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兩個女兒悠然地坐在陽台吃早餐,妹妹B寶忽然問姐姐A寶:「你猜猜看,從外縣市來台北讀書的同學,他們最喜歡台北的什麼地方?」

A寶哈哈大笑:「我知道,這個問題我也問過我們學校的同學,包括一些外國來的同學,第一是捷運的舒適與方便,再來就是微笑單車,有人還讚美說,台北街頭有點單車大國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感覺吧!」 我聽到他們聊微笑單車,也湊過去:「微笑單車已經變成台灣在國際上做形象宣傳的典範了,外國許多城市都來台北觀摩學習,在城市的公共自行車設施裡,我們也創下幾項世界紀錄,首先是平均每輛車每天有十多次的周轉率,是世界第一,同時我們的失竊率與耗損率也非常低。」我停了一下,問她們:「你們猜猜看,全世界有多少個城市有設置公共自行車?」

A寶猜:「大概有七八十個了吧?」

B寶更保守:「我猜大概五六十個?」

我誇張地說:「哈!差太多了,全世界有將近七百個城市的政府都積極在推動呢?」

A寶恍然大悟:「喔!我知道了,因為這些年各國都響應節能減碳的綠色城市概念,難怪台北的微笑單車會這麼成功!」

我正色的反駁A寶:「其實台北微笑單車的成功,並不是只因為能呼應環保的趨勢或年輕人覺得很『潮』的時髦,許多對的政策並不見得會成功,之前我們討論的十二年國教不就是『把好事搞砸』的例子嗎?微笑單車在四年前,2009年還是一項被大家視為失敗、甚至錯誤的政策,後來由許多人的努力才能逆轉勝的。」

AB寶睜大眼睛,很好奇地要我詳細的說明。 我嘆了一口氣,說:「大概從2007年,台北開始試辦第一期微笑單車,同時也在敦化南路規劃自行車專用道,結果因為使用的人少,加上自行車機車與汽車彼此的動線關係混亂,招致很大批評,也被檢討為何浪費許多錢設置了荒謬的敦化南路的自行車專用道,整個微笑單車差一點胎死腹中,那時政府要設置自行車站,到處碰撞,不斷被社區或商場拒絕。」

A寶插話:「為什麼?」

我想了想:「大概是怕佔據了原本的汽車或摩托車的停車位吧!總之,當時不僅政府被罵得很慘,連配合的單車廠商也連連虧損,據說每年賠一千五百萬元以上,眼看原本的試辦三年期一結束,整個政策就會停下來了。」

AB寶很緊張:「那怎麼逆轉勝的?」 我很感慨:「幸好從政府公務員到企業,有一群不死心又很聰明,也非常努力的人,透過試辦的各項數據分析及民意調查,發現原本租借單車辦會員的步驟非常麻煩,而且租借站太少,使用不方便,所以他們從2010年起,很勇敢地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第二期的規劃,除了設置更多的租借站,讓每個民眾可以甲地借乙地還,前半個小時還提供免費的誘因,同時每個人可以在租借現場憑悠遊卡與手機門號當場入會就能使用車子,不需要跑到市政府用雙證件辦理入會。當然,配合廠商也非常努力,就像日本著名的雜誌曾來台北採訪,討論為何台北能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推動自行車系統的城市,反而多年前就喊出要打造自行車城市的東京一直無法成功?記者是認為微笑單車高品質的騎乘體驗,是非常關鍵的因素,車子好騎,安全又不會故障,讓人很放心。」

我停了停,說:「最好笑的是,當初那些拒絕設置單車站的社區或商場,現在不單搶著要,有的還透過里長或議員來遊說政府,甚至說,不在我們這裡設,是瞧不起我們社區嗎?」

A寶大笑:「真是太現實了!」 B寶也感慨:「西瓜偎大邊,看人成功就錦上添花,若是失敗就落井下石。」

我也點點頭:「這就是人性吧!」

A寶想了想,說:「我覺得微笑單車能夠成功,到處可以借可以還,方便也很重要。」

我點點頭:「沒錯,過去十多年來全台灣流行的自行車風潮,都只是視為休閒或運動的工具,但是只有把單車變成交通運輸工具來使用,才能算是推動綠色城市,要變成城市上班的交通工具,租借站就必須要多,台北市政府就評估過,全台北市至少要有三百個租借站,也就是希望從台北市任何地方走,只要走兩三百公尺,也就是出門三、五分鐘就有一個站為目標。若是不方便,有心想節能減碳的民眾,還是不太容易選擇騎單車,畢竟現代人時間很寶貴,若因為要租借或歸還車子浪費太多時間,會耽誤正事或與人約會的時間,當然就不會用了。」

A寶說:「我也有看到新聞說全台灣幾乎所有城市都積極規劃設置公共自行車,包括新北市企圖心更大,打算在這一兩年內,就打算設置兩三百個租借站,真是太酷了!」

最後我結論道:「希望量變會帶動質變,也希望這個好的公共政策能夠發揮蝴蝶效應,改變整個城市面貌進而影響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以及價值觀。你們也可以從這個逆轉勝的案例常常提醒自己,只憑著做好事的初衷不見得別人會領情,還要輔以更多的技巧以及深思熟慮後的策略,當然還有注意細節的執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