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A寶問我:「桂花在什麼季節開花?」我沒有湊過去追究她為什麼問我,就直接回答說:「八月份左右吧,大概算夏天,或者夏末秋初也可以。」

  昨天她拿回幾張平常考的國文試卷,埋怨我,說我害她錯了好幾題,因為考題的答案是春天。奇怪,國文科考什麼桂花那時候開?而且桂花不可能在春天開吧?

  湊過去看,原來國文有一課是王維的詩,其中有「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這一首,於是考題很靈活的單單將「人閑桂花落」這一句與其他許多談到季節的詩句混在一起,要他們挑出描述的是同一個季節或不同季節的句子,反正就是用各種不同方式來「融合教學」吧!

  若是把「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整首詩列出來,我會知道老師想考學生知不知道王維描述的是春夜的寂靜,但是以人閑桂花落單獨一句來考,桂花在春天開或謝,我就覺得有問題。因為我認為根本是王維觀察錯誤或者寫錯或筆誤,因為桂花不會在春天開,當然也不會在春天謝,我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已有不少學者考證推測或許王維寫的桂花不是現在我們看的桂花,甚至有學者說王維寫的桂花只是一種隱喻 (天啊!我怎麼跟一個國中生解釋這麼多?)

  於是我只好簡單的跟AB寶說,王維寫錯了,老師也出錯題了,你們也不要管題目出對出錯,也不要管是桂花掉了還是櫻花謝了,反正你只要反履吟詠,體會到這首詩的美麗就可以了!

 

  接連寫了三篇有關國一考題的文章,實在是看這三個星期AB寶回家就一直在訂正學校的考題以及寫一份又一份的作業(也是考題)就令我覺得很生氣,昨天會用「令人髮指」這麼誇張的成語,也是被考題中許許多多我從來沒有使用過,也很少看見的成語給弄得昏頭轉向於是如法泡製。

  感謝昨天的文章有很多人回應,昨天舉的幾個考題大部份是詩詞或成語,有人以為我反對古文,其實我自己是蠻喜歡看古詩詞的,我有意見的是不該在國一上學期就考這麼多連我都不曾看過的詩詞或文章,會把孩子嚇到

  其實考題中,許多關於白話文的題目之鑽牛角尖,那就更令人抓狂了,有許多題我跟本是跟孩子說:「你不要理這一題,題目有問題!」有時單一句普通的白話文,居然可以問出那麼多種「詞性」,天啊,我們講話講了幾十年,還不知我們的日常用語還區分為十多種不同詞類,還要讓孩子一個字一個字去分辨出來?!

  相信每個家長都知道上了國中後,每天考好幾份的測驗卷,對孩子真正的學習並沒有幫助(甚至會有反效果),但是並不是大人說:「考試成績不重要!」孩子就乖乖地不去理會考試,畢竟他們在學校還要面對來自老師、來自同學的壓力,若真的考得不好,對他們的自信以及同儕間的自尊心,是種打擊,難怪身在其間的他們,放不下對成績的斤斤計較。

  該怎麼辦?

  我目前還在觀察與思索,相信不久以後應該能找到一個平衡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