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到彰化女中演講,下午到嘉義中學。

彰化女中的老師們送我到火車站,有點不好意思的表示,看了我最近在部落格貼的文章,知道我很忙,還要麻煩我這樣奔波,不過他們也很盼望能帶給學生多一點來自社會的刺激,讓他們在制式的求學路途中,能多一些想像,生命中多一些可能性。

  的確,他們的盼望就是讓我雖然疲憊卻能夠支撐下去的動力。老實說,每一次要赴邀約前,情緒總是不太好,總會罵自己幹嘛這麼折騰自己,可是一到現場,看到同學們眼中閃現的光芒,卻又覺得累一點也值得。

  這些年情緒就在這兩極中擺盪。

  不過,我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即便辛苦與忙碌都是志願的,也都是自找的。不像很多朋友,在職場上,往往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加班、出差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比較起來,我算是非常幸運,不管工作看診,或任何邀約,對於時間的掌控是操之在己的。

  可是,既然如此,為何又把自己弄出這麼多事呢?我想主要原因或許如同嚴長壽總裁形容自己的:「常常會反省是否那些事自己做得到、幫得上忙,卻沒有去做的?」我個性也具有相當強烈的「與人為善」傾向,只要是好事,我既然可以幫得上忙,怎麼忍心拒絕呢?

  不過,也有許多朋友看我到處奔波,匆匆來去,不免會勸說:「不要那麼辛苦!」這時,我又想起當年蘊慧生下AB寶,在坐月子中心住了幾天,恰逢假日,許多朋友來探視。一天之中,最多來了十二批的人,每「梯次」的朋友聊完天吃完水果,要告別離去時,總會交待:「要好好休息喔!」

  其實,我總是覺得肉體的疲累,身體自有防衛機轉,會強迫我們休息,對健康的傷害不大,反倒是無形的精神壓力,尤其長期的精神壓力才是免疫系統與健康的殺手。因此,如何調適自己的壓力,找出潛在的壓力並且去化解,或許是更重要的事。

  除此之外,健康的飲食以及適度的運動,是讓我們這不得不忙碌的現代人常保體力的重要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