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有不少次朋友們羨慕地對我說:「能當你的孩子應該是很幸福的!」

  我不太清楚這些朋友是怎麼推論的,不過仔細想想,我們同大部份台灣的父母親一樣,是個辛苦忙碌的上班族,AB寶讀的也是一般市區裏的公立小學,假如要說她們成長過程與其他孩子有什麼不一樣的話,哈!大概會出乎一般人所料想的,她們小時候穿的衣服是撿親戚朋友們的孩子穿過的二手衣,我們稱之為『充滿祝福的百納衣』,同時她們生活中沒有電視,也不能喝販售的飲料,必須自己帶水壺喝白開水,上小學後要分担做家事,全家洗好的衣服都歸她們摺疊,並且分門別類收進衣櫃中,洗碗也是她們的工作。

  在孩子的生長過程裏,我們很注重生活常規的養成,對於她們的品性及胸襟與視野,也是我們關心的,當然,比起我們小時候,AB寶所學習的東西多得太多了,雖然談不上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我們也儘量提供她們在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時所該具備的素養。因此,她們的生活似乎也比起我們小時候忙碌、緊溙也精彩許多。

  但是讓我們欣慰的是,她們對生活、對學習仍能充滿熱情。

  她們每天非常高興地上學,對於各種技能與知識的學習也都相當主動,同時喜歡運動也喜歡大自然,更是會善用每一分鐘(連等大人準備東西一起出門的二、三分鐘空檔都會拿著課外讀物搶著時間看)

  有一次,她們參加某個機構舉辦的作文比賽,題目是『我最快樂的一天』,B寶說她不知道該怎麼寫,因為『我每天都很快樂啊!』

 

  其實,我們在教養孩子的條件與資源,和大部份的家庭一樣,我們的孩子資質也很普通,因此,我相信我們在陪伴孩子的過程當中,應該有些方法是可以分享給朋友們參考的。

  這幾年,隨著荒野保護協會在兒童自然教育的著力與深耕,我也有機會與一些家長或老師分享一些荒野對於兒童教育的觀念與作法,但是總苦於時間有限,無法充份討論。

  這半年多來,在時報編輯的邀請與教導下,開了個人的部落格,在  16個文章分類中,也有一類是兒童教育。不過,基於目前在荒野的職務關係,這個部落格還是以環境保護及我個人參與社會服務以及建構公民社會努力過程中的一些感想與心得為主,不太方便常常在這個版面裏描述個人對於自己孩子在學習成長的一些『私事』。但是我知道很多想法若是沒有立刻記下來,除了會忘記之外,時移事往,即便要回想,情緒也不對了(寫文章往往憑藉的就是當下的熱情與感動)

 

  上個月,我曾開了第二個部落格,這是前一陣子跟朋友抱怨我有許多屬於『風花雪月』的感觸,不太適合在時報公開的部落格上發表,於是朋友就幫我申請了一個使用化名的部落格

  這幾天我在想,是應該再開一個完全討論兒童教育的部落格,裏面分類可以是AB寶的學習生活,AB寶的自然生活,以及介紹適合兒童看的電影,兒童書的導讀,以及對於兒童教育議題還有他山之石的典範討論,起碼有六類的內容,我每星期至少可以一類寫一篇,但是這個部落格要放在什麼地方比較好?要取什麼名字?是否可以請大家幫忙,建議一下

  因為我對網站或部落格世界沒有太多了解,不知道有沒有群聚較多討論教育方面的地方?若有,設在那裏,或許會有較多『過路客』可以一起參與討論。(不知道教育局或教育部或其他教改團體是否有可以供人申請設置的部落格?)

 

關於兒童教育─尋找第三個部落格的窩──野榕日誌系列之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