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不少朋友好奇地詢問我:「什麼是荒野?」「你們要保護什麼?」「你們辦那些活動?」

一時之間也很難回答。

  倒是想起一個小故事。

在一次國際性的宗教研究會上,有一位美國社會哲學家,對一位日本神道教的神職人員說:「我參觀過你們的典禮,也看了你們許多神廟,但是我還是不了解日本神道教到底在傳達什麼?什麼是你們的中心思想?」日本人停頓了一下,彷彿在深思,然後他搖搖頭說:「我想我們沒有在想什麼,我們也沒傳達什麼,我們跳舞。」

 

是啊!荒野的理念是什麼?

到底,荒野想要幹什麼?

不知道我能不能這樣回答。「荒野只想要大家能在天籟之下起舞!」

 

  人真實的願望是這麼的簡單。

我知道人很渺小,不該希盼太多東西,因此,若能夠的話,我只祈求上蒼把我失去的還給我──還給我清澈的溪流,還給我在門口榕樹下乘涼的環境,還給我與自然悠閒相處的心情。

想起一輩子如喪家之犬,急急惶惶遊走列國、整天講得口乾舌燥的孔夫子,這麼忙碌一輩子,他真正的理想國卻只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原來聖人所要求的世界大同竟是如此的簡單。

 

荒野的初衷也只是希望大家能在天籟之下起舞,讓我們能在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讓孩子可以在自然中培養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臺灣的孩子從小就 有機會被臺灣的自然生命所感動,培養與臺灣環境之間的情感。

為了這樣單純的初衷,要實現起來卻是非常的複雜。比如說,為了保有好的自然環境,我們就必須從環境議題、環境政策及棲地保育等專業領域努力。為了帶領孩子與家長重回自然,我們就必須發展龐大的義工體系,目前荒野不管對大人、對小孩,不管體制內體制外,不管是都市內或自然野地,共有十多個義工體系在努力著,目前已有志工幹部數百人,以及常態性志工三千多人(以每年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比例在成長中)。

為了維持與發展這麼龐大的志工群組以及為了實現更大的願景,荒野以絕對的理想性與無私奉獻的精神來自我要求,因此荒野的志工可以自願做任何事,但是沒有任何車馬費或誤餐費的支出。

至少,荒野一年裡舉辦三十多梯次各類的志工訓練,一年裡辦的推廣活動與演講起碼在一千場次以上,專案計劃與大型活動,也有數十項,這麼蓬勃的活動力,荒野一年所需數千萬元的行政事務費用(人事房租水電)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由會員志工的五百元一千元的小額捐款來維持的。荒野沒有基金的支持,成立八年多來,每年都是維持「恐怖平衡」,也就是每個月支出多少,每個月就剛好收到多少捐款。

這似乎是臺灣的奇蹟,但是我們相信「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我們也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我們要讓眾人以為不可能的事變成普遍存在的事實,而且,我們也相信,親愛的朋友,你也會加入荒野,一起為我們自己以及臺灣的未來而努力!

 

 

    附註;荒野有網站(請打荒野保護協會搜詢或網址www.sow.org.tw)有荒野電子週報(報導每週至少數十次的對外推廣活動)有廣播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