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這幾年事情太多了,還是必須承認年紀逐漸大了,體力己不如當年,連周末假日應該是休息的機會,卻往往要趕著參加許多活動,回到家,常常累得連躺坐在陽台看風景喝茶的閒情逸致似乎也沒了。倒是今天在書桌前整理氾濫成災一堆又一堆的資料時,發現我的超大觀察箱〈緊貼著書桌的落地觀景窗〉不知不覺中又停滿了昆蟲。

  停下手邊的動作,一隻一隻辨識著。

  忽然想起詩經裏的一段話: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心之憂矣,於我歸處。」

 

  這是形容大眾只知奢侈享樂,不知環境危機,就像蜉蝣朝生而暮死,卻還裝飾著華麗的薄翅。

 

 古人詩詞有所謂賦比興,興者以所見所遇引申述懷也,於是我就回溯自己為什麼看到許多不知名卻艷麗十足的夜行性昆蟲時,會想起詩經這一段話?大概因為最近又在重讀「古老陽老的末日」這一本書吧?

 

  在華麗中看見悲涼,在荒蕪中看見生機。對於這種異於常人的體會,自己不免失笑,連帶又想起莊子齊物論裏提到的:「夢飲酒者旦而哭泣,夢哭泣者旦而田獵」,唉,一路夢下去,夢成了繁華,繁華成了夢,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告訴自己:「不用怕,這世界或許是如同莊子得以瞧見的,在淒愴的生命中有幻象的美麗,所以那樣悲苦,卻又可以逍遙。」

 

  席慕蓉在一首詩中這樣寫著: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於是在另一首詩中,她繼續寫著:

  「在戰爭與戰爭之間

  我們欣然構築繁華的城市

  在毀滅與毀滅之間

  我們慎重地相遇相愛 生養繁殖」

 

  想起林懷民在某次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我是東張西望,顛望夢想的人。」

  是啊!迷路原為看花開,原來我也是個東張西望,顛倒夢想的人啊!

 

最浪漫的事──寫於2004年 

  

  前些日子開常務理事會時,我因為沒戴老花眼鏡而把會議資料拿得遠遠的在看時,不免感歎了一下,順便問問其他伙伴「誰還沒有老花眼的?」

  就在哀鴻遍野時,我環顧四周,忽然想到,當年大伙剛認識,以初生之犢的勇氣為荒野四處打天下時,是那麼的年輕力壯,真是歲月不饒人,現在卻一個一個要戴上老花眼鏡了。

  邊聽秘書處在報告,將這二周來的重大會務做重點說明,心裏卻回響起趙詠華的歌聲: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那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裏的寶。」

 

  是啊,初識時,大伙是那麼年輕,將來要老,我們就一起老了!真是幸福啊!原來朋友之間的萍水因緣竟然也可以是這樣的一生一世啊!

 

  若說這些年為了荒野的組織發展奔波忙碌之餘,自己私底下有什麼心願的話,大概是期盼老朋友們都各自安好,不管物換星移海枯石爛,大伙驀然回首之際,仍能相互問候:你還在這裏。

 

  是的,貪心的我,希望曾經有緣認識的朋友都可以是這樣一生一世的。

  在塵世間所有虛妄的追求都過去之後,我們能夠滿臉皺紋,欣然相對,喝一壼粗茶淡酒,談一些閒話、享受經過沈澱的人生醇味!

 

  荒野在1995625日成立,若加上籌備將近一年的時間,荒野裏這群老伙伴已併肩作戰整整十多年了!

  歷經滄桑,我們依舊如昔! 

  回家翻找出十年來的相片,看看眾多老伙伴的身影,心中充滿了感動,也很感激上蒼的厚待,能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陪伴著共享生命的歷程。

  

 

 

                            東張西望顛倒夢想---歲時記事之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