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710)起荒野在新竹為國中小學老師舉辦了連續五天的綠色生活地圖研習營,我特地趕去在開訓時與老師們分享了畫綠色生活地圖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連性。

  邊講時,忽然想到最近荒野畫出了全世界第一份企業的能源綠活圖,除了與台灣的企業合作推動之外,也有國外的工廠員工專程到台灣來上綠活圖開的課。於是順便提到,能源問題以及由於過度使用石化燃料引起的温室效應,將會是這個世紀人類面臨的最重要課題。

 

  石油快用完了,這不是七○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機時環保團體喊的『狼來了!』,而是全世界的科學家與各產油國都確認的事實。相信從這些天油價電價不斷調昇,恐怕每個人也開始感受到一些壓力了!

  我們現今這個文明的發展,以及高度的物質享受,可以說全拜石油所賜。不只是電力或各種動力來源,再加上我們日常使用的物件,甚至包括我們吃的藥品,動物的飼料,植物的肥料,絕大部份都是石化產品所製成。很難想像,沒有了石油,有六十多億人口的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最令人擔心的是,可見的災難如瘟疫戰亂不是等用到最後一滴石油才會發生,而是在石油『供不應求』的那個階段痛苦就開始了!專家估計,石油每天最大產能低於每天最大需求量的時間點,大約是三到十年左右(因為其中牽涉到許多的變因)

 

  除了能源外,我們這一代人還必須面對溫室效應所引起的地球暖化。地球變暖對我們而言,也不是三十年五十年後才會影響到我們的問題,其實這些年因暖化所引起的『全球氣候變遷』已經在全世界造成很多的災難。

  因為環境變遷,我們已感受到愈來愈暴烈的氣候,比如說,這幾年幾乎年年都有破記錄的百年來最大的風災雨災,或者要嘛不下雨,一下雨就是超大豪雨。面對這種愈來愈頻繁的天災,不管是個人、企業、社會或國家,都增加了許多潛在的風險。

 

  演講結束,有位老師問我:「我們個人可以做什麼?」

  的確,能源問題或氣候變遷對整個國家甚至全人類而言,都是非常龐大難解的困境,渺小的個人,可以做些什麼呢?

  基本上,我還是懷抱著審慎的樂觀,雖然目前問題的確已經非常嚴重,但是如果我們決心行動,危機還是可以化解的。

  只要我們能作正確的選擇,勇於從長遠的角度來著眼,而不是短期、救火式的決策。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建立新的價值觀,嘗試新的生活模式。我知道,任何改變都是痛苦的,這也是政府為了選舉為了政權,不敢讓現在的民眾忍受不便與痛苦,來換取永續發展的原因。

 

  最後我告訴那些老師們,要解決問題,首先是要面對問題,並且要讓所有的民眾都瞭解問題的迫切性,因此我鼓勵大家以後儘量把相關的訊息傳給周遭所有的朋友知道。

  同時,每個人貢獻一己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環境保育團體,讓環保團體更有力量,這會讓政府知道,民眾願意改變,也唯有參加環保團體的民眾愈多,才能促成政府有勇氣有決心做出正確的選擇。

 

  中午吃過便當後就趕回台北,因為下午還得看診(我也得賺錢,養家活口),然後傍晚還得趕赴另外一個會議。

  一路上艷陽高照,熱得不得了,可是車子剛剛進入台北盆地,剎那間傾盆大雨,能見度不到三十公尺,在高速公路上每輛車子又打大燈又開閃燈,戰戰兢兢的。這種大豪雨不知道是不是氣候變異的影響?

 

  這些年我常常很著急,有種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的心情,總希望有更多的人行動,有更多的人覺醒,希望覺醒的人數能達到一個引爆趨勢的關鍵點。因此,總是希望荒野有更多的會員,有更多的志工,讓更多的民眾知道生態環境與人類的密切關係,讓每個人願意付出行動關懷自己的環境。

  星期六,荒野台中分會的伙伴們到台北來,他們笑說是『朝聖』,晚上數十個人擠在我家小小的客廳,直到晚上十二點多人才陸續散去,我覺得我們是彼此互相取暖啊!

  星期天上午,圓覺基金會與圓覺學會開會員大會,邀請我作專題演講。下午又趕到烏來,參加荒野青年團兒童輔導員培訓營的結訓典禮。

 

  每天東奔西跑。

  我很急,不知道來不來得及。

  如果,每個行動的人持續影響周邊的人,讓覺醒的人數成等比級數增加,如果是等比級數,那麼不出幾年,全世界民眾的意識就會改變。如果每個荒野伙伴都願意去行再行動的話。

  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

 

全球環境變遷之下我們可以做什麼?

──野榕日誌系列之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