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聰明人充斥的今日,或許應該強調的反而是──關懷的必要,傾聽自我的必要,以及一點點傻氣與執著的必要.......

司馬遷的史記中,我最喜歡看遊俠列傳,所謂俠者,是個「管閒事」的人,遊俠更是個拋開個人名譽、利益,四處行俠仗義的人。參與荒野十年多,最能讓我感動的是,結識到許多荒野遊俠,那種真摯與付出的伙伴情誼,是這個社會中很難找得到的。

理論上,一個有制度且重法治的進步社會中,應該不容許遊俠存在的,可是,在進入21世紀的台灣社會中,那種喪失正義公理、日無法紀,甚至貪官刁民橫行的程度,使得我們渴望許多新一代遊俠的出現。這種遊俠是溫和的「卻很堅定」,可以溝通的(卻始終持理想性)、樂觀的(儘管一再受到挫折)。

雖然我們舉目所見皆是有名有權有勢者的壞榜樣,但是我們知道還有非常多人在默默努力、因此儘管目前的我已分身乏術,但是我願竭己所能呈現新的人物典範。

張艾嘉曾說:我是屬於那種做好事不要發揚光大的人,直到後來,我看到蘇菲亞羅蘭說的一句話:「我願意把我的名字拿出來給某些人用,來讓大家知道這裏的痛苦、這裏的悲慘。」

林懷民曾說:「以前我從不替觀眾簽名,因為我不是明星。可是後來我瞭解,我簽了名之後,還是可以不是一個明星。」

如果因為我們拿出我們的名字,可以感動更多朋友,讓更多朋友有機會參與這個有意義的行動,我想,這種功德是遠比謙虛這個美德來得大。以此,我說服這些伙伴捐出他們的名字!

這個人物訪談的專欄將每周末發表在我的部落格 ,從這裏面你可以瞭解,一個平凡如你我的老百姓只要發心做些事,的確是可以發揮相當大的力量。

 

 

荒野遊俠列傳重新出發

 

梭羅曾說:「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同伴保持同樣步調,那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不同的鼓聲。」

的確,傾聽自己的鼓聲,在荒野人心中,名利、權勢,都不重要,但是堅持跟隨自己心中清晰而不同的鼓聲,走一條不同的路,這也造就了荒野裡的豐富與多采。

常有人問我,荒野保護協會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人?

我想,大概除了濃郁的伙伴情誼(那種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真情)以及為理想奉獻那種熱情的光茫,還有相當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認識那麼多精彩的「怪人」!

沒錯,或許在世俗的眼裡,荒野伙伴很多是怪人,要嘛不是特立獨行之士,就是傻子!

可是,我卻覺得,在聰明人充斥的今日,或許應該強調的反而是──關懷的必要,傾聽自我的必要,以及一點點傻氣與執著的必要。

 

因此,當荒野一成立,我就很想將這些人的想法與行動介紹出來,來形成社會新典範。尤其荒野匯聚了愈多人之後,散在各地的荒野人彼此並不熟悉,因此遊俠列傳也有了另一種實用上的意義。

在民國8410月創刊的荒野快報,以及846月創刊的荒野雜誌(發行11期),可以說從協會的刊物一開始,就有人物介紹這一個專欄。

荒野快報裡的遊俠列傳,斷斷續續出現,一直到124期為止,在1999年,我曾想過,以快報特刊的方式,每三個月出一小冊荒野遊俠列傳,每期64頁,介紹30位伙伴,當時也找了幾位伙伴,分頭採訪,但是後來遇到921大地震,荒野的財務吃緊,秘書處也人事整個調整,一忙這個計劃也就擱置下來。

不過,我還是覺得典範的樹立很重要,在2001年九月出版的荒野六週年特刊──我們正在寫歷史,這本書中放入了五十位伙伴的專訪。

 

在2003年出版了一本書「我的野人朋友」

但是,這還是不夠,我覺得荒野還有許多非常精彩的人,於是,今年四月起,我在TVBS周刊裏有一個專欄,每周介紹一個伙伴,這些訪談也會陸續放在我的部落格裡,盼望大家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