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在公務人員訓練中心講『永續發展』的課程時,都會提到經濟全球化對每一個人的影響。

  其中有一項,因為無國界的高度競爭,讓任何地區任何產業、任何年齡的人都愈來愈忙了!

  在每個人都追求更多更多的背後裏,也帶著『不贏過別人就會被淘汰』『贏者全拿輸者一無所獲』的焦慮吧?!

  

  或許,物極必反,這些年另外一種生活型態逐漸興起,乃至於蔚為潮流,渴望活得好一點,活得慢一點的『樂活族』逐漸增加。(樂活:Lohas: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這些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顧慮到健康與環境責任,因此,對於經濟會強調永續經濟的節能或綠建築,在個人生活上也會從物質追求反歸心靈的成長,甚至用另類療法來呼應身心靈的統整;至於健康食品的大行其道當然更不用說了,同時也願意為生態環保的生活付出實際行動與代價(比如使用二手用品,環保家具或生態旅遊……等等)

 

  的確,『樂活』的風潮,也許會是『永續發展』在民眾生活裏生根的機會。不過,我担心,在拜物的消費時代慣用的炒作與推波助瀾之下,『樂活』最終變成商品行銷的手法而已!

  畢竟,經濟全球化所形成對自然資源的過度耗損,以及對於每個民眾的競爭壓力,只會愈來愈厲害。

 

  前些天康健雜誌的記者來採訪,他們要做個『樂活男人』的專輯。

   基本上我應該是符合樂活族的定義,但是其實我生活的忙碌,與他們想像中荒野伙伴似乎整天在大自然裏悠遊玩耍,是完全兩樣的。

  我從八月底至今,都非常忙碌。

  原本每天想做、該做的事就一大堆,再加上因為九月初出國一個多星期開會,只有把原本該處理的每日事務往前後挪,使得出國前後每天作息更形緊湊。

  比如說,回國後這些天,除了每天看診時間要加長之外,單單這一星期7天裏,我的『額外志工外務』就有以下,對外演講5場,荒野內部的義工訓練課程2場,3個採訪邀約,3個會談,再加上2場會議。

  連續一個月沒空整理或消化每天蜂擁而至的各種資料,我的書房從桌面到地板,所有的平面,都堆滿了一疊又一疊的文件或書籍,甚至轉身或走路的動作大一點,就有可能形成類似山崩的後果。

  是有點苦腦,也提醒自己要慢下來,慢下來。不過,從另一方面看,古人不是說嗎,因為能『閒別人所忙』,才能『忙別人所閒』,或許,忙與閒只是心態的調整,我們可以很趕但是卻不慌亂,我們也可以很努力卻很自在,我也只有這麼告訴自己了。

 

可以不忙嗎?渴望樂活的現代人

──野榕日誌系列之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