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年秋天假日的一個午後,有位荒野的老伙伴有事專程來找我。當他與我一起翹著腿,坐在陽台上,他忽然指著正對面遠處的觀音山說:「我看你就像是那座觀音山,有求必應!」我知道彼此是老伙伴,這不會是稱讚的話,應該是消遣我的,所以我馬上接著回答:「是啊,有求必應,所以不求不應!」

 

  後來,我仔細想想,這十多年來在荒野的確是如此,不管是對於專職伙伴或者是與義工一起做事,我很少去干涉,或者去管別人該怎麼做,該做什麼,因為我覺得每個人來到荒野,應該可以依著自己的步伐,依著自己的節奏,來實現自已的夢想。我的角色自己定位在,若有人開口需要我幫忙,我會盡己所能來協助,反之若沒有要求,我會認為大家都已經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須要我去干擾。

 

  不過,連一起參與荒野籌備到創立的老伙伴,併肩作戰了多年後才體會到我如此的個性,難免令我擔心,這其間是否還有多少伙伴因為不好意思開口求助而遭遇到挫折?

  

  常常覺得,荒野保護協會是一個平台,提供機會讓伙伴們在荒野裏發揮潛能,實現夢想。

 

  這個平台裏滙聚了許多充滿善意與行動力的伙伴,我的角色是「圈護」這個平台,確保這個「棲地」是平等共享,沒有惡意的外來種在棲地裏蔓延危害,至於棲地裏的生態就隨著自然演替,呈現豐富且穩定的多樣性。

 

  記得台北11期解說員結訓在宜蘭雙連埤,最後一堂課我與學員座談時,有位伙伴提出這樣的問題:「什麼是荒野關注的議題?什麼是荒野的會務重點?」

 

  我回答:「只要是大部份荒野伙伴關心的議題,就是荒野關心的議題!只要是大部份荒野伙伴願意投入的行動,就是荒野的會務重點!」同時,我也提醒伙伴,除了自己願意行動之外,也不要忘了做內部行銷的宣傳活動。

 

  比如說,當年我就指指坐在我旁邊的11期輔導員雨蒼伙伴,說明賴榮孝與雨蒼等幾位老伙伴,那時剛剛組成五股溼地定點小組,他們如果要讓更多伙伴支持與投入,就應該有機會就向伙伴們說明他們正在做什麼,需要大家那些協助。

 

  單單在台北,荒野的次團體起碼就有好幾十個,對於新組成的團隊幹部而言,還是必須辛苦一點,到處宣傳,最好能在每個群組的活動中,有機會就去宣傳,或者至少也要利用機會,拜託各群組的聯絡人,在電子網路上幫忙做一些介紹。

 

  在企管上,有所謂的內部行銷。

 

  不管組織大或小,內部行銷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非營利組織裏,通常沒有錢,而且荒野向來也不是用錢來發展組織的,總覺得公益團體真正的資產就是人,以及由許多人滙聚而成的這個大家可以共享的訊息平台。因此,我們只有以理想透過分享,靠「呼群保義」式的登高一呼,靠伙伴們因為知道、認同,進而響應並付諸行動,以眾志成城的模式,建構出一個又一個工作團隊,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任務。

 

觀音!cid_@P5LD2II.jpg   觀音@P5LD2II.jpg

 

有求必應觀世音─談組織的內部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