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到荒野看看伙伴們召開新一屆幹部組成的兒童教育委員的第一次會議,結束後到附近的誠品書局台大店逛,也順便看看我這個星期新出版的書上架了沒?

  從擺在書店裏面的生活類或親子類的書櫃開始找起,都沒有看到,原來以為或許過年舖貨比較慢,於是就打算到櫃台準備結帳離開。想不到在書店入門正面的第一個書櫃看到我的新書「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而且誠品還真給面子,連著擺了好幾絡,佔據了不少寶貴的平台舖面。

  這下子我雖然結了帳,卻沒有馬上走,繞回去偷俞在旁邊看著,好奇地觀察是那類人在翻閱。有一個看起來蠻年輕漂亮的女生(不過我相信應該是結婚了吧,否則怎麼會對教養孩子的書有興趣),不過令人好奇地是旁邊一個留著龐克頭非常高壯的年輕男生也在翻閱,我在旁邊站了二、三十秒,他們還是在讀著,沒有擺下來(一般隨手翻看平台的書,大概是十到十五秒吧!)由於不好意思盯著他們看太久,於是我就走到雜誌區,又挑了幾本雜誌,十多分鐘後,又回過頭來觀察。那個龐克頭男生已不見了,倒是那個漂亮女生還在看著我的書,我走到她的身後去瞧瞧她在看那一篇,哦!她正翻到「讓孩子出國值得嗎?」其實戀想跟她打招呼和她交換一下意見的,但是最後還是怕嚇到人家就作罷了。拿了雜誌結帳就離開了。

  曾經在廣播中聽到知名作家王文華描述他在書店的觀察。他說曾經看著一個讀者站著翻他的新書二十多分鐘,邊看還邊笑,想不到最後那位讀者卻放下了他的書拿起另一本書去結帳了!

 

  「為什麼要出書?」這個問題這些年一直困擾著我,因為身為關心環境與從事自然保育的志工,對於要砍伐樹木去印書,總得有很強大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是不是這本書所帶來的整體效益能不負那些樹木的犧牲?

  雖然單單台灣一年就出版了超過四萬種的中文書,想想,每天有一百多種新書湧向書店等著讀者翻閱,就實在很嚇人!

  難怪有位出版界的前輩曾經這麼感慨:「沒想到我會遇到一個這樣的年代,一本書的壽命比不上雜誌或周刊。」

  的確,台灣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新書無法在書站裏擺上超過一星期(這不就是比周刊的生命還短嗎?)很多新書從印刷廠送出整絡還沒拆封又都送到士林紙漿廠銷毀做成再生紙。這是一個令人迷惘的年代。

  而且,台灣人似乎不太買書的,從誠品書局每年度出版的全台灣出版年鑑中,駭然的發現,台灣百分之九十五的書總銷售量賣不到一千本。

  台灣人畢了業後不再買書看書,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給考試壓力以及永遠做不完的參考書測驗題給摧毀了對書的興趣。

  真的是非常可惜。

 

  親愛的朋友,常常上書店買書吧!一本新書在書店中被購買得多,就比較有可能擺在檯面上比較久,那麼一些過路客看到的機會就比較多,若是新書在第一個星期賣得不夠好,很快就會被下架。

  若是你最近沒有空去逛書店,現在網路訂書也非常方便,可以幫你送到指定的超商,取書付款,看書和看網路片斷電子虛擬的訊號真的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