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雜誌在九年前創刊時,我看雜誌的版型、內容以及企圖心,雖然雜誌的總編沒有明講,但是我感覺到他應該有心把經典雜誌作成中文世界裏的『國家地理雜誌』,從雜誌封面始終屹立不搖的兩句話:「為時代作見證,為人類寫歷史」大概也可見一斑。

  或許也只有由慈濟文化志業基金會所支持,加上慈濟會員遍佈全世界的脈絡,少了經費與人力的後顧之憂後,相信這個有氣魄的企圖是可能可以達成的。

  因此接連二個月,經典雜誌以非常大的篇幅(近三分之一本的雜誌)作環境議題的專題報導,(六月份專題是『危機年代──氣候變遷下的困局與出路』以及七月份的台灣環境調查報告),這讓我想起二年前,担任國家地理二十多年總編輯的比爾艾倫曾經作過的決定(後面附上當時我所寫的相關文章),比爾艾倫說:「用一半的篇幅報導全球暖化的問題我知道會引起非常多讀者不高興,但是我必須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或許就是這種道德勇氣,讓經典雜誌也作出如此的決定,甚至打破數十年不針對台灣某一個特定議題作批評的習慣,立場鮮明的反對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

  在經典雜誌六月號由專欄主筆王思熙先生所寫的文章就這麼非常明確地寫著:

  「.......大自然對人類時時刻刻都在釋放著善意,而人類卻以私我的主觀心態用人類自我的想法,對待大自然,對於大自然之所以億萬年來如如不動的作用與意義不僅一無所知,而且不想去知,因此『人定勝天』的口號喊得滿天價響,於是利之所在,趨之若鶩,對大自然予取予求,哪裡會想到一旦大自然受破壞了,遭鑿傷,甚至崩解死亡了,人還能存活嗎?.....

.......或許主張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人會振振有辭地說:不建蘇花高速公路等於把花蓮邊緣化;把花蓮人二等公民化。其實,這都是荒謬的政治性語言,現在台灣之所以紛紛擾擾衝突不斷,就是因為政治性的語言太多。政治語言多了,愚昧與偏見也就如影隨形了,一個社會煸動性的政治語言越多,人民就會越受蠱惑而陷入不可自拔的迷霧深淵。如果台灣的未來盛況不再,前途堪虞,必然也都是這些具有煽惑性的政治語言所造成。有許多的事實告訴我們:任何事務只要有政治人物介入,只要有不顧萬世之利,而只圖一己之私的商人介入,就會把單純的事情變得複雜難解。尤其政客常常藉『民意』包裝,用群眾壯膽,動輒率眾逞威壯勢,對不同意見的人予以漫罵驚嚇,蘇花高是否興建的爭論過程,不正是如此嗎?」.....

  ....「政治人物極力推動蘇花高興建,表面上的理由是為花蓮人謀福利?其實只要他們真的能捫心自問,動機果真如此單純嗎?果真沒有自身利益圖謀嗎?人世間所有殺人的毒藥,總是包裹在一層糖衣裡頭,一些不明究裡的人,惑於糖衣的甜頭,而不計後果,輕易吞下毒藥,何等可悲,又何等可嘆!.....

   .....說得不客氣一點,興建蘇花高與其說是為花蓮人謀福利,倒不如說是在出賣花蓮人的利益;與其說是不讓花蓮人當二等公民,不如說是正把花蓮人推向二等公民的深淵,因為蘇花高速公路果真興建了,花蓮人就真的失去人人欣羨的台灣僅存的樂園淨土了,花蓮人的優質生活品質也將從此一去不回了。

  ....古人說:『利令智昏』。一個『利』字當頭,會讓人昏頭轉向,一個『利』字在心,也會讓人分不出是非對錯,看不出事實真相。我們要問:鑿山穿洞,花費鉅資,興建蘇花高所獲得的利,究竟是誰的利呢?當巴西雨林遭到大量砍伐,真正獲利的是誰?是政客,是商人!老百姓得到的,只是雨林被砍伐之後的經常性洪水肆虐與全球性的天氣驟變。」......

  ......政客口口聲聲爭取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是為花蓮人的幸福,但什麼是幸福呢?幸福不是車水馬龍,幸福也不是燈紅酒綠,幸福就是要讓青山像青山那樣翠綠;讓太陽像太陽那樣升起;讓花朵像花朵那樣開放;讓小鳥像小鳥那樣歌唱。無憂就是福,寧靜就是美,為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為後代子孫的長治久安,請政府主管深思,請被『利』字蒙敝的花蓮民眾的深思,更請政治人物高抬貴手,不要再用『利』字蠱惑民眾了,請放過花蓮人一馬!放過台灣一馬吧!........

 

  經典雜誌在七月號的台灣環境調查報告中,也公佈了針對專家學者等高知識份子作的問卷,其中有一題問到:「是否贊成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結果顯示,百分之七十三的學者不贊成,百分之十五贊成興建,百分之十二的人不表示意見,但是若再進一步詢問:「興建蘇花高若是可能會破壞當地環境生態時,是否贊成興建」,調查結果,大部份原先贊同或不表示意見的學者會因而改變看法。

  我們贊成經典雜誌最後的結論,不管民眾各自的角度與思考層面如何,都應該進行公眾論述。但是我們也要提醒除了將各種資料與數據攤開供大家檢視之外,如何因應全球環境變化的趨勢,建立新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恐怕才是危機處理一個又一個可能的議題之外,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了

 

                比爾艾倫的勇氣 .....李偉文2004.9.7

 

  比爾艾倫擔任美國國家地堙雜誌總編輯已十年,他在這個月〈2004年9月〉出版的雜誌中,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近百頁的內容分三個部份報導全球氣候變遷的消息。

  他說他很清楚這樣的文章與篇幅會招來大量憤怒的讀者投書,因為這些提醒會「干擾」到原本已將環境問題視為不干已事的民眾,要大家對習以為常的舒適生活重新反省,挑戰他們的良心。

  全球暖化的趨勢正在改變生物棲息地,對生態和經濟所造成的影響將會是毀滅性的,這不是理論,而是可以觀察到的科學事實。

  因此,比爾艾倫知道刊出這些報導即使會觸怒很多人,但是他說:「少了一些訂戶我還可以接受,但如果沒有把當今地理學上最大的新聞呈現出來,我會覺得對不起我自己。」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也是最有影響力的雜誌〈電視「國家地理頻道」也是國家地理學會眾多部門之一〉,看了總編輯在卷首一番懇切的告白,給了我我很大的激勵作用。

  是的,常常覺得我是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這些年我常常很著急,希望有更多的人行動,有更多的人覺醒,而且希望覺醒的人數能達到一個引爆趨勢的關鍵點,因此荒野需要有更多的會員,需要有更多的義工去喚醒民眾。

   以前,我們總是不好意思開口要朋友入會,也不好意思代收那一千元或二千元的會費,甚至,當我每天晚上或清晨,坐在電腦桌前,以酸疼的手,傳出一封又一封電子信件時,心底總是猶豫著,擔心是否會「干擾」到別人,是否會引起別人心裏的「不快」。

 但是,比爾艾倫給了我勇氣,只要我確定我不求自已利益,而且我知道這是更加疲累我自已,我確定我所有的「冒犯」只是希望大家共同關心我們的環境,我們自己以及子孫的未來,只是希望大家能以行動來參與,那麼,就算會惹得少數人不高興,我想,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我希望我們還來得及在陽光消逝前趕到。

 

經點封面001.jpg  經點封面.jpg

經典雜誌的『台灣環境調查報告』與反蘇花高立場──野榕書房系列之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