售還可以籌到五億元左右,也就是公共電視一年大約十四億左右的支出。」

B寶問:「這樣算多還少?」

我回問:「英國的公共電視BBC與日本的公共電視NHK,每年的預算有台幣二千多億,那麼你說台灣的九億算多還是少?」

AB寶聽了,嚇了一大跳,說不出話來。 我再次歎氣:「連我們常常拿來比較,視為台灣競爭對手的南韓,他們的公共電視每年也有三、四百億台幣以上的預算呢!」

看著還在求學階段的AB寶,一邊也反省著,我們這一代的大人是否把有限的資源放對地方,讓下一代仍擁有世界的競爭力以及幸福快樂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