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家長感受到培養孩子國際觀的重要,因此除了全家一起出國旅行之外,還會想辦法送孩子出國去見識見識。

  在以前大概是高中大學才會有的外國交換學生機會,現在不少焦急的家長往往在孩子才上小學就逼著她們參加遊學團或國外各種夏令營隊。

  花大錢,讓小孩子去參加這種國外的短期旅行與學習,到底值不值得?

  我想,不管什麼方式的旅行,包括和家人渡假式的休閒,以及到此一遊拍照留念式的觀光,對孩子而言多多少少都會留下一些印象與收穫,但是若希望孩子因此而『更有國際觀』,那未免是太沈重的期盼了!

 

  我認為所謂國際觀並不是讓孩子認識了幾個國外著名的景觀或建築物,也不是參加一些夏令營,和國外的孩子一起在營隊裏玩遊戲,或者一大群台灣去的孩子一起在國外教室上幾堂英文課,就能有更開濶的視野。國際觀也不只是知識上可以對外國的首都或物產人口如屬家珍,甚至即便你讓孩子讀著與外國學生一樣的教材,也不見得孩子就能有國際視野。因此,該如何把可以背誦的知識,變成孩子實際生活中的體會,這種與生命經驗及情感的連結,才是讓孩子改變與主動學習的動力。

 

  AB寶在今年寒假尚未正式開始,就參加了金車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五屆中美文化交流,飛到美國波特蘭當地的小學上課。

  我覺得這個時間去比暑假去好,因為目前台灣放寒假過春節時,美國學生是在正規的學期中,上正式的課程。AB寶他們這個文化交流團的小大使們打散到不同的學校,每個人獨自在不同學校與班級,混在當地的孩子中間一起上課,然後在下課的社團活動中,每個孩子必須肩負社團指導老師的角色,指導外國孩子學習中華文化,比如扯鈴、書法或中國功夫民族舞蹈等等。到了假日他們全團的小大使們會合正式公演節目,比如舞獅等等。

  當然,這個交流團在台灣是先經過徵選,徵選上了以後,再經過大半年的集訓與學習之後才出發。我想,同樣是出國,有這些先期準備,孩子的收穫會比較多,而且也比較能融入當地孩子的學習生活,這樣才有機會體會不同國家孩子的想法,這種知道別人怎麼想,也能瞭解他們為什麼會這麼想,才是真正的國際視野。

 

  後面附上B寶以及另一位國中團員前些天在美國所寫的一篇感想。

 

 文/李欣恬(台北市萬福國小五年級)

  歷經長途飛機,終於到達波特蘭,這邊的土地廣大,房屋都排的很開,每戶人家都有自家風格,而且到處都是森林綠地,風景秀麗,讓我羨慕不已。

  我的學校Orhcars小學,雖然不大卻很新,這邊的老師很尊重學生,上課很自由,下課時間由老師決定。早上我們都會一起分享日記,下午到班上和美國學生一起上課,美國學校每天都會有一個“special class”如:PE,音樂課等,美國人的PE課很有趣,有些球類我甚至都沒有見過。音樂課都在唱歌,而且還有音樂發表會,老師也邀請我一起上台演唱。在這邊只要敢問問題,他們都很樂意幫忙解答,外國人對中國字很感興趣,而且他們也相當好學,相信經過這次文化交流,他們可以更了解台灣。

  有一天在學校上閱讀課時,我們讀了篇文章,告訴我們世界上有許多小孩沒有辦法接受教育,此時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幸運,不僅可以上學受教育,更感謝爸爸媽媽能讓我體驗不一樣美國生活。

 

 文/簡韻真(台北敦化國中二年級)

  踏上波特蘭的土地,每個人都暈頭目眩,兩次轉機,十四小時的飛機,可真是不好受。這是我們此行付出的代價,成果卻是甜美的。我們到美國當地中學跟學生一起上課,並在課後教他們中國才藝,美國上課氣氛開放,每個學生都踴躍發言。他們的上課方式就是小組討論,接著分享,最後老師總結。上課的時間總是飛快流逝,不像在台灣很多課程都度日如年。當上課聽不太懂時,旁邊的學生都很樂意幫忙,使我更快進入狀況。

  中國才藝課為了招生費了不少功夫,做傳單、海報、在午餐時間表演,出乎預料,我們招到不少生,他們都很認真學習,我們也盡力教學,以求成果發表會上能表現最好的一面。

  當然,在此學習也是遇到許多困難,如:英文程度不夠好,文化差異等,不過,來這裡的目的不就是畏培養處理問題的能力嗎?迫在眉梢的公演,以及每天的學校生活,還有很多挑戰等著我們,剛來的時候雖然有點生澀害羞,不過現在已經漸漸進入佳境,用愉快的笑容迎拉嶄新的每一天。

     欣恬002.jpg

 

讓孩子出國值得嗎?─兒童教育系列之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