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船長吉姆】謝爾.希爾弗斯坦

        「走上甲板到海裏去,」海盜吉姆說。

  「可是船長吉姆,我不能游泳。」

  「不然你得替我們開船穿過強風去。」

  「可是船長吉姆,我不懂開船。」

  「那麼下到船艙裏去和奴隸工作。」

  「可是船長吉姆,我不會划槳。」

  「那麼你必定是海盜辦事員。」

  「可是船長吉姆,我無法工作。」

  「那麼海盜船長必然是你囉!」

  「謝謝你,吉姆。」海盜我說。

  

  這一段好玩的對話,是謝爾在他系列漫畫裏〈如閣樓上的光,人行道的盡頭……等等〉所寫的童話詩之一。看似兩人的對話,其實是一個人的獨白,老實講,這種獨白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裏。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興趣太廣了,再加上這十年來,我參與的一些頭銜都太容易使人誤會了,一不小心就會有人問我太過「專業」的問題,似乎只我有興趣有參與的議題,就好像是專家。對於「識時務」的熟人我可以消譴自己其實是不學無術的非專業代表,但是在演講場上或開會當中,就實在沒有機會說明「實情」了!

  

  多年前,「數位時代」雜誌的記者曾經來訪問,為了書中的專欄「第二專業」。

  在訪問前,我也仔細想了想,我的謀生工作,一個經長期訓練而且有職業執照保障及認定的醫療門診工作,應該可以算是我的第一個專業了。但是,那個領域是我第二個專業呢?總覺得自己是個「東張西望,顛倒夢想的人」,事事關心,事事有興趣。

其實人真的必須要有第二專業,甚至第三或第四專業。

  所有的趨勢專家都這麼說,進入21世紀數位時代之後,人的一生大概會經歷四到五個生涯轉換。專家所說的生涯轉換可不是說在同個領域換不同的公司,而是整個所謂本職學能專業訓練的整個轉換。因此,在這個變化迅速的時代裏,人真的是只有愈活愈累,因為終生學習,不斷地進修,不斷地從頭來過,好像會是以後職業生涯的常態。

  或許,只有保持高度的好奇,主動的求知精神,以這種態度面對典範轉移迅速的時代,才能活得好、活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